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正兴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心:凝聚志愿力量 绽放文明之花

2021-03-17 19:16:33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左佳欣  字体: 【小】 【中】 【 大】

望城融媒3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左佳欣)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近年来,雷锋纪念馆的正兴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心坚持以“雷锋精神”为根和魂,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凝聚志愿服务力量,提升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参与度,共招募了1400余名志愿者,吸引了12支学雷锋志愿队伍加入。3月初,该中心还获评了湖南省2020年度“最佳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

微信图片_20210317151721.png

“雷锋自幼就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是旧社会广大劳苦人民受压迫的缩影,那么我们可以看到前面有三组泥塑。”身穿“红马褂”的志愿者任凭吾,正为参观的游客讲解。今年正读大三的他,从2018年开始便利用课余和寒暑假时间,来到这里进行志愿服务,如今志愿服务时长已经超过1300个小时,是服务中心的五星级志愿者。

在志愿服务中心像任凭吾这样的志愿者还有1400多名,常年志愿服务队伍人数保持在200人左右。服务中心还设置了“志愿接待员”“志愿讲解员”“志愿授课员”等志愿服务岗位,同时还通过星级评定、日常培训等,让志愿者在学习雷锋,奉献他人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

“从时间上来讲,我觉得自己的生活更加的充实,其实对自己学业方面也是有帮助的。”正兴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心志愿者任凭吾表示。

“对自身来说有一个提升的作用,然后我觉得在帮助别人当中,学习到更多的知识。”正兴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心志愿者陈丹琳告诉记者。

微信图片_20210317151015.jpg

据了解,正兴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心成立于2017年,是以雷锋纪念馆为依托,以义务宣讲雷锋精神、服务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助力脱贫攻坚和社会治理为主要服务内容的社会公益组织。其中,服务中心依托红色资源,创新推出了“雷小锋”种子工程等志愿项目,采用“大志愿者帮小志愿者”的形式,开发各类公益课程。该项目开设以来,为全市56所学校1.7万个家庭提供了服务,还荣获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创新案例一等奖等荣誉。

“唱一次雷锋的歌曲,听一段雷锋的史迹,做一张雷锋的试卷,体验一次志愿服务,我们推出了几个这样的环节,希望孩子在体验中得到提升,通过几年的实践,我感觉效果非常的好,得到了学校老师们的一些认可。”雷锋纪念馆副馆长廖志军说。

在生活的角落里,正兴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心志愿者们默默服务,传递着雷锋家乡人的温暖与力量。“雷锋精神宣传团”开展志愿宣传,足迹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精准扶贫中,服务中心的“红马褂”们多次上门助力丰收,帮助村民完成微心愿;周末时间,他们走出纪念馆,去农村地区开展“扶志助学”书法培训等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317151011.jpg

这些年,正兴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心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48场,志愿服务时长达到近3万个小时。还组建了正兴学雷锋志愿者联盟,吸引了来自学校、企业、社区、公益组织等12支学雷锋志愿者队伍加入。服务中心还先后获评了省2020年度“最佳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市级十佳志愿服务组织、区级学雷锋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雷锋纪念馆副馆长廖志军说:“我们志愿服务发展得这么几年来看的话,始终是以好的志愿服务项目为牵引,来达到一个吸引人才,聚集人才的作用,那么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才的聚集以后,我们会让我们的队伍更加的壮大,队伍壮大以后,它又会回馈到我们的志愿服务项目地实施,那么它会形成一个闭环,这样的话我们的志愿服务的团队,就会不断的壮大和发展。”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