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宋薛宣家庭:“并肩”学雷锋 坚持做好事

2021-02-04 14:08:44  来源:全国妇联女性之播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在北京市大兴区兴丰街道清城南区社区,宋薛宣的家既是学雷锋志愿者活动中心,也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基地。一家人以雷锋为榜样,数十年如一日坚持参加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2020年,宋薛宣家庭入选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

宋薛宣家庭(图片/大兴区妇联)

播撒公益火种

“1976年3月我走进了军营,雷锋的先进事迹深深地打动了我。从那时起,我就立志要学雷锋,做雷锋式的青年。于是,我学着雷锋的样子,为周边的群众做好事,帮助身边的战友修修补补。在我看来,坚持学雷锋并不难,只要你有爱心、细心,从小事做起,就能将雷锋精神传承下去。”在作学雷锋先进事迹报告时,这段话宋薛宣经常会提起,这是他学雷锋的初心,也是坚持了40多年的行动。

宋薛宣出生在山西省运城市稷山县一个农民家庭,19岁时参军,成为北京卫戍区某部一名普通战士。当时部队正开展学雷锋活动,宋薛宣被雷锋精神深深打动了。从那以后,宋薛宣从身边小事做起,帮战友洗袜子、清扫食堂、捡牙膏皮、补羽毛球拍……为了更好地服务战友,他利用业余时间学补鞋、学修车,后来他赖以谋生的修锁配钥匙,也是那时候学会的。由于表现突出,宋薛宣在部队入了党,还荣获一次三等功、六次嘉奖,被北京卫戍区评为学雷锋标兵和学雷锋积极分子。

退伍后宋薛宣回到了老家,身为家中长子,为了改变贫困的生活状况,他再次来到北京闯荡。凭着在部队时学到的修锁技术,他在路边摆起了修锁摊,随后妻子和儿女也来到了北京。回想初到北京那段艰辛的日子,宋薛宣既难忘又感动。“80年代末,家人第一次来北京,火车到北京时已是深夜,那天大雪纷飞,一位好心人把他们从火车站送到我身边,连姓名也没留下。”减免住宿费的停车场经理、送粮票的好心人、送油饼的饭店老板……曾给过宋薛宣一家帮助的人,他都铭记于心:“是大兴人民让我和家人,度过了那段艰难的日子,所以我暗暗发誓,我要用我的一生回报他们,回报这片收留我的热土。我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锁匠虽小也可以播撒人间大爱。”北京的包容、接纳和温暖,让宋薛宣更笃定了学雷锋的信念。从1984年创业之初,他就开展针对现役军人、残疾人、70岁以上的老人配钥匙特殊优惠。

尽管生活并不富裕,但宋薛宣的“雷锋梦”一直没断。1987年,他参加了一个学雷锋活动,结识了8个同样热心公益的个体户,便提议成立一个服务队。大家一拍即合,推举宋薛宣为队长,就这样,大兴区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了。从此,服务队走大街串小巷,走进社区单位发挥自己的手艺特长,把雷锋精神洒向整个大兴。

随着修锁技术的提高,加上勤劳善良和乐于助人,“宋记修锁”的招牌逐渐得到认可。生意好起来后,宋薛宣把在老家的3个弟弟接到北京,并把修锁技术传给了他们,四兄弟一起修锁、配钥匙,一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除了亲朋好友,在宋薛宣的带动下,还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唐红旗是服务队里小有名气的盲人按摩师,2003年,唐红旗来北京办理按摩执照,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帮了他不少忙。在队员们的感染下,他也成为了服务队的一员。眼科医生王清风则是在给服务队体检时,了解到这群默默奉献的人,也加入了这支队伍。如今,大兴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协会志愿者队伍已有上万人。志愿者们会不时走进社区、部队、学校、农村敬老院,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义务服务,志愿服务形成常态化。

宋薛宣参加志愿服务(图片/志愿北京)

小事彰显大情怀

从小事做起、坚持不懈学雷锋做好事,已经成为宋薛宣和家人的一种习惯。宋薛宣说:“学雷锋是我们一家最有共鸣的地方,做好事已经成为我们的一种习惯,哪天要是没做好事,就觉得今天缺了点什么。”

1993年12月,大兴区一居民区起火,宋薛宣赶在消防队到达之前成功开锁,第一时间进入火场拔掉电源,为救险创造了有利条件。2000年12月,又是一场大火,一位老人被困,浓烟滚滚的火场没有拦住宋薛宣的去路,他匍匐进入将老人救出,浓烟却致使他的嗓子永久受损……事后,他跟不理解的人说,“我救过的人有百十个,关键时刻根本容不得思考。时间和火情就是命令,作为曾经的军人,服从命令就是我的天职。”

从2001年开始,每年的高考季,宋薛宣都会在大兴考试中心义务值班21天,这里是高考试卷存放的地方。他说如果碰上考试前打不开试卷保密柜的情况,自己这个锁匠也能第一时间派上用场,不能耽误孩子们考试。虽然这个情况从未出现过,但宋薛宣也从未间断过。无论高考、中考、自考,他都有一个时间表,上面记录着每年各种考试的时间。一到“考试季”,他就提前空出“档期”,专门为考试服务。

2008年6月,正值奥运会前夕,宋薛宣所在的小区处在没有物业状态,环境脏乱差。他主动承担起社区的管理工作,带领家人和志愿者义务打扫社区卫生,自掏腰包维修电梯,又自费为社区请人看门,修建无障碍通道。直到10月,投入大量财力和精力为社区服务146天的宋薛宣一家人,将井然有序的社区交到新物业手中。

在第二故乡好事做了几十年,宋薛宣并没有忘记家乡人。从2012年起,他给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年发放200元敬老金,给20名大学生和一名应征入伍者每人一次性2000元鼓励金,还会为家乡的志愿者们和中小学生作学雷锋先进事迹报告。

“有些人说我们傻,但我觉得奉献才是福!一个人的能力有限,但只要肯做就能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每当看到我们帮助的人生活得快乐幸福时,我们就会有莫大的幸福感!”宋薛宣说。

除夕夜义务巡逻(图片/大兴区妇联)

一家人“并肩”学雷锋

40多年的寒来暑往,宋薛宣从街坊口中的“小宋”,变成了如今的“老宋”,带领着他的学雷锋义务服务队,深入到社区、农村、部队、学校、街头开展理发、修锁、看病等免费服务,服务对象累计达百万人次,成为大兴街头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在宋薛宣家中,一家人个个都是志愿者,一起“并肩”学雷锋。近20年来,一家人放弃了大年三十的阖家团聚,义务在街头驾车夜巡,监督鞭炮燃放,义务打扫碎屑。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家人全员出动站在了迎战疫情第一线。宋薛宣主动申请到社区站岗执勤,并积极组织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为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募捐;儿子宋京星和儿媳作为区直机关干部下沉到社区防疫;女儿宋京枝坚守在基层执法队一线抗击疫情。妻子潘秋梅说:“现在全家都上前线了,我也得出份力。”于是,潘秋梅成了“最佳后勤”,包揽了所有家务。一家人尽其所能,为战“疫”贡献力量。

梦想虽小,坚持下来就是奇迹,而家人的支持是继续坚持的动力。宋薛宣说:“学雷锋这个事我会一直做下去,直到干不动为止。我相信,通过我们不懈的努力,会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做好事,届时我们的社会会充满爱,充满温情。”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