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百年党史中的长沙担当

2021-09-02 09:42:4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郑棠坡  字体: 【小】 【中】 【 大】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长沙,一座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作为中国共产党初心的重要萌发地,是伟人故里、将帅之乡、红色热土,是革命摇篮、英雄之城、幸福之城。百年来,长沙以其砥柱之坚、开创之功、牺牲之众、贡献之大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上熠熠生辉。

党史大事件的长沙印迹

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在长沙发生了一系列事关中国前途命运的重大事件,深刻影响了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

岳麓山下,毛蔡寄庐,建党先声。当时全国影响最大的革命团体新民学会诞生于长沙。蔡和森第一个提出“明目张胆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和系统的建党原则,毛泽东第一个提出“唯物史观是吾党哲学的根据”这一思想建党主张。新民学会秉承“改造中国与世界”的方针,选择“激烈方法的共产主义”,为党的创建提供了思想和干部基础。

中共一大之后,毛泽东与何叔衡从上海返回长沙,于1921年10月建立了全国最早的省级支部——中共湖南支部。1922年5月,在中共湖南支部基础上成立了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创立后,推进安源路矿、水口山、韶山等地党组织建设,发动工农运动,培养革命干部,是中国共产党组织建设的重要策源地。

1927年9月9日,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攻打长沙失利后,在浏阳文家市会师转兵。毛泽东主持前委会议,实事求是分析局势,认识到不能盲目照搬苏俄革命“攻打城市夺取政权”的经验,及时作出从进攻大城市转向农村进军的决定。文家市转兵是“农村包围城市”革命道路的光辉起点,保存了革命队伍和革命火种,成为中国革命重要的战略转折点。

1930年7月,红军第一次攻占长沙,在长沙成立湖南省苏维埃政府,这是当时唯一一个党在省会城市成立的苏维埃政府,也是中国第一个省级苏维埃政府。湖南省苏维埃拥有比较完备的政府架构,制定了法律,发行了货币,并积极开展土地革命,为党建政执政提供了重要经验。同年,毛泽东、朱德率红一军团与红三军团在长沙永和胜利会师,决定在李家大屋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简称“红一方面军”或“中央红军”),毛泽东任总前委书记,朱德任总司令。中国共产党第一个方面军建制在长沙成立,标志着红军实现了由游击战争向正规战争发展的军事战略转变。长沙作为中央红军的诞生地,是人民军队的重要摇篮,写就了人民军队发展史上的光辉篇章。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提出“岳麓书院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这一重要论述,将长沙在党史上的地位提升到了新高度。1917年,湖南公立工业专门学校校长宾步程,手书“实事求是”悬挂于岳麓书院讲堂,引导学生从事实出发,崇尚科学、追求真理。青年毛泽东寄住在岳麓书院,深受其影响。“通过调查研究,毛泽东认识到中国革命的首要问题是分清敌友,中心问题是解决农民问题,这些都需要实事求是。毛泽东思想自此开始萌芽了。”在中国革命的曲折进程中,实事求是思想多次焕发真理的光芒。1941年,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第一次对“实事求是”做了全新的、科学的阐述,明确将“实事求是”作为党的指导思想。1945年,党的七大将“实事求是”写入党章。1978年,在中国面临向何处去的重大历史关头,实事求是的指导思想被党中央重新确立,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进入新时代,党一以贯之弘扬实事求是的精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胜来自国内外的各种重大困难和严峻挑战,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

锻造精神谱系的长沙力量

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长沙共产党人“心忧天下、敢为人先”,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了磅礴的长沙力量。

长沙,是毛泽东踏上革命征程的起航地,这里还诞生了刘少奇、李维汉、李富春、谢觉哉、胡耀邦等一大批无产阶级革命家,走出了锻造党的精神谱系的开国领袖、开国将帅。伟大建党精神和苏区精神留下了何叔衡“何胡子是一头牛”的身影;长征精神记录了陈树湘烈士“断肠明志铸忠魂”的悲壮义举;延安精神汇入了徐特立“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的崇高品格;南泥湾精神、兵团精神、北大荒精神注入了王震“字典里没有难字”的满腔豪气;抗战精神中包含了“咬牙干部”宋任穷的艰苦奋斗;西柏坡精神烙上了谢觉哉“为党献身常汲汲,与民谋利更孜孜”的坚定承诺;抗美援朝精神中见证了杨勇“为党为人民多做工作”的赤诚初心;“两弹一星”精神中凝结了“两弹一星”元勋周光召的智慧与汗水;雷锋以短暂的一生谱写了壮丽的人生诗篇,雷锋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成长。

长沙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一往无前、舍生忘死,践行着党的初心使命。其中有,发出“雪耻需倾洞庭水、爱国岂能怕挂头”铮铮誓言的工人运动领袖郭亮;病危之际抱憾“既以身许党,奈何因病行将逝世,未能战死沙场,真是恨事”的第一个女党员缪伯英……“牺牲我小,成功我大”的巾帼英雄杨开慧;不向组织“讲任何条件”的姜梦周;以热血铸就丰碑的“新华英烈”周以栗;为党的事业“鞠躬尽瘁慨而慷”的杨立三;临敌不屈“为信仰献身”的刘畴西;“经他手的钱款不可胜数,却始终清贫”的红色管家熊瑾玎;“对党忠诚老实的终身海军司令”萧劲光;“建功不贪功,有功不居功,共产党人的明镜”许光达;“毕生听党指挥,跟着党把事业干下去”的王首道;“革命的毛驴,发展经济的好手”李富春;“做人民的儿子,永远跟着党”的开国元勋刘少奇;“心在人民,利归天下”的胡耀邦,等等。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长沙共产党人浴血奋战、百折不挠,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浸润着鲜血汗水,写就历史的荣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了生生不息的长沙力量。

建功新时代的长沙篇章

进入新时代,长沙用新发展理念引领高水平发展,奋发图强彰显省会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长沙新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沙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长沙新篇章,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典型,长沙的“三智一芯”产业布局基本形成,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获批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全市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企业和项目达27个,位列全国省会城市第一,是全球唯一拥有4家世界工程机械50强企业的城市,被誉为“世界工程机械之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全市4.65万户13.42万名贫困人口告别贫困,做到了“全面小康一个不能少”;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全面提速,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全面起航,中非经贸合作创新示范园开启中非合作新篇章;长沙在全国率先推动国有出版社转企改制和电视节目市场化转型并造就了“出版湘军”“电视湘军”,荣膺中国首个世界“媒体艺术之都”,成为全国首批13个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之一;民生幸福感不断增强,长沙始终保持咬定制造业不放松的定力,坚持“房住不炒”,连续13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荣膺联合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中国可持续发展城市奖。

抚今追昔,展望未来。长沙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强化省会担当,发扬“三牛精神”,把长沙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崇高风范和光荣传统发扬光大,把他们开创并为之奋斗的事业接力下去,把建设现代化新长沙的磅礴力量凝聚起来,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奋力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内陆地区改革开放引领城市,创建国家中心城市,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更多长沙力量,以实干精神和辉煌成就告慰先辈先烈。 (执笔人:周扬,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基地特约研究员、中共长沙市委党校讲师;张军,长沙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肖泽圣,中共芙蓉区委党校副校长)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