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湖南长沙:与雷锋“同行”——冯正爹的“初心”故事

2021-07-30 09:59:23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新华网长沙7月29日电(邓梦菲)88岁仍在用余热生辉,全心全意投入到为人民服务当中,他说“我不累”。在雷锋的家乡湖南长沙望城,有一位名叫冯正其的88岁老党员,他是雷锋生前的好友,他始终把雷锋作为榜样,坚守初心,为人民服务。退休20多年,一直践行“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

工作室里讲述老友故事

提起冯正其,当地人总会亲切地叫他冯正爹(长沙话爷爷的意思,表示关系亲近)。初见冯正爹,是一个有点湿冷的清晨,身材消瘦的他正在仔细擦拭着自己的办公桌,见我们到来,立马开心地跟我们打招呼,并热情地带领我们参观这个倾注心血打造的工作室。年迈的冯正爹因为长年的志愿宣讲,喉咙已经嘶哑,但精神依然矍铄,尤其是讲到雷锋精神、党史故事时,他眉飞色舞,慷慨激昂。

冯正其老人在工作室整理资料

冯正爹说,工作室的起源于一次自己在家中举办的小展览。2014年,冯正爹把20多年来自己收集的有关雷锋和望城英烈的史料以及各界学雷锋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等资料整理出来,在家中办了一个《余热生辉二十年》小展览。不少党员干部和社区居民前往参观,丰富的展览内容和冯正爹的精彩讲解获得了大家的好评。为了更好地宣扬雷锋事迹和雷锋精神,在雷锋路社区的帮助和支持下,冯正爹于2015年在高塘岭雷锋路社区建立了“冯正爹工作室”。

冯正其老人在给参观者讲解

五年多来,冯正爹每天风雨无阻地来到工作室,不断整理完善各类资料,热心地为参观者进行讲解。在几次扩容提质后,工作室形成了“学党史 颂伟人”“学雷锋 树新风”“学榜样 做奉献”三大板块,使参观者能够更为直观地了解望城独特的红色文化和雷锋精神。“给年轻人讲党史要深入浅出,要多跟他们讲发生在本土的故事,才能让他们引起共鸣、感兴趣。”

“冯爷爷那么大年纪了还给我们讲课,还讲得那么好,我们都很喜欢他!”高塘岭实验小学的吴佳扬同学听过冯正爹讲课后,说:“冯爷爷让我们知道了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爱祖国、爱学习、爱生活,要为他人奉献爱心,为社会多作贡献!”

在冯正爹的兢兢业业下,工作室美名远扬,全国的参观者纷至沓来。成立至今,工作室已接待参观者2万多人次,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并被望城区委、区政府授予“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点”。

“雷锋是冯爷爷的榜样,而冯爷爷是我的榜样”

作为雷锋的生前好友和同事,雷锋精神一直是冯正爹的精神“标杆”,他一生都在践行着雷锋精神,不仅为雷锋立传,记录雷锋生前故事,还与雷锋其他几位生前好友、同事组建雷锋宣讲团,到望城的学校、机关和社区巡讲雷锋精神。

提到雷锋,冯正爹总有说不完的话:“我比雷锋大7岁,因为有相近的身世和对党同样的忠诚,我们相识、相交,到相好。他告诉我要知恩图报,要听党的话好好工作,今后要更多地帮助困难群众……”冯正爹回忆,自己文化程度不高,只读过一年半私塾,很多字不认识,是雷锋建议自己要多识字,加强学习。在雷锋的鼓励下,他写笔记、上夜校、自学写文章,最后拿到了中专文凭,并在1978年成为当时的望城县委副书记。

带着一颗感恩的心为党、为群众努力工作,是冯正爹的“标签”。“有事就找冯正爹”成了雷锋路社区居民的共识。有一次,社区200户居民接通天然气遇到了瓶颈,居民代表王健找到冯正爹请求帮助。老人二话不说,为大家奔走,不但跑好了手续,还为大家解决了3万元的经费问题,200户居民通了燃气。

冯正爹平日里的身体力行深深影响着身边人。“雷锋是冯爷爷的榜样,而冯爷爷是我的榜样。”曾是冯正爹工作室管理员的杨芙蓉深有感触,在与冯正爹共事的日子里,被他爱岗敬业,乐于助人的精神所感染,立志也要成为像冯正爹一样的雷锋精神传承人,“我现在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也依然不断地给身边的人说雷锋的故事,不管居民们遇到什么问题,我都会像冯爷爷一样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

将身边的党史文化传递给年轻人

退休后的冯正爹始终心系青少年。多年来,他主持编撰出版《中共望城县历史》《与雷锋同行》《黎明前后——郭亮、李灿英传》等十多部书籍,近400万字。他希望把这些文字传递给年轻人。

其中,《中共望城县历史》是冯正爹编撰当地党史工作中浓墨重彩的一笔。然而,这本书的编撰过程并非一帆风顺,资料缺乏、复杂的历史情况给编写工作带来了不小难度。在冯正爹的牵头下,当地党史联络组和史志档案局从2001年起就着手前期准备工作。2004年,编撰工作正式启动后,冯正爹从资料收集、编目设计、初稿撰写到审稿修改全程参与。为保证书籍内容的完整性,冯正爹不断求证,提出望城党史上限应从1921年郭亮参加革命时算起,并得到肯定。他带领团队反复审稿、改稿,某些章节易稿达5次之多。经过近7年的精益求精,《中共望城县历史》终于在2008年印刷出版,并被有关专家评价为“结构科学合理,史实丰富翔实,记述实事求是,议论观点正确,地方特色鲜明”。

冯正爹为当地的党史工作做出的贡献不胜枚举。在退休的27年时间里他埋头苦干,一直要求自己“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雷锋是我的同事、我的榜样,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我不累!”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