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学雷锋历久弥新,须在“五化”上着力

2021-08-16 19:34:41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字体: 【小】 【中】 【 大】

文/王红峰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8月16日 《人民日报》)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今年是毛泽东题词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58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优秀道德文化的结晶,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体现。新时期弘扬雷锋精神是时代所需、社会所盼、群众所愿。

那么,如何在精神文明建设实践中推进学雷锋内涵的时代化、载体的大众化、活动的常态化,使学雷锋活动经久不衰、历久弥新,使雷锋精神融入广大干部群众的生活实践,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笔者认为:要使“雷锋精神”永驻人间,学雷锋活动务必要与时俱进,务实创新,努力做到“五化”。

一是学习活动常态化。单位和个人学雷锋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要学本质、不搞形式,经常学、不搞突击,切实解决“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里来,四月里走”的现象。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这就需要长期坚持。如何坚持?方法很多,像雷锋那样经常写日记是很好的方法。通过写日记,可以经常反省自己的行为,总结自己修养经验,激励自己不断进步。古人在这方面也有很多经验,如建立“功过格”,把自己每天做的好事和不足分别记下,好的坚持,不好的改正。

二是学习活动岗位化。雷锋当过公务人员、工人和战士,无论在哪里,都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学习雷锋精神,首先要像雷锋那样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这也是最应该做好的。同时,要在全社会大力倡导立足本职、忠于职守、勤勉敬业、精益求精的螺丝钉精神,把人们学雷锋的积极性引导到立足本职工作、坚持岗位奉献上来,使学雷锋成为一种生活态度,一种习惯行为,一种自然状态。

三是学习活动品牌化。建立品牌带动机制,以特色品牌活动带动学雷锋活动整体开展。各地应采取多种举措,大力培育志愿服务品牌,实施“一个优秀志愿者带动一个志愿服务品牌,一个志愿服务品牌塑造一个志愿服务群体”的引领示范模式。如哈尔滨市香坊区在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中,统筹协调全区广大志愿服务组织,打造“志愿服务星期六”品牌,为有效推进全区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搭建了好平台,传播了好形象,凝聚了正能量。

四是学习活动时代化。结合当今人们的生活实际,我们可以从雷锋精神中提炼出许多具有时代性的先进价值观。如“爱憎分明”的正义观,“言行一致”的诚信观,“公而忘私”的奉献观,“奋不顾身”的勇为观等。学习雷锋,就是要培养我们每一个人的先进价值观,使自己成为一个有正义感、有责任感、有仁爱心、有意志力的人。不仅要把这些精神内化于心,更重要的是要外化于行。

五是活动激励制度化。如不久前广州审议通过了《广州市拾遗物品管理规定》。《规定》提出,对于拾金不昧者或处理拾遗物品有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奖励和表扬,公安机关按拾获财物价值10%的金额对拾得人给予奖励。广州奖励拾金不昧者,就是对学雷锋善行进行激励很好的制度设计,它将激发更多人加入到拾金不昧等善行行列,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同时,要建立健全志愿者注册、登记、培训、记录、嘉许、回馈等一系列制度以及模范人物表彰制度、干部选拔制度等,使贤者上,不肖者下,长久坚持,必然使得社会风清气正,人人皆为雷锋。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