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望城全域旅游:立足特色 全域开花

2021-02-04 14:02:30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一处湘江古镇群,尽揽湖湘文化史”道出了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的文化和旅游资源特色。望城是雷锋的故乡,也是世界釉下多彩瓷发祥地、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支点。近年来,在发展全域旅游的道路上,望城坚持“文化为魂、生态为基、产业为核、品牌为先”,打造以“靖港寻古、乔口吃鱼、铜官玩陶、新康看戏、书堂览书,丁字赏石”为主题的六大古镇,现拥有4A级景区7家、3A级景区3家,成为湖南文化和旅游的一张名片。

弘扬雷锋精神 做好旅游服务

“学习雷锋好榜样……”来到这片土地,耳畔不自觉地会响起这个旋律。

在全域旅游创建过程中,望城坚持高举雷锋精神旗帜,紧扣“雷锋故里”传承优势,立足“雷锋故里”精神坐标,建立了雷锋纪念馆,举办雷锋精神论坛和雷锋精神巡讲等活动,打造好人服务体系。同时,在全区设置雷锋旅游驿站、学雷锋示范点、雷锋超市、雷锋旅游信息咨询点和雷锋志愿服务站,构建以“红黑榜”发布、志愿服务、诚信经营为核心的旅游行业学雷锋好人服务体系。

“2020年12月18日是雷锋同志诞辰80周年纪念日。半个多世纪以来,望城始终坚持以雷锋精神兴区育人,持续擦亮‘雷锋家乡学雷锋’名片。”望城区委书记刘拥兵说。

在雷锋精神的鼓舞下,望城不断加大投入,完善服务体系。据统计,2016年至2019年,望城引入政府性投资171.65亿元,撬动社会性投资134.69亿元,构建旅游公共服务网络。建设旅游大数据指挥中心,打造“乐在望城”“快乐在望”公众号,实现智慧旅游导览、旅游购物、景区监控与旅游大数据互联互通,着力提高旅游服务水平。

同时,望城旅游行业全面参与社会信用体系与联合奖惩实施机制建设,专设公安、城管、市场、旅游综合监管机构下沉到新华联铜官窑古镇、靖港古镇等重点景区,强化日常监管。组建望城区旅游行业协会,建立行业自我治理生态,旅游市场游客满意度常年保持在90%以上。

春节临近,望城区政府下发了《关于支持企业有序生产、鼓励外省员工就地过年的若干措施》。春节期间,望城将开展“新望城人游望城”活动,为就地过年的外乡人每人发放一张价值200元的一季度畅游望城消费卡;支持企业组织开展体育健身、民俗文化、乡村旅游等活动,开放图书馆等公共设施,丰富员工假期生活,引来市民群众点赞。

依托资源优势 实现集群开发

青石板的斑驳路面、明清风格的湖湘民居、波光潋滟的天然河港、坐在街角晒太阳的老人、三三两两走过的游人、沿路不绝于耳的叫卖声……穿行在靖港古镇的大小街巷中,生活气息很浓,商业味道不重,能满足游客关于江南水乡古镇的诸多想象。

现今,靖港古镇仍保持“八街四巷七码头”的旧有格局,木结构建筑占三分之一以上,所有树木、河流、水井、小桥、作坊等景观皆得到精心保护,靖港古镇已然成为烘托长沙历史文化名城的闪亮名片和游客云集的访古休闲胜地。

在旅游发展带动下,靖港古镇内的房屋、门面极速增值,景区内居民出售芝麻茶、甜酒等特色产品,收入非常可观。

“古镇复兴以后,我们一家就回来了,重新打出祖传‘怡华楼’的招牌。现在两个儿子一个卖手工米粉、一个卖手工面条,一天的营业额能有三四千元,特色‘杠子面’还入选望城区非遗名录。”67岁的靖港古镇居民老易自豪地说。

望城区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开宇介绍,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历史节点,公司依托古镇现存的中共湖南省委旧址、陶承故居、刘畴西故居等红色景点设计推出红色旅游线路,并串联区内其他红色资源组成系列精品线路,构建出红色旅游产品体系和主题宣教文化体系。

望城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党组书记龚国华介绍,在全域旅游创建过程中,针对文化底蕴深厚但古镇发展没落、产业基础分散的情况,望城积极探索差异化、集群式的开发模式。

2008年,望城启动古镇复兴计划;2012年,启动“望城大公园”建设;2016年,启动湘江古镇群三年行动计划,打造六大古镇……

2020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望城全域旅游取得不错的成绩。据统计,2020年全区接待游客2086.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8.3亿元,基本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

创新融合发展 丰富旅游业态

望城在全域旅游创建过程中,坚持创新“旅游+”等特色模式,摸索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新路子。

在“今”与“古”交织的铜官窑古镇,一片古色古香的建筑里却有着十分精彩的现代科技。5D影院中的《魔法釉·传奇》、飞行影院中的《美丽湖南》等影片吸引游客慕名而来。各种科技娱乐项目以石渚湖、石渚塔和沿江街区为背景,涵盖音乐喷泉、投影、激光、火焰、灯光等多种创意形式,用丰富的表现手段带来震撼的视觉冲击。

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望城还积极开发研学旅行新业态、新产品,打造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家、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1家、省级研学旅行基地3家、市级研学旅行基地4家,以研学旅行助推全区旅游发展。

同时,望城还深度发展“旅游+体育”,助推全域旅游发展。组织环法中国赛挑战赛·长沙望城站赛事,举办两届国际铁人三项赛串联湘江古镇群,带动旅游人次、旅游收入翻番,提升了景区品牌形象。

全域旅游创建也为望城乡村旅游、乡村振兴带来新的契机。望城坚持社区主导、村企合作、农民参与,将全域旅游思维融入乡村治理创新,打造出光明村“五建五享”发展模式、静慎村“九贤治村”治理模式、盘龙岭“荷花+”种养模式等。同时,创新采取安置就业、项目开发、定点采购、指导培训等方式助力旅游精准扶贫,带动重点村发展乡村旅游。

(杨园 中国旅游报记者 高慧)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