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八一”建军节丨你知道雷锋的“参军梦”如何种下的吗?

2021-07-30 10:06:25  来源:中国雷锋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参军——做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战士,这是1949年以后雷锋从小就梦寐以求并多次为之不懈争取的。

那么雷锋渴望已久的“参军梦”是什么时候种下的?是因为什么雷锋有了“参军梦”?


电影《少年雷锋》截取片段。

1947年,孤儿雷锋为了减轻六叔奶奶家的负担,经常上街讨饭。在讨饭过程中,小雷锋看到街头一些墙壁上贴着红红绿绿的标语,同时还听到有人交头接耳说“解放”。

一天,他找到多次对他热心帮助的彭德茂大叔,说了他的见闻。彭大叔悄悄告诉小雷锋:“共产党领导的解放军正在消灭国民党的军队,咱们的好日子就快来了。”小雷锋急切地问:“解放军能到我们这里来吗?”彭大叔肯定地说:“会来的。”

微信图片_20210728145851.png

1949年8月5日,人民解放军举行进驻长沙的入城仪式。

1949年8月5日,长沙迎来了解放。小雷锋第一次以小主人的身份,在刚刚获得解放的家乡土地上,热情地迎接解放军。解放军对穷苦人特别亲切,纪律严明。傍晚时分,有个连队在简家塘附近宿营,彭大叔赶来安排照应,小雷锋跑前跑后帮忙张罗。

微信截图_20210729105343.png

电影《少年雷锋》截图。

等部队安顿下来,小雷锋还舍不得离开,转来转去,跟一个小战士聊了起来。小雷锋问可不可以带上他一起去打仗,小战士笑说:“你还没枪高呢!”说着把枪戳在地上,拉过小雷锋比量。小雷锋挺胸仰头,使劲伸脖子,还是没有枪高,便又踮起脚跟,引得小战士哈哈大笑。小雷锋只好改口说自己小虽小,可没家没业没牵挂,有仇有恨有决心,一再央求小战士去给连长说说情。小战士嘴上说不敢替他去碰钉子,其实过后真找连长报告了这件事。

微信截图_20210729105630.png

电影《少年雷锋》截图。

进入新解放区的部队,每到一个地方先要访贫问苦。连长听了彭大叔介绍的情况,又走访了好几户人家,知道了小雷锋的身世,对小雷锋非常同情,可一听说他要当兵,便笑着摇头,说小雷锋实在是太小了。

部队准备出发时,小雷锋又找到连长,想要当兵。见连长总不松口,小雷锋眼泪夺眶而出。连长帮他抹去泪水,从口袋掏出一支钢笔,递到小雷锋手里,劝导他:“好孩子,眼下你的任务是好好学习。学好了文化,学好了本领,长大才能建设祖国、保卫祖国呀!”

1、少年雷锋.00_03_05_00.静止008.bmp

电影《少年雷锋》截图。

这位连长没有留下自己的姓名,但给小雷锋留下了一支钢笔,也留下了一股心劲。这一年,雷锋只有9岁,一颗“参军梦”的种子深深扎根在雷锋的心底,等待着开花结果的那一天。

1954年冬季征兵,时年不足14岁、戴着红领巾的雷锋又一次找到安庆乡乡长彭德茂和望城县委委派来协助抓征兵工作的团委书记黎国平说:“我一定要参军。”尽管仍未能如愿,但雷锋的“参军梦”藏在心里从未放弃,一有机会,他就要为圆这个梦而不懈努力。

1959年底,雷锋在鞍钢焦化工厂听说冬季征兵工作开始了,埋藏在他心中多年的当兵愿望再也按捺不住了。凭着那份执着及雷锋的不懈努力,这一次,雷锋要求参军的美好愿望终于实现了——1960年1月8日,雷锋被批准入伍,正式成为了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荣战士!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