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湖南好人”张坤:23年助学湘西,“坤叔”变成了“坤爷爷”

2021-03-22 10:30:5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23年助学湘西,“坤叔”变成了“坤爷爷”

129次走进凤凰县、资助3081个学生……这位东莞人入围“湖南好人”候选人

20多年来,从广州到怀化南的高铁通了,铜仁机场通往凤凰的交通也方便了,但时常来湘西助学的坤叔习惯了那列从广州到吉首的绿皮火车。睡一觉,醒来就到了。

坤叔本名张坤,东莞市千分一公益服务中心终身荣誉理事长。从1998年开始,张坤和他的团队来过湘西凤凰县129次,资助了3081个学生,凤凰的山村苗寨留下了他的脚印。

日前公布的3月“湖南好人”候选人中,这名非湘籍人士名列其中。

23年助学路,东莞“坤叔”变“坤爷爷”

在张坤看来,凤凰县是自己爱心团队的“发源地”,也是助学任务最重的地区。每年9月份,受校区合并、学生升学等影响,很多学生的信息发生变化。对受助学生重新核定,是坤叔和团队来湘的主要目的。

每年的这个时候,张坤都要来到千工坪九年制学校、木里乡新桃小学、木里中心完小……召集受助学生,发生活费、糖果;与老师核对学生的信息……

“坤叔!你是坤叔!我们都认得你,到我家坐一坐吧。”有一次,正要离开吉信镇大塘村时,一位村民叫住了张坤。老人叫吴真权,他的两个侄女曾受过张坤的资助。他清晰地记得,当年坤叔到村里探访时,正是从他家附近的山路经过。

坤叔的湘西助学故事得从1997年说起,当时的凤凰一中校长向一位在东莞工作的凤凰籍作家求助,称该县某乡镇的34名学生,有11人因贫面临辍学。1998年,这位作家带着11个贫困学生的资料找到坤叔,希望他“哪怕认助一个也好”。张坤没有多想,一口气资助了所有孩子。

从此,这条从广东到湘西的助学路,张坤一直走了下去。最多的一年,他去了15次凤凰。23年来,坤叔的助学方式从未改变:给助学金、盖希望小学。当年那一头黑发的“坤叔”,如今已成了满头白发的“坤爷爷”。

受助者回到母校当老师:

把坤叔精神传递下去

木里中心完小受资助的欧春闪,师范专业毕业后,如今回到了母校当老师。欧春闪8岁时,母亲因精神问题走失,12岁时,父亲又因病离世,只留下她和两个姐姐。

小学四年级那年,欧春闪遇到了坤叔。“她那时身子很瘦,衣服破破烂烂,性格孤僻。”坤叔至今仍记得很清楚。在坤叔的帮助下,欧春闪通过半工半读等方式,最终完成学业。

“从小内心自卑,他(张坤)带给我的不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多是精神上的激励。”欧春闪说,作为过来人,她要把坤叔的精神传递下去,激励更多贫困孩子。

“过去每到开学,都会收到一批需要资助的学生名单,压力的确很大,现在需要资助的学生数量明显减少。”23年来,湘西的变化让张坤感受颇深。近年来,一系列扶贫措施在这片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得到落实:路通了,泥砖房被改造了,教学设施改善了……

记者了解到,如今凤凰县每年预算安排学生助学金1700万元,确保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同时,张坤团队的持之以恒,带动激发了诸多社会力量加入,很多当地的中小企业组团资助学生。

(■记者 张浩)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