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湖南好人谭建祥:身残志坚,种粮能手带富乡亲

2021-02-22 10:17:1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身残志坚,种粮能手带富乡亲

谭建祥:腿脚不灵活,就算种田也要干出点名堂

“我是雷锋故乡人,理应这样做。”这是谭建祥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年过六旬,他仍常年奔走在田间地头;身体不便,却带领40多位残疾农户脱贫致富。近日,谭建祥入选助人为乐“湖南好人”榜单。

就算是种田,也要干出点名堂

湘西永顺县上坪村,开春之后4台农机设备即将下田“干活”。这4台农机设备,是望城区残疾人谭建祥自掏腰包20万余元购买的,无偿捐赠给该村使用,当地村民们称他是“来自雷锋故乡的雷锋”。

今年64岁的谭建祥,家住长沙市望城区靖港镇凌冲村。高中毕业后,回生产队参加劳动,1980年拜师学泥工,一干就是20多年,后来转行从事建筑行业。2012年,一场飞来横祸,彻底击碎了谭建祥的建筑之梦,车祸导致他落下4级肢体残疾。

“腿脚不灵活,工地上的活儿是干不了了,就算回家种田也要干出点名堂。”生性好强的谭建祥没有被困难打倒,克服装上假肢的疼痛和不便,他回到家乡,创办了望城区隆平蛟麟种植专业合作社。

成立之初,合作社入社农户22户,其中有12个是残疾人。谭建祥带领残疾人“抱团”发展,短短几年时间,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小合作社做强做大。目前合作社流转土地1850亩,其中水稻种植面积1678亩,蔬菜种植面积80亩,鲜鱼养殖面积192亩。

是种粮能手,更是村里致富“带头人”

不光种田是一把好手,谭建祥也是十里八乡出了名的热心人。家住凌冲村毛镰塘组的谭德美,丈夫得癌症去世了,她自己也患了癌症,导致肢体残疾,只能靠在家务农维持基本生活,家庭经济入不敷出。

得知情况后,谭建祥二话不说,主动上门邀请谭德美到蛟麟合作社上班,每月工资在2000元以上。正当谭德美为年久失修的老宅子犯愁之际,谭建祥又第一时间伸出了援助之手,组织人力、物力对房屋进行修缮,帮助谭德美一家住进安居房。

近5年来,谭建祥捐款20多万元为村里硬化公路、修缮沟渠。在合作社成立之初,他主动安排12名残疾人入社,现已达到24名。他根据残疾人体残的不同特征,把残疾人安排到合作社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每年向残疾人发放工资超过20万元,带领残疾朋友自食其力,脱贫摘帽走上致富路。

如今,合作社办得红红火火。种粮面积扩大到2280多亩,购置了23台农机具,建起了大米加工厂,购置了稻谷烘干机,新建了育秧大棚5000多平方米,为推动当地全程机械化、智能化服务体系建设创造了条件。

在面对水稻重金属严重超标的难题,谭建祥聘请省市专家教授,并带领本社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反复攻关,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在水稻重金属治理上取得了重大突破,今年早稻106吨稻谷经金霞靖港粮库检测全部达标,在业内创建了奇迹。

■记者 张浩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