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解放军报丨人人续写的“雷锋日记”

2021-08-16 11:17:14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走进雷锋连荣誉室,一个摆放着许多日记本的展柜格外醒目。

“这是每名官兵都会收到的一份特殊礼物。”现任雷锋班班长牟振华告诉记者,每逢新兵入营、新排长入职等,大家都会收到这样一个日记本。“日记第一页是雷锋参军后的首篇日记,第二页是雷锋生命中最后的一篇日记。随后的日记,将由官兵们书写完成。”

“学习雷锋精神是需要持之以恒的事,每一次学都有新收获、新体会”“在乐于助人中寻找快乐,在爱岗敬业中收获成就”……一本本日记静静地躺在展柜中,有32开的,也有16开的;日记封面有油皮纸的,也有红缎面的。

变的,是日记本的样式;不变的,是日记所承载的精神。

“一事之前想雷锋、一事之中学雷锋、一事之后比雷锋、一生立志做雷锋。”一本封皮已经泛黄的本上的工整笔迹,引起记者注意。这是第四任雷锋班班长曲建文的日记本。

1963年夏,在学习雷锋活动热潮中,曲建文应征入伍。在学雷锋的实践亲历中,他悟出了这“四个一”,并将其记录在本上。担任班长期间,曲建文带领雷锋班践行雷锋精神;退休后,他继续弘扬雷锋精神,在全国宣讲雷锋故事累计2000多场次……

“还有一本雷锋日记,是曲建文的侄子曲宗明的。”牟班长告诉记者,在曲建文的感召带动下,他的侄子曲宗明立志到雷锋生前所在部队当兵,并在2007年圆梦军营。

翻开曲宗明的日记,里面有这样一句话:“竭尽所能帮助乡亲们减少损失!”

2013年8月,驻地因连降暴雨发生洪涝灾害。当地群众房屋受损严重,但救援空间狭窄,大型机械无法展开作业。参与救援的曲宗明与战友一次次钻进危房中,靠手搬肩扛抢救人员和物资。事后,他在日记中写下了这句话。

细细品读日记内容,记者发现,它们每一本都与众不同,但又如此相似。

牟班长告诉记者,最近正逢新兵下连,不少新战友已经收到了这份特殊礼物。与雷锋同乡的新兵彭帅,已经在日记上写下了来到连队的感受:“告别雷锋镇,来到雷锋连。我想,这特别的缘分是一种指引,我一定以雷锋为榜样,为党和人民奉献一切!”(来源:解放军报  唐 钊 特约记者 海 洋 本报记者 宋子洵)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