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照片背后的故事⑦】“耗油大王”成全连的“节油标兵车”

2021-07-27 10:33:27  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编者按:小小的个子、圆圆的脸、额前梳着倒三角刘海,透过一张张老照片看到的雷锋,每一张照片都充满笑容,洋溢着乐观自信。

雷锋爱整洁,喜欢白衬衣和背带裤,白色的衣领永远露在外面;也赶时髦,骑过摩托车、穿过皮鞋皮夹克;还是个爱照相的帅小伙,入团入党、参加党代会后等重要时刻,只要有机会他都要拍照留念。

“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是一个故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南雷锋纪念馆联合中国雷锋网推出【照片背后的故事】专栏,通过一张张记载历史的老照片,挖掘讲述照片背后与雷锋有关的故事,感悟他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的真挚情感,学习弘扬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

中国雷锋网 通讯员 张烁今 记者 黄藤

图片

雷锋保养汽车的照片(季增摄)。

雷锋入伍后当了一名汽车兵,他凭着锐意进取的精神,很快成为了汽车驾驶和保养方面的技术能手。

1960年5月,雷锋由新兵连调到二排四班。在分配汽车时,雷锋得知连里有一辆快十年历史的苏制“嘎斯51”型卡车,机件磨损严重,是全连有名的“耗油大王”。当时国家处于困难时期,汽车用油也是紧缺的资源,连队里开展了节油活动,雷锋便主动向连里申请驾驶这辆车,决心要和这个“耗油大王”过过招。

为了不影响正常出车,雷锋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休息时间,研究这辆“耗油大王”。凡是能拆能卸的零件,雷锋都维修保养了一遍,该修的修、该换的换、该调试的调试,经过一番刻苦的努力,这辆汽车的油耗逐渐接近正常。

开汽车能不能节油,还在于驾驶员的操作技术。机械上的功课做完,雷锋又开始在驾驶技术上做文章。他与战友一起外出,在乘坐公交汽车时,本来车上有座位,雷锋也要站在司机的身后,细心地观察老司机们的每一个动作,看他们在转弯时,在刹车时,在起动时,如何操作。他边看边细心琢磨,记在心上。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如何充分利用汽车行驶中的惯性,运用滑行节省油料;在启动汽车时,起步前不轰大油门;保养汽车时,不用汽油清洗机件等等,通过摸索,雷锋总结了一套节油经验。

雷锋常对班里的战友说:“学技术就要精益求精,把技术学到手,把过硬的本领学到手。”经过雷锋的精心维护和保养,“耗油大王”最终成了全连的“节油标兵车”,1960年8月,雷锋荣获“艰苦奋斗节约标兵”称号。

雷锋勤于学习、乐于思考、善于总结、勇于创新,在任何岗位上都能成为行家里手。在农场,雷锋刻苦学习农业生产知识、钻研拖拉机保养、修理技术;在工厂,雷锋创新工作方法,设计生产工具;在部队,雷锋总结驾驶经验,改进汽车保养方法。凭借这种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雷锋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都做出了突出的成绩。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