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长沙市望城区丁字湾街道:“饭,我们不吃;事,一定办好”

2021-03-23 10:15:2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长沙望城,因雷锋精神传承不息而备受关注。如今,在这里,活跃着一支“亲清干部”队伍,他们以“雷锋式”服务为群众和企业排忧解难,既亲力亲为,又清正廉洁,深受好评。

3月19日,记者走近这支来自基层一线的队伍,从他们的故事中感受雷锋精神的接力传承、新时代基层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

主动作为,点对点精准服务

望城紧邻长沙主城区,项目建设多,拆迁任务重。2019年,望城区丁字湾街道在全区率先开展“亲清干部”评选,旨在树立“亲”不逾矩,“清”不疏远的政商关系榜样,一支由9名基层工作人员组成的“亲清干部”队伍应运而生。

嘉新时代广场是该街道引进的一个城市综合体项目,这个总投资超过10亿元的大项目,险些被一口小鱼塘绊住“成长脚步”。

“这里地理位置比较特殊,光一个鱼塘就涉及4个村民组、上百户人家,一天拿不出一致的方案,企业就一天开不了工。”街道办公共服务一办主任江维了解到问题症结后,和同事们分成4个小组,一户户上门,给100多户居民做工作、听诉求、想办法。就这样一户户地沟通,最终找到了最佳分配方案,取得了所有村民的认同。

在10天时间里,项目涉及的70户居民全部完成签字,群众利益有了保障,项目也如期开工。项目负责人深有感触地对江维说,“现在的干部作风还真不是假把式。”

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但用工难仍是不少企业的犯难事。被称为“全能店小二”的街道办城镇建设事务中心一办主任张智,积极协调对接,每年在街道举办用工招聘会,既推动企业落地发展,也解决当地群众就业问题。在街道的撮合下,湖南工商大学与湾田国际园区签订人才战略合作协议,构建集人才培养、输送于一体的校企合作模式,让企业发展所需的人才问题迎刃而解。

群众利益无小事,农民工工资是项目服务中的重点民生问题。某项目因工资给付不到位,一度停滞不前,张智5次召开协调会,奔忙半个月,终于协调解决涉及200多名农民工、1000多万元的工资问题。

像这样的事情,在“亲清干部”身上比比皆是,他们以“雷锋式”服务为企业解读政策、解决困难,点对点为项目建设提供精准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望城安心筑巢。

将廉政文化融入雷锋精神

刘晖至今清晰地记得,2018年1月他第一次来到丁字湾街道时的忐忑心情。他所在的湖南南璟投资置业有限公司在街道拿下一块用地,因一系列遗留问题,6年了仍无法正常交地。

刘晖带着开发团队找到街道负责人,想要在饭桌上沟通,结果被拒绝,这让刘晖心里更为焦虑,“饭也没吃上,用地问题究竟能不能解决?”

没想到,这些遗留的“老大难”问题此后一点点得到解决。刘晖又找到街道负责人表示一定要请吃一顿饭,每一次邀约的结果,都是那句熟悉的话:“饭,我们不吃;事,一定办好”。

作为“亲清干部”中的一员,街道纪工委副书记胡超告诉记者,近3年,街道开展“亲清家园”建设,通过系列主题活动将廉政文化融入雷锋精神,引导镇村干部在服务企业和群众中把握好边界,既“亲”又“清”。同时,加强日常监督,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偏,真正让“亲清家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亲于心,服务零距离,清于行,交往有尺度。”望城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望城这片红色的热土中,一支“亲清干部”队伍,如同一粒粒种子,在企业、村组等地铺展、蔓延开来,以榜样的力量带动党员干部转变作风,让亲而又清成为干事创业的底色。

(作者:刘燕娟)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