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传承红色文化 五位大咖齐聚长沙畅谈网络诚信

2021-07-16 22:58:10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何青 张兴莎 秦楼 陈杰 陈珉颖 陈奥男  字体: 【小】 【中】 【 大】

WechatIMG5624.jpg

7月16日,在湖南长沙举办的红色文化传承与网络诚信建设论坛上,五位大咖以“传承红色文化 畅享网络诚信”为主题进行了对话。

红网时刻7月16日讯(记者 王嫣 何青 张兴莎 秦楼 陈杰 陈珉颖 陈奥男)7月16日,在湖南长沙举办的红色文化传承与网络诚信建设论坛上,五位大咖以“传承红色文化 畅享网络诚信”为主题进行了对话。对话环节由湖南出版集团党委委员、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舒斌主持。

对话现场,金句不断,让我们一起看看大咖们具体说了啥。

百年党史 万般营养 足以培植和浇灌网络诚信之花

湖南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省委原党史研究室主任、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副会长张志初表示,百年党史,万般营养,足以培植和浇灌网络诚信之花。现场,张志初总结了9个“一”。

弘扬“第一精神”:伟大的建党精神,这是培植网络诚信之花最好的营养液;

贯彻“第一主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培植网络诚信之花最好的动力源;

借鉴“第一军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这是培植网络诚信之花最好的除草丹;

感悟“第一温暖”:半条被子的温暖,这是培植网络诚信之花最好的保护膜;

践行“第一校训”:实事求是,这是培植网络诚信之花最好的清醒剂;

回望“第一飘带”:地球上两万五千里的红飘带,这是培植网络诚信之花最好的生态群;

铭记“第一重拳”:抗美援朝战争,这是培植网络诚信之花最好的宣言书;

走进“第一奇洞”:十八洞,这是培植网络诚信之花最好的倡导地;

对照“第一笑脸”:雷锋,这是培植网络诚信之花最好的示范园。

弘扬雷锋精神建设网络诚信要推进网络法制化建设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湖南省雷锋精神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贺培育表示,弘扬雷锋精神建设网络诚信:核心就是要推进网络法制化建设。

贺培育说,要推进网络诚信方面的立法,要健全专门的执法队伍,现在有许多网络专项行动如“净网,秋风,护苗”等,但日常的专门监管体系和执法力量不够。

同时,要提升网络管理技术,让网络隐蔽空间更透明化,让网络的各种准入条件更加严格化,如网络诚信自我识别系统,诚信纪录自动提醒机制等还不完备,应从技术上阻止诚信失范行为的发生。

红色文化宣传的内容和形式都很重要

如何借力网络传播红色文化?湖南党史陈列馆副馆长陈艳看来,红色文化宣传的内容和形式都很重要。“我们常说内容为王,要服务新时代发展,聚焦社会热点,回应社会关切。”

讲好红色故事,要结合时代,去挖掘一个个形象的、具体的、有温度的、有价值的、有感染力的、有时代意义的好故事。内容上还要聚焦阐释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

“为什么形式也很重要呢?”陈艳说,故事是不变的,不会过时的,但讲故事的方法会过时。这几年我们运用微信、短视频、抖音、喜马拉雅等媒介宣传红色文化,融媒体时代我们还要无限地去探索和创新,通过能被广大网友接受甚至喜欢的方式去覆盖去传播去互动。

加强教育引导 加强大学生网络诚信建设

如何加强大学生网络诚信建设?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惜群看来,要加强教育引导,要将网络诚信教育贯穿于小学、中学、大学的全过程,将网络诚信教育覆盖家庭、社区、学校、社会的全领域,要遵循网络道德素质形成发展规律,搭建立体化的网络教育平台。

同时,也要加快制度建设。一方面,要完善社会征信内容,建立健全网络诚信制度体系。另一方面,要健全法律法规体系。

赵惜群表示,还要强化企业责任。企业做得越大,社会的责任、道德的责任就越大。一方面要运用新兴技术过滤、阻断有害信息、虚假信息和网络谣言,决不能让互联网成为传播网络失信言行的载体;另一方面,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针,创作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精品。

做好红色文化的传承 既要“承”也要“传”

“今天是历史的明天,明天是历史的昨天。做好红色文化的传承,既要‘承’,也要‘传’。既要做学习者,也要做传播者。”映客集团副总裁、总编辑梁山表示,映客平台青年人居多,用户群体也非常年轻。为了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映客从多个方面进行了尝试。

针对以往学习碎片化、不系统的问题,映客组织召开党史学习专题党课,用故事化的讲述方法,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人物”“事迹”“体验”“精神”等专题进行讲解,带领大家从“知”“道”“行”三层境界做到知识、明道、践行。

还策划了“红色剧本杀”活动,联合湖南衡阳党史馆,举办首场红色剧本杀活动。后期,拟联合多个红色基地、剧本杀门店等,寓教于乐传递红色精神,推广新潮党史教育模式。打造“红色直播间”,映客全体党员轮值担当“红色主播”,专题直播15期节目等。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