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 自觉为党的工运事业拼搏奋斗

2021-08-09 08:57:49  来源:中工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观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首次提出并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继承发扬光大伟大建党精神,必须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历史渊源、历史发展和实践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首次提出并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历史渊源、历史发展和实践要求。

中国共产党伟大的建党精神形成于历史发展进程中,传承于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斗争中,构建于中国先进知识分子不断探索的深厚基础上,集中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精髓,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要深刻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历史发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历史,是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的历史,也是一部赓续革命精神、丰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发展史。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不同时期实践中各种各样具体精神生成的“母体”,所有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都源于建党精神,各种具体精神的内涵都统一于建党精神。

回溯建党精神的百年历程,可以发现其形成发展,主要经历了4个重要历史阶段,即紧密围绕革命斗争: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伟大建党精神的形成发展(1921年至1949年),这一阶段建党精神与革命斗争形势密切结合,形成了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等。开展社会主义建设:新中国成立至改革开放前,从革命转向建设并进一步发展丰富其内涵(1949年至1978年),形成了抗美援朝精神、雷锋精神、铁人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贯通改革与革命的逻辑:改革开放新时期伟大建党精神谱系拓展(1978年至2012年),形成了女排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改革开放精神、小岗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更加凸显出人民群众在推动伟大建党精神发展中的主体作用,推进了伟大建党精神更深层次的创新发展。坚持党的革命与社会革命相统一:进入新时代伟大建党精神的历史飞跃(2012年以来),体现在党的自我革命和新时代社会革命方面,如形成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塞罕坝精神、探月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建党精神实现飞跃。

要深刻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实践要求,深刻认识到伟大建党精神四个方面的内涵是有机整体,是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的高度统一。“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作为立党之基,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作为建党之志,充分表明了中国共产党的崇高目标和不懈追求;“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作为兴党之要,是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的关键所在;“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作为强党之本,是中国共产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力量之源,是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原点、思想基点,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安身之魂、立命之本。

——继承发扬光大伟大建党精神,做到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要追求马克思主义真理,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新征程上,作为工会干部,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就要感悟真理力量,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在党史学习中理解党的伟大梦想,汲取奋进力量,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要加强政治历练,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同担任的工作职责相匹配,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坚定信仰信念信心;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继承发扬光大伟大建党精神,做到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要努力投身于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新征程上,作为工会干部,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就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自觉将初心使命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具体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着力提升能力素质,适应开创党的工运事业新局面练就过硬本领,提高政治能力、专业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改革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练好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加强对工作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不断提高工作本领和能力素质,努力成为业务骨干、行家里手,做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工会干部;要立足新形势和新任务,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发展阶段工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认真分析新时代工会组织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围绕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理顺产业工会组织体系、新就业形态群体入会、工会兼挂职干部考核激励、干部监督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基层工会干部教育培训等工作,加大研究力度,促进问题解决,把自身承担的业务工作放到工会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把握、去推动,积极推进工会组织工作创新发展。

——继承发扬光大伟大建党精神,做到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就要为实现伟大目标和理想勇往直前、艰苦奋斗,百折不挠、奋勇拼搏。

新征程上,作为工会干部,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就要从党的伟大品格和崇高精神中汲取力量,特别要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要传承和锤炼骨气,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工作中敢于求真碰硬、啃硬骨头,遇到困难迎难而上、敢为人先,在工会改革中先试先行、担当作为,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举措,用改革的精神和科学的态度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通过奉献奋斗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工会各项工作中,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落实到广大职工中。

——要继承发扬光大伟大建党精神,做到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就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

新征程上,作为工会干部,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就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扎根基层和职工群众,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借助基层挂职锻炼、基层蹲点活动等方式,到基层一线磨炼自己、成长成才,拜职工群众为师,多交几个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保持同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真正让职工群众感受到“娘家人”的贴心关心,坚持从职工群众多样化需求出发服务职工,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的具体实践中实现职业价值。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