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让色彩照进百年历史②丨雷锋:伴我成长的那个男孩帅得亲切

2021-03-04 19:26:35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张必闻 何青 秦楼   字体: 【小】 【中】 【 大】

编者按:图片是凝固的历史,一张张的图片诉说着岁月变迁的故事,为隆重庆祝建党百年,颂扬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红网时刻特别策划《让色彩照进百年历史》专栏,通过AI修复,清晰再现彩色历史瞬间,还原一个全彩的历史。今天推出第二篇“雷锋,永远的榜样”。

1960年11月8日,运输连党支部批准雷锋加入中国共产党。(原图与彩色还原图片)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 张必闻  何青 秦楼 长沙报道

学习雷锋好榜样

忠于革命忠于党

爱憎分明不忘本

立场坚定斗志强

立场坚定斗志强……

这首创作于上世纪60年代的《学习雷锋好榜样》歌,已传唱了50多个春秋,十几亿中国人几乎都唱过或听过,至今唱起来依旧气势激昂。

1963年3月5日,毛主席曾为雷锋题词及发表号召,此后每年的3月5日成为 “学雷锋纪念日”。缅怀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通过历史照片、平凡故事,了解雷锋事迹,重温雷锋精神。

“当党需要我,我一定挺身而出,不怕牺牲和一切困难,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

雷锋,1940年出生于长沙县望岳乡(今长沙市望城区雷锋街道)一户贫苦农民家庭。雷锋一家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是旧中国广大受压迫的劳苦大众的缩影。

1956年夏天,在荷叶坝完全小学毕业典礼上,雷锋表达了他人生的三个愿望。他说:“我响应党的号召,去当新式农民,驾驶拖拉机耕耘祖国的大地;将来要当个好工人建设祖国;要当一个好战士,拿起枪用生命和鲜血保卫祖国,做人类英雄。”后来,他只用了短短6年的时间就实现了人生誓言。

1960年1月8日,雷锋终于实现了他人生的第三个愿望,成为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人民的勤务员,为了全人类的自由、解放、幸福,哪怕高山、大海、巨川,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是入火海上刀山,我甘心情愿,头断骨粉,身红心赤,永远不变。”1960年11月8日,雷锋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我们在学习上要提倡‘钉子’精神,善于挤和钻”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

雷锋,这个只有22年短暂生命的共产党员,曾写下了近20万字的读书笔记和日记。其中一篇写于1958年6月7日的《雷锋七问》,是雷锋的一篇经典日记。

短短的七问,却正是雷锋一生甘于奉献、回馈社会的真实写照。

雷锋从报刊上剪裁毛主席语录学习。(原图与彩色还原图片)

雷锋常说:“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钻。”

施工任务中,雷锋整天驾驶汽车东奔西跑,很难抽出时间学习,他就把书装在挎包里,只要车一停,就坐在驾驶室里看书。战友称雷锋的书包是“流动的图书馆”。

1961年,雷锋让来运输连队的建设街小学少先队员参观自己的节约箱,讲节约箱的来历。(原图与彩色还原图片)

雷锋经常到学校去,给孩子们讲战斗故事,讲革命道理。“节约箱”“储蓄罐”“针线包”是雷锋践行勤俭节约的三件宝。

1972年,上海筹办学雷锋图片展。(原图与彩色还原图片)

1977年3月,西安电车公司青年高唱《学习雷锋好榜样》。(原图与彩色还原图片)

时代需要雷锋,时代呼唤雷锋,雷锋精神在新时代有新践行

1963年4月,雷锋母校荷叶坝完小建成雷锋事迹展览室。(原图与彩色还原图片)

上世纪80年代雷锋纪念馆展览室。(原图与彩色还原图片)

上世纪80年代雷锋纪念馆举办流动展览。(原图与彩色还原图片)

WechatIMG103.jpg

2021年雷锋纪念馆全景。

1963年3月,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从此,学雷锋一直延续至今。

这一组图片记载了湖南雷锋纪念馆的历史变迁。湖南最早的雷锋事迹展室位于雷锋母校荷叶坝完小内(今长沙市雷锋学校),是湖南雷锋纪念馆的前身。1966年破土动工,1968年11月20日湖南雷锋纪念馆正式建成并对外开放,先后在1990年、2002年以及2014年进行了三次大规模的改扩建。2018年3月,新的雷锋生平事迹陈列馆正式对外开放。

1985年3月5日,海南海口医护人员开展学雷锋活动,免费为市民测量血压。(原图与彩色还原图片)

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各行各业涌现出了一大批学雷锋先进典型,“当代雷锋”郭明义、“最美妈妈”吴菊萍、“最美司机”吴斌等一大批道德楷模接连涌现。

1993年,共青团中央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中国青年志愿者的出现,为雷锋精神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

支持单位:湖南雷锋纪念馆 长沙市档案馆

系列报道:

让色彩照进百年历史①丨百年湘雅:树立现代医学标尺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