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十步芳草 情暖星城 建设更高水准的全国文明城市

2021-04-13 10:39:0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607342c90ee69_watermark1.jpg

雨花区德馨园社区的“好人多粉店”,始于众人的关爱援手,又在老板刘国兴的爱心接力中,写就了温暖一座城的爱心传承佳话。如今,德馨园社区先后有十余家门店加入帮扶困难群众的队伍,周边爱心门店成群,成为远近闻名的“德善好人街”。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近日,长沙“最美租客”刘忠贞,以退租前两天用心的“退房大扫除”,引得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主流媒体和全国网友纷纷点赞,并登上了微博热搜长沙同城榜第一。

无独有偶,同日,长沙一对八旬“夫妻档”医生,也因为签署遗体无偿捐献志愿书的“大爱之举”,引来如潮点赞。

“长沙是座有爱的城市。”近年来,在网络引来点赞潮的“长沙好人”,不仅频频出圈,更频上热搜,展示着长沙这座“厚道之城”“好人之城”的“热力度”“文明值”。

在长沙,不断涌现的身边好人,让“十步芳草,情暖星城”的文明城市标识愈加明显。

长沙好人有多好?他们的好,在日常的烟火中,在示范的带动里,在创新的潮头上。他们用心用情用奉献之光,唱响着长沙好人的“城市文明之歌”。

长沙好人知多少?记者获悉 ,截至2021年2月,长沙已涌现出4位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184人(组)、“湖南好人”326人(组)、“长沙好人·身边雷锋”1040人(组),注册志愿者达105万人。

好在日常中

十步之内,必有芳草;芳草满园,春意盎然。

这些活跃在城市各个角落、各个行业的长沙好人,用朴素的初心,用一次次下意识的“举手之劳”,让城市的烟火气里始终多一份暖意。

平常就喜欢整理家务的刘忠贞,用一尘不染的房间、擦得锃亮的抽油烟机的“实力”,成为网友心中的“最美租客”。

频上热搜、获赞无数的她,心态依旧如常,她说:“我只是从自己本身的习惯出发,将心比心,就觉得应该把房子收拾干净再交给房东。”

和她一样,雨花区东塘街道牛婆塘社区的袁桂馨、肖衍华夫妇也有一颗平常心。

这对为医学奉献一生的八旬伉俪主动签署遗体无偿捐献志愿书后,面对有点诧异的邻居和亲戚,他们却报之以潇洒一笑:我们是学医的,愿意为国家作贡献。

平凡中最见真章。这就是长沙好人,平凡而又伟大,“做好事、当好人”的意识,早已深深融进了他们的血液中,成为他们自然而然的文明举止,于平凡生活中闪现真善美。

在长沙,这样的“下意识”暖心之举总是那么多。

去年11月底,2020年长沙市“就认这个理——学习新思想 打造三高地 长沙微宣讲 ”总决赛暨“最美基层理论宣讲员”颁奖仪式在长沙举行。 赛后,总决赛中夺得第一名的长沙市出租汽车有限公司“蓝的雷锋车队”宣讲员彭友良,坚持“顺路”将同来参加活动的七旬志愿者池凤英送回家。事实上,这样的“顺手”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他和同伴们已经坚持了整整11年。

2019年3月,9名大庆游客在长沙经历了刻骨铭心的“暖心之旅”。在他们的一封远方来信掀起的全城寻人潮中,其中的一位“长沙好人”以电话的形式,低调而坚定地恳请中止这场浩大的“寻人启事”:“我只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不用找我了,当时换了别人也会这样做。”

