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新湘评论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评论之九:以党史激发奋进之力

2021-03-23 10:35:27  来源:新湘评论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

百年筑梦苦难辉煌,上下求索激越昂扬。今年,我们将迎来党的百年华诞,乘势而上开启伟大新征程,在这样的关键节点,需要我们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重整行装再出发,百年党史这座厚重的精神和智慧宝库,是我们乘风破浪、一往无前的底气所在,是我们昂扬奋斗精神、澎湃奋进之力的不竭源泉。

初心如磐,笃行致远。过去的一百年,无论是“阴风怒号、浊浪排空”,还是“春和景明、波澜不惊”,我们党都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矢志不渝的追求,深植于心,笃践于行,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终于改变被奴役、被欺凌的命运,使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征程、使命在肩,这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以史为镜、以史明志,进一步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还要往哪里去”,牢记为什么出发,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风雨无阻担起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坚毅前行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真理如炬,照亮征程。“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强大思想武器,结合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际,在长期实践中进行艰辛的理论探索和理论创造,引领近代中国从“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有被开除球籍危险”的困境中走了出来,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马克思主义具有无与伦比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深入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深刻领悟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非凡历史,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意识,练好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

品格如兰,流芳溢馨。80多年前,美国记者斯诺第一次接触中国共产党人时,惊奇地发现他们身上有一种不可征服的人格力量,他由此确定自己已经看到中国未来的希望和抗战胜利的曙光。邓小平同志曾深刻指出:“共产党人干事业,一靠真理的力量,二靠人格的力量。”从“英”“雄”夫妻何孟雄、缪伯英、“中国人民的骆驼”任弼时,到“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雷锋,再到用生命践行脱贫攻坚使命的“一线总指挥”黄诗燕,在我们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拥有伟大人格力量的共产党人灿若星辰,他们的人格魅力跨越时空、光芒四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以革命先辈和先进模范为榜样,传承弘扬他们身上体现出来的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至真至纯的为民情怀、淡泊名利的崇高境界、廉洁修身的道德操守,努力涵养锻造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

东风浩荡满眼春,万里征程催人急。让我们在对百年党史的深情回望中,汲取初心的力量、真理的力量和人格的力量,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新胜利。

(选自《新湘评论》2021年第6期)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