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长沙有位“钥匙阿姨 ” 20年义务为众多邻居保管钥匙

2021-08-22 09:57:1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字体: 【小】 【中】 【 大】

  孙美华展示她保管的钥匙。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孙美华展示她保管的钥匙。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长沙晚报8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斌)一个大大的钥匙串,上面串着各式各样的钥匙,每片钥匙上都贴了胶布,标注着名字或房号,有的还备注了电话号码,这是天心区城南路街道熙台岭社区党员孙美华的志愿服务“特色项目”:义务为邻居保管钥匙。21日,孙美华在自家小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居民、租户都信得过我,把备用钥匙放在我这里,最多的时候我保管了上百片钥匙,保管时间最长的有20年。”

孙美华在城南路街道白沙街经营这家名为“快乐惠”的小店已有9年了。居民们没事就会到店里聊聊天,孙美华有时间也会串串门。邻居汤盼今年80岁了,记性不太好,几年前就把备用钥匙放在孙美华手上,有什么事情,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孙美华。她告诉记者:“美华信得过、靠得住、肯帮忙。”还有一位80多岁的刘纯老人,住在5楼,孙美华不仅为其保管备用钥匙,还随喊随到,帮老人做些杂事,她说:“老人家有时晚上打电话给我,我就过去帮帮忙。”

“孙美华是老长沙、老街坊,住在白沙街有20多年了。”熙台岭社区党委书记张艺说,“不但老年人信任她,中青年居民、租户也喜欢她。感情是一步步建立起来的,从第一片钥匙到第一百片钥匙,孙美华保管得妥妥的,没有搞错过。”

居民黄女士说:“我们就是信任她,平常出去玩或搞运动,带着钥匙不方便,就放她那里。”不少租客也把备用钥匙放在孙美华手上,有的人甚至不带钥匙,进出就找孙美华,管她叫“钥匙阿姨”。

信任是建立在诚信基础上的。孙美华50多岁,个子不高,较瘦,说起话来声音很秀气。以前,她家经济条件不好,她和丈夫没有固定工作,曾是熙台岭社区的低保户,社区以及街坊邻居十分关照她和家人,她也尽力回馈社会。2001年,她开始义务为邻居保管钥匙,坚持做志愿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2012年,孙美华开了“快乐惠”小店。由于她诚信经营,街坊时常光顾小店,生意慢慢有了起色,她后来主动退出了低保。2013年,她光荣入党。街坊们评价她说,孙美华做人很踏实,做事靠得住,我们有什么事情爱找她。

“我们社区有条里仁巷,取名源自《论语》中的‘里仁为美’,孙美华的凡人善举颇具古风,也很有现实意义。”张艺说,孙美华的朴实善良、乐于助人,像一把钥匙,打开了邻居的心门,让陌邻成为睦邻。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