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用青春和汗水擦亮“雷锋”招牌

2021-04-13 10:44:2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基层天地广阔,青春大有可为。”爱笑的卞昭慧对未来踌躇满志。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望城是雷锋故里,雷锋将18岁之前的青春和汗水都挥洒在了这里,这里有他出生的地方、工作或学习的地方,他的精神也深深融入望城人民的灵魂里、血脉中,成为望城最具特色的精神文化。

望城区高塘岭街道雷锋路社区就是雷锋精神文化地标之一,上世纪50年代,雷锋曾在这里工作和生活。而今漫步在雷锋路社区,雷锋元素随处可见:外墙上彩绘了一幅幅雷锋故事,雷锋小屋内还保留着雷锋居住时的场景,雷锋书屋、雷锋驿站、雷锋警务室、雷锋体育中心、雷锋文化园、雷锋养老服务中心等更是一应俱全。

“雷锋从我们这儿走出,我们除了学好雷锋精神,更要当好雷锋精神的传人,持续擦亮这块金字招牌!”雷锋小区开放式党小组内,正在给社区干部和党员群众讲党课的雷锋路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卞昭慧激情满满。这个1989年出生的姑娘放弃了公务员“铁饭碗”,接过了打造雷锋小区的接力棒,决心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擦亮新时代的雷锋精神招牌,切实增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放弃“铁饭碗”未曾后悔

去年8月,望城区公开选拔20名优秀大学毕业生到村(社区)任副书记、副主任,并给予每人10万~15万元人才生活补贴,此举吸引了882名具有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的大学毕业生报考。卞昭慧就是其中之一,“过五关斩六将”,通过面谈、笔试、面试、体检、考察,最终进入雷锋路社区工作,还因此引发了一场轰动。

轰动的原因是卞昭慧经过数年打拼和努力,2019年刚刚升任汨罗市川山坪镇副镇长,为了社区工作而辞去公务员职位,着实让人费解。“我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外地工作,在多个基层岗位上工作过,对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等工作都熟悉,经历、性格特点都很符合基层工作。”卞昭慧说话利落,反应很快,有着蓬勃的朝气,她对自己的定位很清晰,“与群众打交道,有一种踏实感和幸福感。”

卞昭慧是望城高塘岭人,调任川山坪镇副镇长后,回家只有40分钟车程,已经很便利,为什么会放弃奋斗多年的基础,从零开始呢?

“不管是科员岗位还是社区岗位,都是做基层工作,并不觉得有什么落差,我从未后悔过自己的选择。”2020年12月卞昭慧成为雷锋路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感觉肩上担子更重了,“这些年长沙发展变化很大,很多同学叫我回来,我也觉得这里机会多舞台大。我还年轻,现在要做的就是摆正心态,努力去学去干,在基层的大熔炉中练就一身‘摸爬滚打’的本领,竭尽所能地为居民群众服好务、做实事。”

啃下老旧小区改造的“硬骨头”

雷锋路社区是一个由众多单位老宿舍组成的老旧社区,2016年启动提质改造,目前已完成了大部分环境的重塑和升级。卞昭慧到社区工作后面临的第一道难题就是老旧小区提质改造工程。

2020下半年,雷锋路社区开始对辖区的老环保局宿舍、老财政局宿舍等5个单位老宿舍进行改造提质。改造过程中,有老住户得知要拆掉自家杂屋时,当即发了飙,动员会上也有人情绪激动。

“改造老旧小区拆围透绿提质提档,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面对“烫手山芋”,卞昭慧没有慌,而是冷静应对、耐心劝说。会后,她反复上门沟通,分析改造的利与弊,还带着居民参观已改造好的片区、预想完工后的效果,让大家最终心平气顺地接受了改造工程。

经过近两个月的协调工作,5个单位宿舍片区改造面积1.76万平方米,拆除杂屋56间、围墙120米,畅通了交通微循环,实现了全面美化、亮化。

今年,卞昭慧同样要面临考验,“我们正计划对辖区内5个院落进行提质改造,其中的老农业银行宿舍,最开始上户调查时,27户人家仅有6户同意改造。”实际上,这个宿舍片区基础设施已经年久失修,存在立面老化、屋顶破损、下水道堵塞、消防设施陈旧等众多问题。卞昭慧带领小伙伴们驾轻就熟地多管齐下,多样化宣传动员后,“目前有24户同意改造了!”

弘扬雷锋精神创新社区治理

如今的卞昭慧对乡镇工作和社区工作的区别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以前在乡镇工作,上传下达的事情做得多一些,而现在社区的工作更为琐碎和接地气,具体到独居老人家水龙头坏了、大大小小的邻里纠纷、某个角落卫生不到位,都需要社区工作人员用心用情上门服务。”

最让她感动的是收获了居民、党员对社区的信任。“有位老党员,家里有什么重大事件,第一个电话就是打给社区,想给组织报告一下。”正是这一份份沉甸甸的信任,让卞昭慧将造福社区居民视为己任。

雷锋路社区公共服务大厅365天“不打烊”,在工作日“8小时”之外,社区党总支为居民量身定制的24小时精准服务网,打通了服务居民的“最后一米”。社区被合理划分为7个网格,卞昭慧担任网格总负责人,明确支居两委成员每人负责一个网格,同时在居民群众中推选出网格指导员和信息员,每天巡查、倾听民意、查找问题,形成了“人在网中行、力在网格聚、难在网格解、情在网格结”的格局,精准对接居民需求。

此外,除了继续发扬和利用好雷锋生前好友和同事冯正其工作室的作用,她还注意细心挖掘居民中间的新“学雷锋标兵”,在楼道中进行宣传,营造邻里之间团结友爱、奉献互助的氛围,让每个居民都以当雷锋争奉献为荣。

“基层天地广阔,青春大有可为。”这个爱打扮爱笑的姑娘对未来踌躇满志。

人物名片

卞昭慧,女,1989年出生,望城区人,在职研究生学历,现任望城区高塘岭街道雷锋路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

基层感言

希望在我和小伙伴们的努力下,以小网格托起大服务,以小信息汇成大数据,以小气候优化大环境,面对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拿出一股子“愚”劲,不绕着走,不躲着跑,从群众最希望我们做的事情做起,在基层的大熔炉中练就一身“摸爬滚打”的本领,加上几分执着、几分智慧,做一名合格的“雷锋式”共产党员。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