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江苏常州“雷锋迷”自筹“雷锋纪念馆”,学习宣传53年

2021-03-15 14:10:54  来源:常州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印有雷锋头像的日记本、茶杯、文具、明信片,与雷锋有关的字画、像章……在这个六七十平方米的房子里,满是关于雷锋的藏品,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看不到。这个房子被誉为私人“雷锋纪念馆”,房子的主人叫胡世明。

在江苏省常州市经济开发区,只要提到“活雷锋”,人们就会想到戚机厂的职工胡世明。从1968年开始,这位“雷锋迷”自费收集与雷锋有关的藏品,迄今已经收集了上万件。

胡世明

办起“雷锋纪念馆”

在戚大街社区的全力支持下,胡世明市民博物馆在普济弄3幢乙单元101室开馆。“每件雷锋藏品都饱含了我的心血,每一件背后都有一个故事。”这些藏品都是胡世明从全国各地的古玩市场买来的,他说:“有的只要几元钱,有的要几百元,有的东西更贵。只要是与雷锋有关的东西,我都不会放过,宁愿每天只吃一顿饭也要把它们买下来。”

小记者参观市民博物馆(资料图片)

从1968年购买第一件与雷锋有关的藏品起,胡世明在这方面的开支已经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可以说,从工作起,我所有的收入都投入到这方面了”。

胡世明不只是收藏“雷锋藏品”,他还将自己的藏品带到全国各地展览。2008年,他在常州博物馆展出了自己2000多件“雷锋藏品”,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雷锋精神永恒”专题展览。他还曾携带一批精心制作的雷锋纪念品,赶赴北京参加“雷锋展”。

走遍大江南北 宣传雷锋精神

1999年,胡世明骑着自行车开始了他的宣传“学雷锋”之旅。到目前为止,他先后去过黑龙江佳木斯、湖南长沙等地,行程超过10万公里。

他曾冒雨骑行300公里,从常州到盐城,宣传学雷锋、说雷锋。一路上,凡是与雷锋有关的题词、事迹、语录、书刊等,他都要买来珍藏;凡是有学雷锋的感人场面,他都要用摄像机、照相机拍摄下来。

“我发现自己的收藏越来越受到市民关注,创办博物馆的念头油然而生。”说起为什么要成立市民博物馆,胡世明解释道。

为了讲好红色故事,让藏品“活”起来,满足更多居民文化需求,胡世明从家中拿出2000多件藏品搬至市民博物馆,布置了整整三个房间。尤其是雷锋花园的原创设计,酷似“雷锋帽”的松树盆景配上八一帽徽等小景,吸引着参观者的目光。

作为一名忠实的雷锋迷,胡世明除了收集藏品,还一直坚持做好事。他说,不仅要用物品传达精神信念,更要用做好事这样的方式来学习雷锋,才算真正有意义的事。他还希望全社会都能行动起来,一起学雷锋,让雷锋精神在龙城常州遍地开花。(来源:常州日报 记者 徐博)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