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长沙火焰蓝在行动:消防员冲进火场救出8人

2021-03-15 10:40:5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21.jpg

消防员从现场救出被困人员。视频截图

604e512643e3c_watermark1.jpg

出警返回时消防车被违停的车辆挡住,消防员使用移车设备拖移车辆。长沙消防供图

长沙晚报3月14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琦)14日7时59分,天心区劳动路消防救援站接到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调度,称东瓜山一条巷杏花园新一栋发生火灾,房内有人员被困。接警后,劳动路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动2台水罐消防车、1台抢险救援消防车、17名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

然而,由于道路狭窄、车辆乱停乱放等情况,消防车辆无法顺利进入火灾现场。此时,指挥员立即下令,消防员携带装备器材徒步赶赴现场。终于,8时13分,灭火救援力量到达现场。

消防员经询问报警人与现场侦查发现,起火建筑为九层砖混结构,着火层位于二层,正处于燃烧阶段,现场冒出大量浓烟,火势有蔓延趋势。指挥员立即下令——通讯员联系户主对房屋进行断电,安全员时刻注意火灾现场安全事项;一出发消防员就近利用室外消防栓,用两支水枪对火势进行压制,防止火势蔓延;二出发消防员对一出发进行不间断供水,及疏散围观群众并做好警戒;三出发消防员立即成立两个搜救组,一组由着火层由下往上逐层逐户进行排查搜救,另外一组由着火层由上往下逐层逐户进行排查搜救,防止人员因浓烟无法及时脱困。

搜救过程中,消防员将自己的空气呼吸面罩让给老人、小孩,叮嘱其他被困成年人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后向安全区域撤离。经过近30分钟的奋力扑救、搜救,火势完全被控制,8名被困人员也被消防员成功救出,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随后,消防员对火场进行反复清理,确定无复燃可能后离开现场,具体起火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记者从消防部门提供的视频中看到,消防员出警返回时,一台湘UD**37牌照的白色本田雅阁小车挡住消防车去路,消防员只能使用移车设备将车辆拖移。

堵塞、占用消防通道违规停车影响消防救援的案例已发生多起,此类行为也是市民深恶痛绝的不文明行为、违法行为。《长沙市住宅物业消防安全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在住宅物业区域内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消防车通行和人员安全疏散的行为。消防部门提醒,消防通道是“生命通道”,必须保持畅通;市民在住宅小区停车时,要将车辆停放在规划的车位或地下停车场内,不要图一时方便乱停车堵塞或占用消防通道。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