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雷锋生前老师、同学追忆雷锋:雷锋是我们永远的榜样

2021-03-02 17:13:01  来源:中国雷锋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13.jpg

雷锋生前的少先队辅导员常业勤整理花篮缎带。来源:中国雷锋网 记者 黄藤 摄

18888.jpg

常业勤和雷锋生前同学谢迪安翻看老照片。来源:中国雷锋网 记者 黄藤 摄

14.jpg

常业勤在雷锋生平事迹陈列馆分享雷锋故事。来源:中国雷锋网 记者 黄藤 摄

微信图片_20210302155645_副本.jpg

合影留念。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陈慧 摄

中国雷锋网3月2日讯(记者 黄藤 通讯员 张欢)在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前夕,3月2日上午,雷锋生前的少先队辅导员常业勤、雷锋生前同学谢迪安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湖南雷锋纪念馆,敬献花篮,追忆雷锋。

常业勤曾是荷叶坝完小(今长沙市雷锋学校)的少先队总辅导员,也是望城县的“优秀少先队辅导员”。雷锋是荷叶坝完小最早的少先队干部,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在老师指导下,积极筹建了荷叶坝的第一个少先队大队部。谢迪安是雷锋的童年挚友、邻居、小学时的同桌,从五六岁一直到高小毕业,他和雷锋一起度过难忘的少年时光。

“常老师,您好啊!”“你和雷锋住得不远,是邻居,也是亲人啊。”两位老人一见面,紧紧握住了对方的手,激动开心得有说不完的话。

“我经常地想念雷锋,今天来到这里,内心有说不出的高兴,说不出的激动……”说起雷锋,87岁的常业勤对他印象仍然深刻,在常业勤心里,雷锋是个很了不起的学生,很多事情他都能够一马当先,从来不推卸责任。常业勤回忆到,当年乡政府就在学校隔壁,有一次乡政府晚上开会借用了学校低年级两个班的凳子没有及时归还,第二天学生到校了没有凳子坐。雷锋早晨来得早,就带头把凳子搬回来还原放好。雷锋就是在这样平凡的生活中,认真对待每一件小事。常业勤说:“我要永远向雷锋学习!虽然我退休了,也要发挥我的余热,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做一颗好的螺丝钉。”

“这张是1956年荷叶坝完小毕业班的合影,您有印象吗?”“这个我认识,是当时的教导主任钟霞生老师。”“这个是雷锋……”在雷锋生平事迹陈列馆一楼休息室,湖南雷锋纪念馆研究员郑惠君拿出了两张馆里珍藏的老照片,两位老人一看到照片,虽时隔多年但还是能认出当年的老师与同学。

“雷锋从小乐观、积极向上,他曾经的三个理想都实现了。虽然他离开我们这么多年了,但是我一直怀念着他,他的精神、他的事迹、他的事业我会继承下去,他是我永远的榜样!”谢迪安说,也希望年轻一代学习雷锋的精神,做雷锋的传人,把祖国的伟大的事业进行下去。

记者了解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纪念“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8周年,为了满足广大游客的参观需求,湖南雷锋纪念馆3月取消周一闭馆,全月无休免费对外开放,方便游客前来朋友参观,让雷锋精神越播越远。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