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照片背后的故事④】雷锋的三个人生愿望出自于这里

2022-01-18 10:24:50  来源:中国雷锋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编者按:小小的个子、圆圆的脸、额前梳着倒三角刘海,透过一张张老照片看到的雷锋,每一张照片都充满笑容,洋溢着乐观自信。

雷锋爱整洁,喜欢白衬衣和背带裤,白色的衣领永远露在外面;也赶时髦,骑过摩托车、穿过皮鞋皮夹克;还是个爱照相的帅小伙,入团入党、参加党代会后等重要时刻,只要有机会他都要拍照留念。

“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是一个故事。”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湖南雷锋纪念馆联合中国雷锋网推出【照片背后的故事】专栏,通过一张张记载历史的老照片,挖掘讲述照片背后与雷锋有关的故事,感悟他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的真挚情感,学习弘扬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

中国雷锋网 通讯员 颜帅婕 记者 黄藤

图片1_副本.png

前排右起第五位为雷锋。

1956年7月,望城县荷叶坝完全小学第一班全体同学,在校园一角留下了一张珍贵的毕业合影。对于这47名同学而言,这个时间意味着他们未来人生的一次转折,他们从此将离开母校,或升学或就业,各奔前程。而对于照片中那位梳着倒三角刘海、眉眼含笑、坐得端正笔直的雷锋而言,也有着特殊的意义。

历经6年艰苦求学之路,雷锋终于圆满完成了小学学业,由一个孤儿成为了高小毕业生,他的心里充满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也是在这个时候,雷锋做出了自己人生道路的第一次选择。

在荷叶坝完小的毕业典礼上,雷锋自告奋勇地上台发言,说出了自己人生的三个愿望,他说:“我们小学毕业了。毕业以后,很多同学准备升入中学学习。我呢,我决定留在农村广阔的天地里,当一个新式农民。我决心做个好农民,争取驾起拖拉机,耕耘祖国大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将来,如果祖国需要,我就去做个好工人,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出把力。将来,如果祖国需要,我就参军做个好战士,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去保卫我们伟大的祖国。同学们,让我们在不同的岗位上竞赛吧!老师们,请你们看我的实际行动吧!”

激情洋溢的毕业誓言,深深打动了全体师生。他的班主任夏柳老师觉得说得非常好,于是记录在了自己的日记本之上,这段发言得以保留至今。

图片2_副本.png

班主任夏柳老师关于雷锋在毕业典礼大会上主动发言的记录稿。

雷锋说到做到,在党的阳光雨露滋润下,他不断成长,不断进步,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了好农民—好工人—好战士的人生誓言。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