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长篇小说《雷锋》作者黄亚洲:雷锋精神永远青春

2021-03-30 17:06:3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微信图片_20210330170435.jpg

以红色人物雷锋作主人公的长篇小说《雷锋》,现已由天地出版社出版。这部长篇小说《雷锋》由著名作家黄亚洲创作。

本书细腻生动地再现了雷锋从一个旧社会乞儿成为新社会时代楷模的全部历程。真实展现了雷锋作为一个高智商、高情商的普通人的成长轨迹,以及他立足平凡、不怕苦累、凡事力求尽善尽美,充满热忱与理想主义的内在逻辑。他的卓越才艺、善美心灵、纯真情感,以及他年轻生命戛然而止的遗憾都给人以极大的冲击。这本书足以让我们摆脱对他的僵化印象,重识真实的雷锋。他做人的智慧、做工作的方式,即便在今天仍对人们大有启发。

时代大变迁背景下雷锋不好写?

黄亚洲说,他那个年代的人们都被雷锋事迹感动,对于现在少数年轻人来说,雷锋却让他们感觉陌生,所以他觉得很有必要让年轻人重新认识、了解雷锋。雷锋是中国人民的一个精神的标杆。他认为,现在少数人喜欢消解正面人物的所作所为,以此博取眼球。“对一个平凡的模范,不要用这种势利眼去看待。”黄亚洲用作品作出呼吁—— 一个民族、一个社会当中,还需要有些崇高的东西。

“当初打算写这部作品的时候,有许多反对的声音,有的说雷锋已成为政治符号,不能写;有的说雷锋精神与现代社会强调的竞争理念相悖,不宜写;也有人说雷锋的事迹琐碎,不好写。”黄亚洲坦言在《雷锋》长篇小说创作之初,赞成者众多,反对者也不少。一种说法就是在时代大变迁背景下,写过去人人都熟悉的雷锋,恐怕难获成功。有说怪话者说,雷锋大公无私,不讲价钱,听组织的话,条件再差都努力克服,这样的榜样可行吗?这是我们当代青年,或者是我们这个生机勃勃的社会主义社会所需要的劳动者形象吗?再学这样的“雷锋”,还怎么要求大家去竞争,去拼抢?职场斗争、商海沉浮、艰苦创业,在激烈的竞争当中杀出自己的一条血路,逐步建立自己的体系,创造自己的财富,当代企业精神与雷锋精神是否相悖啊?有个别朋友甚至认为,他的价值观念在时代的变迁中,已经不能做到大公无私,黄亚洲写雷锋应该写大公有私,或者是大公小私、先公后私,这样的话,当代青年才有可能接受其中一部分。但黄亚洲认为,写这样的“大公小私”的雷锋,“实事求是”的创作原则不许可。黄亚洲认为雷锋精神在当代社会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必需”。事实上的雷锋就是“大公无私”的。从读到的材料、自己采访的材料,黄亚洲认为,雷锋是一个很可爱的人,年轻、热情、特别喜欢帮助别人,不求回报,这些的确是事实。并且,他在工作中,确实不怕吃苦,能动脑筋,他尽可能踏踏实实干一行专一行,这些都是事实。那就让事实来说话,黄亚洲说。

雷锋精神是永恒的

“不好写的题材,我也遇到不少。但是,我想,总有一个办法,可能会写得比较好看。既然这个人物那么鲜活,在当时那么可爱,精神上有崇高的一面,为什么在我们现在这个时代里就不能把他鲜活地表现出来呢?我们这个时代真的没有精神追求的内在要求了吗?这说不通。”黄亚洲说。

“大公无私这样的精神标杆,一个有骨气的民族,必须要有。尽管这种精神标杆很少,但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立一个,或者立几个,烁烁闪光的,永不倒下的,一听就觉得热血沸腾的,这样的标杆必须要有。”

“所以我愿意提笔写雷锋,我想用文学造就一个精神刻度,告诉读者,一个22岁的青年人就曾经如此阳光如此生动地、真真切切地活在我们这块土地上,他是我们的兄弟,他虽然只活了22个春秋,但是他给我们这个民族带来的精神价值,却是无可比拟的,他使我们想到迷雾中的灯塔。”

“如果作品能对读者的内心有所触动,如果每个人都能朝这个标杆靠近一点,我的目的就达到了。”黄亚洲说。其实长篇小说《雷锋》一经推出,近年来已连续再版。人们内心对雷锋仍十分渴盼。立足平凡,追求崇高,奉献爱心,人人可为。这就是长篇小说《雷锋》获得成功的原因。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

(刘健)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