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身边雷锋·雁峰好人丨刘莹:做好社区居民“家里人”

2021-04-27 20:23:22  来源:红网  作者:周瑞华 蒋楠  字体: 【小】 【中】 【 大】

tupian4.jpg

刘莹陪尹秀银老人拉家常。

tupian5.jpg

刘莹给社区居民谢志强送生活物品。

红网时刻 通讯员 周瑞华 记者 蒋楠 衡阳报道

“谢谢你们又来看我。我是59年入党的老党员,听说社区要组织党员外出学习,可惜我年纪大了,不能一起去了。”4月20日,在衡阳市雁峰区天马山街道胜利山社区,83岁的尹秀银老人拉着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莹的手,连声道谢。

此刻,这一老一少坐在小凳上,像极了奶奶和孙女在拉家常。旁边的桌子上,放着刘莹和“衡阳群众”志愿者张米娜帮老人买来的小菜、鸡蛋和盒装牛奶。

尹秀银老人是位热心人,以前对社区工作有意见和建议,习惯找社区负责人反应。现在她一人独居,遇到什么困难,她第一个就找刘莹,“我觉得她人特别好,就像我自己的孩子一样呢。”刘莹跟同事讲得最多的就是:“社区就像一个大家庭,社区居民就是我们的亲人,我们要真情实意地为居民服务。”

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位于城市中心的胜利山社区这个大家庭还真挺大的,常住人口有3300多户、1万多人。1987年出生的刘莹做了近10年社区干部。期间,因为工作突出,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在为居民群众服务方面,她有独特的见解。在抓好社区各项服务和管理工作的同时,特别关心辖区内的困难群众。

今年65岁的社区居民谢志强,过去夫妻二人做点小生意糊口,妻子去世后他跟有智力障碍的儿子相依为命,两人都靠低保维持生活。他妻子去世前曾瘫痪多年,为治病家里负债不少。

“他家可能是整个社区里面最困难的居民了,他儿子的生活不能自理,他们经常就是吃点面条和青菜。”刘莹对这户困难居民的情况很熟悉,上门次数不少。她将记者带入了谢家,把带去的面、油和洗衣粉等送给这户困难群众。

谢志强告诉记者,多年来,社区对他们特别关照。刘书记逢年过节,一次又一次带着米、面和食用油等物品上门慰问。“从她们这些社区干部身上,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谢志强感动地说。

2020年12月的一天,一位妇女将一面锦旗送给了社区,感谢刘莹她们的热心帮助。原来,这位妇女是社区低保人员韩某的姐姐。韩某是低保人员,至今未婚,独居。他有点智力障碍。平时,每天都从外面捡垃圾回家说要卖钱,但却放在家中,堆满了整屋。姐姐来看他,劝他多次,韩某不听。他姐姐只好向刘莹反映。刘莹了解情况后,对韩和平进行耐心地劝导,让他不要将垃圾收集到家中,造成火灾会很危险。然后,带着“衡阳群众”志愿者来到韩家,一起动手,将垃圾全部清运出去,并送去了酒精、84消毒液、手提式消防器材和口罩等物资,将他房间内外全部消毒一遍。刘莹还告诉他,有需要找社区,再也不要把垃圾拿回家。在刘莹她们的帮助下,韩某改变了陋习,他姐姐和隔壁邻居都非常高兴。

在刘莹和同事们的努力下,胜利山社区在管理和为民服务方面做出了突出的成绩,先后荣膺区平安社区、市示范社区、市园林式单位、市最充分就业社区、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红旗社区、市“全民读书月”活动书香社区、市示范社区教育机构先进单位、省、市甲级警务室、全省社区党建和社区建设先进单位、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