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学史明理 望城党史学习教育既扎实又走心

2021-03-22 22:07:08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

从中共一大会址到嘉兴南湖红船,学习百年党史就是感悟百年风雨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忘初心,以铁肩担起历史和人民的重托,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回顾百年党史,归根结底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重温历史是为了把握现在,总结经验是为了开创未来。

今天下午,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学史明理”主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为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出示范,推动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兴起热潮、深入开展。

图片

红色热土精神富矿

工人运动领袖郭亮、“独臂将军”刘畴西、红中社(新华社)首任负责人周以栗、长沙之役红八军队长何章杰、狼牙山五壮士式英雄吴建国和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融媒君发现,望城的革命先辈不仅在党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留下了许多珍贵的革命遗址和遗迹。

图片

1923年1月,毛泽东到铜官考察工人运动,并指导成立望城最早的工人党支部,在曹家坳等地都能寻到他曾经的足迹。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共湖南省委在望城几经转移,指挥全省的地下斗争。1949年5月底6月初,中央上海情报系统负责人周竹安领导的秘密电台负责策动程潜起义与中共中央的直接联系,秘密电台设在今天的桥驿镇洪家村,促成了湖南和平解放。可以说,望城是一片名副其实的红色革命热土,留下的宝贵红色精神财富深深地影响着望城人民。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一代代望城人传承红色基因,在新时代长征路上迈出坚定步伐。

图片

2月23日,区委书记刘拥兵带领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沿着先辈足迹,实地参观了近年修缮好的望城区桥驿镇周之翰故居、湖南和平解放秘密电台工作站旧址以及正在修缮中的茶亭镇中共湖南省委旧址等革命遗址及红色场馆,开展党史学习,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参观结束后,一场务实生动的“板凳会”“现场课”,在茶亭镇中共湖南省委旧址堂屋门前开讲。

“望城作为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更是党史教育的‘精神富矿’。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结合中国历史,结合望城发展,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刘拥兵指出,要把学习党史的成果落实到“三高四新”战略中,落实到产业、园区、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的全过程中,着力打造智能制造新高地、创新开放新窗口、智慧城市新标杆、乡村振兴新样板、文旅融合新示范、美丽幸福新家园,努力绘就现代化新望城的美丽画卷。

学思践悟 知行合一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3月15日,望城区委常委会会议召开,明确成立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扎实抓好“学党史、悟思想”十大学习教育和“办实事、开新局”十类民生实事,进一步增强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

3月16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走进白箬铺镇黄泥铺村赵家新屋、桥驿镇杨桥村等地观摩学习,聆听红色故事,感受革命情怀,追忆峥嵘岁月,牢记入党初心。

图片

在白箬铺镇黄泥铺村,一块具有特色的文化展板吸引了大家的注意。该村挖掘本土爱国文化底蕴,将区域内16名抗美援朝志愿军的历史挖掘整理,制作成精美文化展板,同时开发微党课《为国而战,是我一生的骄傲——黄泥铺村抗美援朝战士》,让身边的典型成为党史教育的“活教材”。

在桥驿镇杨桥村,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认真聆听关于湖南和平解放秘密电台那些隐形守护者的动人事迹,追寻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足迹。在杨桥村,这些红色故事已经家喻户晓,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动力。

“学习百年党史,就要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挖掘英雄红色人物可亲可近可学可传的一面,将故事背后那些充满人文精神和情怀的东西讲给受众听,能够让红色文化直抵人心,让红色精神润物无声,让大家学有榜样、做有标杆、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刘拥兵说。

刘拥兵还指出,学习百年党史,要立足本土红色资源,体现地方特色,因地制宜做好各党史胜迹的改建、修缮、提升工作,讲好各党史胜迹的红色故事,同时整合望城红色文化资源,积极申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打造红色文化名片。

学史明理 开启新局

在今天上午的雷锋学院春季开学典礼暨“雷锋大讲堂”上,刘拥兵为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和党校学员讲授主题党课,为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出示范,推动全区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在今天下午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的集中学习上,大家集中学习了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委员、致公党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致公党湖南省委副主委、致公党长沙市委主委王国海的专题报告,随后围绕“学史明理”展开专题研讨。

图片

“学史明理,就要围绕弄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切实做到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刘拥兵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理想信念,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自我革命精神,我们要对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充满信心,时刻牢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强盛中国”,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切实做到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刘拥兵指出,学史明理,就要围绕弄懂“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不断增强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科学性,不断推动着中国发展与前进,为我们提供指引,要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和路径前进。

刘拥兵强调,学史明理,就要围绕弄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更加坚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信心和决心。要始终坚持把学习党史与高质量发展,“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联系起来,坚定“四个自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的嘱托,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落实好各项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

“站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让我们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美丽强盛幸福的现代化新望城征程中,奋力谱写新的历史篇章!”刘拥兵掷地有声地说。

(作者:高亮 尹国旗)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