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雷锋战友苏州讲述“我心中的雷锋精神”

2021-03-03 09:50:07  来源:中新网苏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中新网苏州3月2日电 (记者 钟升)2日,雷锋生前战友、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主角原型乔安山与雷锋班第17任副班长李峰威一道走进江苏苏州中建八局工程项目部,向年轻的建筑工人们讲述自己心中的雷锋精神。

头戴一顶绣有雷锋头像的帽子,尽管已近八旬,乔安山依旧坚持站着、以中气十足的嗓音讲述自己与雷锋的点点滴滴。

从一道在鞍钢工作到一道入伍,乔安山始终在最近的距离观察着雷锋的一言一行。他说:“在工厂里,没人愿去的艰苦岗位,雷锋第一个举手报名;抗洪抢险要他留下养病,他也带病冲上前线。靠着这股冲劲,雷锋入伍第8个月就立了功,第11个月就入了党。年轻人要做雷锋精神的传人,把雷锋精神代代传递下去,把祖国建设得更好。”

虽不像乔安山见证了活生生的雷锋精神,李峰威在雷锋班时也感觉到雷锋精神一直萦绕在自己周围。“现在一些人把‘学雷锋’符号化了,3月就集中学习雷锋。”李峰威说,其实学雷锋就是要不断从身边的各种小事做起,当你在帮助别人的一刹那,你就是雷锋。

雷锋班有着假日外出做好事的传统,李峰威曾自学了修鞋技术,在部队休假时到母亲所在的学校门口帮人修鞋。有人看到了就和他母亲说:“你儿子不是当兵去了吗,学点啥不好,怎么在学校门口修破鞋。”尽管闲言碎语不断,但帮战友和民众修好鞋后,李峰威由衷感受到了帮助别人的快乐。

李峰威表示,雷锋不仅是个乐于助人的人,也是一位热爱生活的社会主义新青年,他注重个人整洁,会写诗,手风琴拉得特别好。“雷锋是一个追求美好生活,幸福别人、快乐自己的人。雷锋做好事,让更多的老百姓一道享受美好生活。所以新时代我们也要当好人、做能人,讲奉献、比贡献,继续弘扬雷锋精神。”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