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活雷锋”李西芬义务服务58年

2021-08-03 09:43:24  来源:正北方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李西芬正在给辖区居民义务理发。记者 刘向平 摄

7月30日, 午饭过后,79岁的李西芬不时地盯着手表,时间一到,他便迅速整理好老旧的木制理发工具箱,背上跟随了几十年的“爱心理发包”准时赴约。这次,他是为行动不便的赵大爷上门理发。

“辛苦他了,我们老两口在家坐享其成。”看着李西芬被汗水浸湿的灰色半袖衬衫,赵大爷脸上写满了感动和心疼。

李西芬,1942年4月出生,1986年7月入党,包头市石拐区化工厂退休职工。2010年,他随矿区居民搬进了稀土高新区民馨家园小区。凭借在石拐化工厂练就的理发手艺,他退休后天天帮助辖区居民义务理发,成为当地群众广为传颂的佳话。

他说:“居民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居民的事再难也要想尽一切办法解决,居民的事再苦再累我们也要干好。”自治区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包头市优秀共产党员、稀土高新区民馨路街道志愿者李西芬,用一生践行一名党员的初心,他是群众眼里的“大忙人”“活雷锋”。

民馨家园社区72岁的赵大爷是李西芬的“常客”,他半身不遂,卧病在床多年,李西芬每个月都会上门为他理发,多年来从不间断。“我多年前就知道社区里有个李西芬大爷,他义务剪发,几十年如一日,最让我感动的是,每当李大爷听到有人生命垂危的时候,总会急忙拿起剪刀和理发工具,赶到老人家里为他理上最后一次发,这件事让我深受感动。”赵大爷的侄子、民馨路街道盛唐路社区居民赵智博说。

社区里像赵大爷这样身体不便的老人有40多位,李西芬哪怕正在休息,只要有人打来电话,他就会一骨碌爬起来,背上工具上门服务。就这样口口相传,他的“顾客”越来越多。因为义务理发从不收取任何费用,不少人都想送点礼物感谢他,但都被他婉言谢绝了,唯一接受的礼物,就是一把推子,这是“老顾客们”一起凑钱给他买的,希望他的手艺越来越好。

无论是烈日当头,还是寒冬腊月,李西芬58年如一日,学雷锋,做好事,用自己手中的剪刀温暖着他人。他说,我是一名志愿者,虽然生活并不富裕,但我愿意像蜡烛一样,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照亮别人。

在稀土高新区民馨路街道盛唐路社区,有事儿就去“百姓说事儿点”已成为居民们的日常习惯。“去年,民馨家园5区底店23家商户的暖气不热,最后,我们找到了‘百姓说事儿点’的老党员李西芬大爷,两三天就解决了。”商户经营者刘先生说。

“居民家里有矛盾、邻里之间有纠纷、缴费不方便等各种问题,只要提出来,我一定会竭尽全力帮忙解决。”李西芬说。

滨河新区刚建成时,去往东河区方向只有一辆私人承包的133路公交车,车上时常出现偷盗行为。得知情况后,李西芬多次前往公交公司反映情况。2013年,市公交公司开通了装有摄像头的16路公交车,取代了原有的133路公交车,居民终于可以放心出行了。

随着民馨家园人口和车辆的增多,十字路口没有交通信号灯和摄像头成为一大隐患,李西芬积极联系交管部门,交通信号灯和摄像头如期安装到位,错乱的交通有了秩序,事故率明显降低。

积极协调将民馨家园中心广场纳入市政管理,还居民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娱乐环境;解决民馨家园六、七区小型菜市场脏乱差和车辆拥堵问题,促使小商贩有了稳定的经营场所;加速促进中蒙医院进驻稀土高新区,解决居民看病难、看病远难题;协调民馨家园中心广场公厕对外开放,并在人流量较大的超市、人工湖、早市附近安放了3个环保公厕,为行人如厕提供了方便……

多年来,一桩桩、一件件居民的难事、烦事、不平事,都在李西芬老人的协调帮助下,一一解决。他说:“我是一名党员,人生的价值就是为人民服务,我也在服务他人的过程中找到了自己的快乐和幸福。”(来源:正北方网 记者 刘向平 通讯员 贾婷婷)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