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长沙雨花区365个“雷锋号护学岗”上线 每天超2000志愿者护学

2021-09-03 14:12:50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彭团 刘爽  字体: 【小】 【中】 【 大】

长沙井湾子街道井旺社区志愿者护送学生进校园。图片来源:雨花区文明办

长沙东塘街道浦沅社区“老口子”亲情服务队的志愿者参与护学活动。图片来源:雨花区文明办

长沙雨花区枫树山小学前,侯家塘街道电院社区志愿者护送孩子们有序入校。图片来源:长沙晚报 胡媛媛 摄

长沙枫树山莲湖小学门口,井湾子街道湘莲社区志愿者引导学生家长过马路。图片来源:雨花区文明办

雨花区交警大队二中队交警在劳动东路小学门口指挥交通秩序。图片来源:雨花区文明办

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实习生 刘爽 长沙报道

又到一年开学时,校园周边人车混行,交通堵塞,安全隐患多是困扰学生、家长、司机的共同难题。

9月1日,长沙市雨花区全面启动“雷锋号护学岗”,有效破解了这一难题。记者从雨花区文明办获悉,9月2日起,365个规范的新护学服务岗已亮相雨花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门前,每天2000余名志愿者热心服务护幼苗。

护学岗人员主要由派出所民警、交警、学校老师、学校安保、家长志愿者、社区志愿者、巡防队员等共同组成。牵着小朋友的手安全过马路、为孩子拦停校门口穿来过往的电动车、给新生指引入校路线、引导新生有序进入校园……一个个“雷锋号护学岗”人员用行动打通校门口安全的最后100米。

在东塘街道枫树山社区,中雅培粹学校学生家长、陪读妈妈陈小丽第一个报名护学岗志愿者,每天早上7点50分左右,她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来到长沙市育新小学校门外护学。她说,作为陪读妈妈,要努力给孩子当榜样。

在井湾子街道井旺社区,由于辖区雅境中学、砂子塘万境水岸小学附近修天桥施工,只有一条狭窄的道路通往学校大门。9月1日,一大早志愿者们就来到了学校的各个路口及校门口,在校门两侧引导家长车辆有序停放、即停即走,一个接着一个从家长手中将孩子安全的送进校园。参与现场活动的志愿者谭嗲嗲表示,接下来还要持续投入到“雷锋号护学岗”活动中去。

枫树山大桥小学建立起了一支专业、有爱的“护学岗”志愿者队伍,通过家校社联动构建护学岗队伍,并采用云端培训的方式来规范护学岗。“遇到受伤或行动不便的孩子,他们会贴心一路护送到班;遇到骑电动车忘记佩戴头盔的家长,志愿者们会立即提醒;遇到拥堵的路况,他们会手拿指挥棒,第一时间想办法疏散交通……”枫树山大桥小学校长罗瑞介绍。

“雷锋号护学岗”活动的开展,明显改善了校园周边道路拥堵的现象,也给孩子们上学创造了一个安全、温馨的环境,受到了广大师生、家长和社会的纷纷点赞好评。不少接送孩子的家长由衷地赞叹:“这样出入校园,让人放心!”

据雨花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雨花区创新推进护学升级版,既对“雷锋号”护学岗的人员组成、分工以及护学流程等进行了规范要求,强调早晚上下学高峰时段校门前有专人护学,针对重点时段、重要路段,还要采取车巡、步巡方式强化护学效果,同时在全区印发《雨花区“雷锋号护学岗”工作实施方案》,并下发《雨花区“雷锋号护学岗”考核办法》,并针对行业、部门以及街道、学校出台了考核细则,要求各学校(幼儿园)建立护学岗工作台账,引导更多人参与护学行动,温暖陪伴孩子求学路。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