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从黑白到彩色,雷锋“叔叔”变雷锋“哥哥”

2021-03-04 14:11:3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黄晗

“从黑白到彩色,雷锋‘叔叔’变雷锋‘哥哥’了。”3月3日上午,红色经典数字修复影片《雷锋》展示片在湖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发布仪式上惊艳亮相,立刻吸引了全场观众的目光。看到团队的劳动成果得到人们喜爱,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管委会的高新视频应用专家周苏岳深感欣慰。

去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沙考察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时强调要守正创新,确保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牢记嘱托,省委宣传部、长沙市委宣传部组织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启动红色经典影像修复工程,红色经典影片《雷锋》是该工程首部修复的电影。

拍摄于上世纪60年代的电影《雷锋》,激励感染了一代又一代人。但受当时技术条件限制,全片为黑白。通过5G云、4K、AI修复上色等技术手段,《雷锋》从黑白变成了彩色,雷锋形象也更加立体生动。记者在活动现场观看了数字修复影片《雷锋》展示片,短短4分钟,雷锋举手投足间更显青春朝气、更富有现代感。

“除了唤起年长者的深刻记忆,还要让越来越多年轻人认识和爱上红色经典。”周苏岳表示,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雷锋故事,要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为此,周苏岳带领技术团队和由来自长沙理工大学、长沙民政学院及长沙大学的青年志愿者,用产教融合的方式践行雷锋精神,活化雷锋形象,历经90多天完成上色修复工作。

“我们与电影中的雷锋朝夕相处,对雷锋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感悟。”刘小茹是一名“00后”大学生,今年寒假期间在马栏山当文化志愿者,参与了《雷锋》的上色修复工作。刘小茹说,修复后的影片《雷锋》时长80分钟左右,约有12万帧画面,在一帧帧上色修复的过程中,就是践行雷锋的“钉子精神”,最终让“雷锋叔叔”呈现出“雷锋哥哥”的效果。

当天,长沙市“红色经典数字修复《雷锋》观影活动”正式启动。接下来,长沙市将结合“观影铸魂”电影党课等观影活动,组织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居民进影院集体观看数字修复影片《雷锋》,让更多观众感受到“红色经典+数字科技”的魅力。

周苏岳介绍,“十四五”期间,他的团队计划完成百部红色经典影像数字修复,建成红色经典影像基因库和数字化呈现平台。今年,将完成《毛泽东在1925》《国歌》《刘少奇的四十四天》等3部电影的红色经典影像数字呈现。“目前已经拿到这3部电影的所有胶片,用设备进行数字化扫描后,然后进行修复、做后期的呈现,将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视听体验。”周苏岳说。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