还有偷偷为4位援鄂护士买单,感动全网的“长沙小姐姐”,用“最有爱的抢单”展示长沙正能量爆棚的“文明实力”。

更有无数像“吴发秦”“长沙市市民”这样不留名的长沙好人,虽然未露真容,却留下一片片沁人心脾的芬芳和一次次印象深刻的城市记忆。

好在示范里

不仅自己当好人,还要发动更多身边人一起当好人。

在长沙璀璨的“好人星空”里,不少好人身体力行、示范带动,让更多好人成队成群,汇聚起一股股大爱暖流。

雨花区井湾子街道德馨园社区“好人多粉店”始于众人的关爱援手,又在老板刘国兴的接力爱心传承中,写就了温暖一座城的爱心传承佳话。

“别人帮助了我,我也应该帮助别人。”墙壁上的真心话,成了这个街区的“文明公约”。如今,德馨园社区先后有十余家门店加入帮扶困难群众的队伍,曾经的“最具爱心米粉店”周边爱心门店成群,成为远近闻名的“德善好人街”。

天心区小蜜蜂志愿者协会里,同样集聚了一群热心人。协会创始人杨士泉,最难忘的是当年14岁的他从河南流浪到长沙时,无数热心温暖的长沙人向他伸出关爱的手,也让他从此萌生要成为这样的长沙好人的心愿。

多年来,他带着被他的爱心和奉献精神感染的“小蜜蜂”志愿者们,在长沙这个“第二故乡”开辟了越来越宽的公益路。

开福区的“好人大本营”里,5支志愿者服务队在“中国好人”的带队下,踊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积极提供志愿者服务。

一个好人带动周边的一群好人,好人传承好人精神,好人效应在开福区教育、医疗卫生等系统持续扩散,引发善行绵延不绝,各种帮扶类的志愿者服务队也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上到80多岁的老人,下到几岁的孩子,都自愿参与到奉献之中。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正是长沙这一群群好人的榜样影响力,长沙这片道德沃土上才能涌现越来越多的身边好人、身边榜样,让长沙的厚道之美享誉全国。

长沙首个共享工具房在开福区东风路街道王家垅社区“巷子里”15分钟生活圈开放后,不仅集聚起一大批“长沙好人”,更多便民利民的“共享事业”也不断涌现,成为社区居民“美好生活”的共同创造者。

好在新担当上

立足新时代,长沙好人也与时俱进,与时代同行,与美好同行。

从“厅官”到“村官”,朱有志已经稳稳走过近12个年头。

2009年12月16日,朱有志就任开慧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上任之时,他就给自己提出了“三个不要”和“一个不会”的原则,即不要薪酬、不要一亩地、不要解决一个农村户口,不会在开慧村谋取任何个人收入。一进村,他就热火朝天地投入到农村建设的实践中,并吹响开慧村发展集体经济的号角。

岁月流金,初心如磐。如今,开慧村里早已唱响乡村振兴协奏曲,这里,有机蔬菜、优质水果、优质水稻应有尽有,柏油路四通八达,村办企业红红火火,越来越多的人开上了小汽车。

“爱心妈妈”刘建华,挺身而出为父母均因疫情隔离的幼儿桐桐(化名)撑起一片晴空。20天的朝夕相处,她和桐桐的“母子情”从隔离期延续到恢复正常的生活中。时至今日,早已回到父母身边的桐桐,依旧保持着每周与她的亲密通话,仍然习惯喊她“刘妈妈”。

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无数像刘建华这样的长沙好人,逆向而行,用大爱续写“新时代雷锋日记”,用勇气书写“新时代奉献之歌”,用心守护人民的生命和城市的安康。去年,全市先后组织45万志愿者、3070个志愿服务组织投入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学工作。

自然睦邻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丁红波最近又忙开了:去年战“疫”期间,他和小伙伴们积极助力扶贫攻坚,帮助湖北秭归特困果农持续促销血橙近10万公斤;今年,他们又为秭归果农掀起“橙”风破浪的志愿服务活动,步履铿锵踏上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

——“活到老,学到老,我要一辈子学雷锋,直到我做不动。”这是“慈娭毑”乘务岗创始人池凤英永不褪色的“好人宣言”。

——“开慧村要走一条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的美丽乡村建设路子,未来要让开慧村成为长沙城郊的美丽明珠!”这是朱有志的下一个“小目标”。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长沙好人们正携手阔步向前,为城市的愈加文明美好,为百姓愈加美好的生活,一代代接续奋斗,在时代的潮头上,不负韶华,永葆初心。(来源: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匡春林)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