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刘浪: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

2021-03-02 21:08:55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谢文礼  字体: 【小】 【中】 【 大】

雨湖区环卫所疏通班班长刘浪。

红网时刻记者 谢文礼 湘潭报道

近日,中宣部命名了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湘潭市雨湖区环卫所疏通班班长刘浪荣获“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

今年35岁的刘浪是一位中共党员,2010年至今一直在湘潭市雨湖区环卫所工作,目前担任班长一职。工作中他不畏脏臭,甘于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的环卫精神。由于工作出色,成绩突出,他先后获得“最美环卫工人”“最美雨湖人”“十佳城市美容师”“创文先进个人”等荣誉。

照片墙上的照片记录了刘浪和同事们的工作瞬间。

干一行爱一行 带头挑起重担

2010年,年仅24岁的刘浪从部队退伍分配到雨湖区环卫所,从事渣土执法工作。可工作没多久,刘浪觉得这份工作太清闲。当他听说疏通班缺人手时,不顾亲友反对毅然决定当一名“掏粪工”。刘浪觉得,清掏工作虽然脏累臭,却能为居民群众提供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是维护市容市貌必不可少的工作,“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任何工作都需要人去做,只有贡献大小,没有高低贵贱。

11年来,刘浪由一名普通的清掏工成长为清掏班班长。他带领着16名工作人员,负责雨湖区120余座公厕化粪池的清掏和疏浚,1600余个果皮箱的维修和补充安装和2座移动公厕的维护工作。

雨湖区属老城区,100多座公厕中近一半位于小街小巷,巷深路窄、曲折难行,机械疏通车辆根本无法出入,全靠人工劳作。刘浪每次带领班组人员穿梭在街巷间各个公厕,靠近粪坑粪池,将粪水粪渣一勺一勺地清掏出来,再手提肩挑送到数十米甚至一两百米远的小型清运车上,一天下来,清掏班的工人们平均每人要肩挑手提1吨多重的粪便,他们用勤劳的双手换来了城市的洁净。

清掏班难以留住年轻人,大多干个一两年就想办法调走了,现有职工平均年龄达到54岁,偶尔也会有组员抱怨苦和累。这时,刘浪总会细心了解他们在生活中是否遇到了困难,家人是否有误解,耐心劝导,帮助他们解开心结,同时带头冲在最前线,总是挑最苦最累的活干,身体力行地为班组成员做好表率。

刘浪工作现场。

克服艰难险阻 提升服务效能

每到炎热的夏季,马路上的气温常常在40℃以上。由于粪便里塑料布条多,储粪罐平均每周需进行一次清理,工人们要着雨衣雨裤,带上防毒面具,才能进入罐槽清理积压的粪土。由于罐槽面积很小,大家全程都得保持弯腰曲身的姿势。罐槽的进风口直径不到一米,通风效果极差,加上高温的烘烤,工人们每隔两三分钟就得出来呼吸新鲜空气,以免窒息。每一次清理需要四个人同时参与,全程耗时一个小时以上,而不到五分钟,工人们身上都早已被汗水浸透。

刘浪深感清理工作的苦与累。他想,有没有一种比较便捷的办法,可以代替现有的纯手工清理呢?为此,他每天守在清理车旁,以 “钉钉子”的精神钻研思考,多次与老师傅们沟通交流,虚心请教,终于在某一次的讨论中,他萌生了用疏通车自带的高压水枪清洗灌槽的想法。一经试验效果十分显著,现在两个工人在车外就可以将灌槽清理干净,全程只需要十几分钟,大大节省了人力,提高了工作效率。

2017年冬天,湘潭市区连降大雪。刘浪带领工友们凌晨5点顶着刺骨的寒风和纷飞的大雪,连续奋斗10来个小时,将70多座公厕入厕通道的积雪铲除,铺上防滑麻袋。风吹在脸上像刀割一样疼痛,尽管戴着手套,手还是被冻得满手皲裂。随着气温不断下降,许多厕所冲水箱被冻住,大便槽粪便堆积如山。他们又要一座一座公厕挨个冲洗便池,用锤子、钢钎一点一点砸散冻结的粪便,冰碴子溅到头发上,衣服里,过一会就化了冻,又脏又臭。

刘浪与他的“战友”。

热心公益事业 无私奉献社会

刘浪在不仅工作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生活中也始终牢记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多年来以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

在工作中,刘浪偶尔会遇到附近楼栋居民向他求助。经常有居民告诉他曾有钱包或首饰不小心掉入厕所,希望他在清理粪便时帮忙打捞。每次,他都会留下失主电话号码,在清掏粪池时细心地反复翻动粪便,甚至跳到抽干了的粪池里用手仔细翻找。9年来共打捞归还失主钱物和金器10多次。刘浪利用自己的专业技术,经常义务帮助孤寡老人和社区居民解决下水管道堵塞问题。只要接到求助电话,不论是高温酷暑还是寒冬雨雪冰冻,白天或者黑夜,他都会毫无怨言,热心帮助。

2015年8月,刘浪看到媒体刊登的“爱心改变命运”系列报道,便组织班组成员筹集善款,帮助了一位名叫刘姜凌的贫困学生,捐助学费和物资价值共3000余元。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刘浪所带领的班组慰问探望孤寡老人20余次,向社会捐献衣物178件,爱心捐款5726元。

刘浪始终坚信,践行雷锋精神,要立足本职工作,从小事做起,服务大众、服务民生,为保障市民群众的生活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他认为,这是一个环卫人应有的担当,也是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品格。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