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雷锋街市”:56年不打烊的爱心接力

2021-03-16 10:01:23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新华社记者邹学冕、黄凯莹、梁舜

“韦师傅的手艺很好,又免费给我们理发,每年来找他的人太多了!”柳州市民桂宝国说。

初春的柳州市,烟雨蒙蒙。退休多年的韦天华起了个大早,来到位于革新路的“雷锋街市”,和几名“银龄先锋服务队”志愿者一起摆摊为街坊义务理发。由于理发摊“生意”火爆,桂宝国一大早买菜路过时便预定了上午的理发名额。

街道两旁摆满各种志愿服务摊点。“趁着身体还好,就想多给大家做点好事。”78岁的志愿者韦天华说,从1970年开始,他每年都参加“雷锋街市”活动。

“今年是我们开展‘雷锋街市’志愿服务的第56个年头。”活动发起单位广西柳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卫华介绍,服务项目从最初修单车、补脸盆、补衣服等,增加到拍照、修图、修电器、修钟表、修电脑、理发等20多个项目,目前有2万多名志愿者在“雷锋街市”开展便民服务。

受疫情影响,“雷锋街市”去年采取线上集中预约和线下定点服务的方式。随着疫情不断好转,今年的“雷锋街市”已恢复摆摊模式,开市以来,已有来自26个单位的424名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共计3000多人次。

家住革新路东苑小区的退休职工魏志宝已年过七旬,行动不便,“雷锋街市”志愿者上门为他理发。“年轻时我每年都来‘雷锋街市’为大家提供服务,现在老了,大家来帮助我了。”魏志宝说。

身患残疾的工人刘汉平多年来坚持到“雷锋街市”,义务为街坊磨刀和修理自行车、电动车。他在柳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里是一岗多能的业务能手,自2002年以来经常参加各种学雷锋活动。

“95后”的身影也活跃在这条街上,志愿者代厅是其中一位。她说:“我们年轻人摆摊给街坊拍照片、修图,提供打印、塑封照片等服务。”67岁的柳州市民吴德全请年轻志愿者将孙子的几十张奖状全部塑封。“现在我可以把奖状摆在家里了,谢谢这些年轻人!”吴德全说。

“在这条街上,一代代身边的‘雷锋街坊’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将雷锋精神传承下来,我们年轻人也将继续坚守。” 代厅说。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