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56年坚守让雷锋精神走向世界

2021-03-18 15:45:46  来源:辽宁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3月的抚顺市雷锋纪念馆,苍松环绕,庄严肃穆。

每天都有数千名游客来到这里,纪念雷锋、学习雷锋精神,汲取向善、向美的精神力量。

讲述雷锋故事,传承弘扬雷锋精神。56年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接待各地游客7500万人次,雷锋精神从这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1965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正式开馆,是全国建馆最早、规模最大、展陈最丰富的雷锋纪念馆。

初建的纪念馆占地面积为5.67万平方米。经过1969年、1992年、2002年、2014年的四次改扩建,目前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占地面积达9.99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2万名观众。

原抚顺市雷锋纪念馆馆长张淑芬1976年到雷锋纪念馆工作,亲历了雷锋纪念馆两次改扩建。“我刚参加工作时,雷锋纪念馆的园区绿化、硬件设施和服务水平都和现在没法比。”张淑芬回忆,当时的雷锋纪念馆面积只有现在的一半大,没有多少草坪和树木,1992年的改扩建使雷锋纪念馆的建筑基本形成了目前的格局。2002年进行的第三次改扩建把整个望花公园合并进来,软硬件设施得到极大提升。

经过4次改扩建。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展陈内容也不断丰富,共展出照片402张、实物360件、艺术品29件、73块文字板、82张报纸影印件、40份日记影印件以及大量的视频资料。今年1月,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启动了展陈升级工程,更新完善了部分展陈的内容、场景,同时加强了灯光设置等,给游客带来更好的参观体验。

在办好展陈的同时,抚顺市雷锋纪念馆还主动走出去将雷锋精神的种子广播在祖国大地上。张淑芬说,从1998年开始,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开始“雷锋精神永恒巡展”,拿出了很多珍贵展品,在全国巡展60多场。

之后,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又先后推出“永恒的丰碑——雷锋精神专题展”“榜样的力量——雷锋精神国际公益海报展”,开展了“一带一路·雷锋同行”文化交流系列活动,新时代雷锋精神公益宣讲、巡展“五进”活动等,被誉为“雷锋精神的播种机”“行进中的雷锋精神宣讲团”。先后在全国70多个城市举办雷锋精神巡展宣讲活动,接待观众200多万人次。一个个深接地气、广聚人气、充满生气的学雷锋实践活动蓬勃开展,秉承着雷锋的精神,延续着雷锋的足迹,传扬着雷锋的故事。

做雷锋精神的传播者,更要做雷锋精神的践行者。风雪夜为远道而来的游客开馆讲解;全馆总动员寻找走失儿童;悉心照料突发疾病的游客……多年来,抚顺市雷锋纪念馆人用实际行动做雷锋精神的解读者和践行者,全身心默默付出,潜移默化地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截至目前,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已相继牵头组建7支1500余人的志愿者服务队,用实际行动传承、弘扬雷锋精神。

抚顺市雷锋纪念馆馆长任广友说,雷锋精神是一座永放光芒的时代丰碑。今后,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雷锋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推动新时代学雷锋活动往深里做、往实里走,为全国学雷锋活动作出更大的贡献。(来源:辽宁日报 记者:周明 崔振波)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