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一言一行彰显老党员的本色——记诚实守信“湖南好人”曹扬成

2021-03-29 10:52:1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3月24日,雨后放晴,郴州市北湖区华塘镇塔水村通往后山的路有点坑洼。一位戴着皮瓜帽的老人,带领村民填沙铺路,汗流满面。

老者名叫曹扬成,今年92岁,是一位有着56年党龄的老党员。

这条两公里长的山路,是村民生产的必经之路。曹扬成已义务养护30多年,在他的带动下,村里的年轻人纷纷参与。他们劝曹扬成:阿公,年纪大了,就不要再来护路了,有年轻人呢。

“这活儿我还干得动,我是党员,应该带头。”曹扬成态度坚决,大家拦都拦不住。

何止如此。小溪边、亭子旁、广场上,经常能看到曹扬成推着红色小斗车,装着扫把、镰刀、锄头。义务打扫卫生、架桥修路已成曹扬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曹扬成曾担任过村文书、华塘镇乡企办会计等职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今天。”曹扬成说,抗日战争时期,他父亲被日本侵略者抓去做苦力,不久后就去世了,是共产党把他从水深火热中解救出来。

年轻时,曹扬成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服务群众,1965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那天,他对着鲜红的党旗发誓:“我是党员,任何时候都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廉洁奉公,多作贡献。”

不管在哪个岗位,曹扬成都坚定理想、努力学习、勤奋工作、严于律己,深受同事称赞。

退休不能褪色,活到老学到老。退休后,曹扬成每天坚持锻炼身体、读书、看报。1997年以来,他自费订阅《人民日报》《参考消息》,每当在报纸上看到党的好政策、新农村建设好做法,他就摘抄下来讲解给村民们听。

走进塔水村“曹扬成讲习所”,见书柜里整齐摆放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至三卷等重要著作。翻开曹扬成的笔记,每一本都记得满满当当,既有原文摘抄,又有心得体会。

2020年10月,北湖区委宣传部收到一封特别的来信:“你们送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我认真研读,每篇都做了笔记,摘录2万多字……我想自费印成小册子,供党员干部学习。”

信是曹扬成写的,言辞恳切。他说:“只有党员干部学好了才能起到带头示范作用,才能多向村民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才能更好地指导工作和联系群众、服务群众。”

曹扬成对村里的事情十分关心,在村民们中享有很高的威望。此前,塔水村环境卫生状况不理想,曹扬成提出村民轮流打扫,他亲自带头上阵。看到村民文化娱乐生活匮乏,曹扬成向村干部提议加强各种文艺社团建设,多组织一些活动。

2017年,塔水村统一建房,开始一些村民不理解。曹扬成拄着拐杖耐心地给村民做思想工作,只用了半年时间建成了69栋新房。如今,塔水村面貌焕然一新,被评为湖南省美丽乡村。

曹扬成一言一行彰显了一名老党员的本色和风采,他多次被评为郴州市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3月荣登“湖南好人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颜石敦)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