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照片背后的故事③】雷锋是哪一年入团的?

2022-01-18 10:23:35  来源:中国雷锋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编者按:小小的个子、圆圆的脸、额前梳着倒三角刘海,透过一张张老照片看到的雷锋,每一张照片都充满笑容,洋溢着乐观自信。

雷锋爱整洁,喜欢白衬衣和背带裤,白色的衣领永远露在外面;也赶时髦,骑过摩托车、穿过皮鞋皮夹克;还是个爱照相的帅小伙,入团入党、参加党代会后等重要时刻,只要有机会他都要拍照留念。

“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是一个故事。”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湖南雷锋纪念馆联合中国雷锋网推出【照片背后的故事】专栏,通过一张张记载历史的老照片,挖掘讲述照片背后与雷锋有关的故事,感悟他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的真挚情感,学习弘扬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

中国雷锋网 通讯员 周盈 记者 黄藤

微信图片_20210519144758_副本.png

还在荷叶坝完小读书时,雷锋就把入队、入团、入党看作人生的“三件大事”,他曾向荷叶坝完小团支部递交过入团申请书,但是当时发展的团员少,直到1956年上期第一班毕业时,学生团员才只有几个人,雷锋暂时没有被吸收为团员。

到望城县委机关工作后,县委书记张兴玉在谈话时鼓励雷锋积极创造条件,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在已经是少先队员的基础上,争取早日入团、入党。

据原望城县委办公室机要秘书、团支部书记冯乐群回忆:雷锋是个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的好青年。刚进机关几个月,他就向团支部提出申请要求加入团组织。雷锋向冯乐群请教了加入团组织的条件,冯乐群对雷锋提出了几点建议,并送给他团章等相关书籍。雷锋说:“我一定改正自身缺点,创造条件争取加入团组织。”

过了一段时间,雷锋找到冯乐群说:“你送的那两本书真好,我看了几遍。我明确了入团的目的。入团,就是要当好党的助手,为党的事业尽心尽力,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接着,雷锋又向团支部提出了入团申请。不久,机关团支部认为雷锋进步很快,克服了缺点,决定批准他加入团组织。

1957年2月8日,对雷锋来说,是个难忘的、永远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望城县委机关团支部召开支部大会,通过了雷锋的入团志愿申请,雷锋光荣地加入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后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简称“共青团”),成为了县委机关最年轻的青年团员。入团宣誓后,雷锋情不自禁地大呼:“我是青年团员了!我是青年团员了!”入团之后,雷锋特意拍了一张照片。他头戴青色呢帽,身着蓝色列宁装,胸前佩戴着圆形白底红字的“中共望城县委会”的证章,容貌端庄,面带微笑。

这张照片他送了一张给张兴玉书记的爱人郑桂先,送了一张给冯乐群。就在雷锋给冯乐群送照片的这天晚上,雷锋与冯乐群作了一次长谈,他说:“我早就渴望加入团组织了!在学校,我参加了少先队,是我加入的第一个组织。现在进机关又加入了团组织,我要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模范团员。”

雷锋的话,不久就成为了现实,他被望城县委机关评为“建设社会主义青年积极分子”“模范团员”。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