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学习百年党史 弘扬雷锋精神

2021-07-14 11:41:4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雷锋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占有重要地位。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我们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认识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意义,将雷锋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厚植爱国情怀,自觉听党话跟党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一、学史明理,像雷锋那样具有坚守初心的意志力

学史明理,就要从党走过的风云激荡的历史中,搞清楚我们党为什么能由小变大、由弱变强,为什么能领导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领悟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历史和人民选择的,领悟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进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学史明理,就要从领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坚定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彰显党永远不变的性质和宗旨,凸显党始终不变的理想和信念,昭示党始终如一的英勇与豪迈。

坚守初心是雷锋精神的鲜明特质。雷锋始终怀着对党的深厚感情,一心一意跟党走。雷锋始终铭记着党的宗旨,忠于党的事业,他用青春和生命诠释了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如何践行共产党人的使命,是践行初心使命的杰出榜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仍然需要雷锋精神。立足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作为共产党员,要有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宽的视野格局、更强的责任担当,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坚守初心,就是要在攻坚克难、化险为夷中,练就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斗争意志,在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中,练就能征善战的斗争本领,在锲而不舍、刚强不屈中,练就坚韧不拔的斗争品质。要始终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砥砺斗争品质、磨炼斗争意志;坚守初心,就是要对照党在新时代对党员的更高要求,对照新时代新起点新使命新作为的站位和标杆,找差距、抓整改、补短板,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强化责任担当,争取更大作为,进一步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学史增信,像雷锋那样具有理想信念的精神力

学史增信,就要从学习革命先辈在革命和建设形势严峻的困难时期,始终坚持革命必胜的理想信念,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革命到底的那种精气神。学习他们面对生死考验,不畏艰险,笑对死亡,毅然坚守共产主义的伟大信仰。学习他们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毅然决然奔赴红色圣地,奔赴战争前线,不惜流血牺牲的英雄气概。学史增信,就要从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从而更加坚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始终保持一名共产党员在理想信念追求上的政治定力,不断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理想信念是雷锋精神的核心要义。雷锋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坚信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正是这“信念的能量”使雷锋把个人平凡的力量汇聚在人民群众的汪洋大海之中,也正是因为雷锋具有崇高的理想信念,使雷锋的人生永葆正确的方向,永守不变信念,永获向上向善的力量,从而奠定了雷锋精神的鲜明基调,勾画出雷锋精神的亮丽图谱。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必须像雷锋那样坚定理想信念。党员干部要自觉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要领会和把握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补精神之“钙”、固政治之“魂”,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三、学史崇德,像雷锋那样具有道德高尚的品格力

学史崇德,就要从深刻感悟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实践中,始终不忘人民恩德、树牢为民大德,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贯穿到每一位党员干部的思想根底和行为表里,为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懈奋斗。学史崇德,就要恪守爱民之德、为政之德、奉公之德,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学史崇德,就要准确把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立好公心,做到秉公用权、坦荡做人、干净干事。守好公德,就要以更高的道德要求和价值追求为标杆,守住公权之德、工作之德,坚守岗位职责,避免失职失责。当好公仆,坚持严以修身、严于律己,谨小慎微、谨言慎行,自觉维护公众形象,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自觉维护好、巩固好、宣传好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良好形象。

雷锋精神诠释着雷锋高尚的道德情怀。雷锋精神蕴含着崇高而科学的道德理想、蕴含着丰富而高尚的道德规范、蕴含着平凡而伟大的道德形象,他不是专门的学问家思想家,却提出了许多深刻的道德真理。他做的都是小事,却折射出大爱大德。他是平凡的,却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的肉体生命是短暂的,但精神生命却在人们心中永存。在彰显雷锋精神的道德价值、加强道德建设过程中,我们既要成为道德建设的倡导者、社会道德现象的评价者、不良道德行为的批判者,也要成为雷锋精神的践行者,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用自己的道德追求、道德行为和道德形象来影响他人、服务社会;要始终坚守道德高地就要敢于担当作为,担当作为意识是每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具备的行为操守和思想境界。始终坚守道德高地就要有锐意改革创新的自信,要抱有不畏险远、不弃微末、不舍寸功的改革意志,敢于突破前人,摒弃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观念,大胆地想、勇敢地试、坚决地干,让改革创新成为新时代中国大地上的最强音。

四、学史力行,像雷锋那样具有人民至上的感召力

学史力行,就是要从百年党史中,深刻领会和理解百年党史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是一部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也是一部为人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历史。学史力行是明理、增信、崇德的归宿与落脚点,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环节。学史力行,要行之有力、行之有效,达到“力行而后知之真”,以破解知行“两张皮”难题。这就要求我们善于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在干中学,学以致用、学用相长,既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又用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成效;学史力行,要与时俱进,身体力行,紧密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在攻坚克难中激发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提高应对风险、战胜挑战的能力水平,推动各项事业开拓前进。

人民至上是雷锋精神本质特征。雷锋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为民服务、无私奉献,是雷锋的鲜明本色。他用短暂的22岁生命践行着对党和人民的承诺。雷锋精神蕴含着党的初心和使命,反映了共产主义的价值追求,体现着中华民族的时代精神,成为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一个特色鲜明的精神符号。我们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做到与人民心心相印、和人民同甘共苦、同人民团结奋斗,努力奋斗在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要以雷锋为榜样,自觉践行党的宗旨,保持为民本色,做讲奉献、涵大爱、有作为的践行者。要以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身边好人等学雷锋典型为榜样,自觉对表对标。要当好人民的勤务员,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要把服务人民体现在党的纲领、路线、方针和政策上,落实在具体行动中,只有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齐奋斗,才能让明德至善之“水”承载中国共产党这艘历史巨轮扬帆远航,勇往直前。

(作者系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党委书记,辽宁省新时代雷锋精神重点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郭长义)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