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请回答2020:湖南雷锋纪念馆如何点亮这一年

2021-01-31 11:01:25  来源:中国雷锋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中国雷锋网记者 刘旺 长沙报道

2020年,湖南雷锋纪念馆聚焦“建设全国一流的雷锋精神宣传阵地、文化高地、道德殿堂”的目标,以“为雷锋家乡树形象、为雷锋家乡搭平台”为己任,围绕“宣传好、研究好、践行好雷锋精神”的总要求,不断扩大湖南雷锋纪念馆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各项工作成效明显。

一、坚持党建引领,队伍建设活力迸发


20200629陈树湘.jpg

6月29日,湖南雷锋纪念馆全馆干部职工在陈树湘烈士纪念馆交流学习。图片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陈慧 摄

11.23雷锋学院学习.jpg

11月23日,湖南雷锋纪念馆机关党支部前往雷锋学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图片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陈慧 摄

2020年公开招聘的4名讲解员已顺利完成入职、培训工作,多名讲解员在市、区红色文化宣讲大赛和微理论、微宣讲比赛取得优异成绩。多次举行主题党日活动,先后组织全馆干部职工赴陈树湘故居、田汉文化纪念园等单位交流学习,邀请演讲、党史等方面专家学者来馆开展专题培训,干部职工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

二、纪念雷锋同志诞辰80周年,系列活动影响深远


微信图片_20210113094348.jpg

湖南雷锋纪念馆正兴广场“雷锋80正青春”标识。图片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微信图片_20210113091509.jpg

纪念雷锋同志诞辰80周年座谈会现场。

以“雷锋80正青春”为主题,推出纪念雷锋同志诞辰80周年系列活动。12月18日,纪念雷锋同志诞辰80周年座谈会在湖南雷锋纪念馆举行,市区相关领导、雷锋精神研究专家、雷锋亲属、同学、同事、好友、雷锋生前所在部队代表、学雷锋先进集体及个人、志愿者等参加座谈会。

榜样丛书.JPG

《榜样》丛书。图片来源:中国雷锋网 记者 黄藤 摄

12月17日,湖南雷锋纪念馆重磅推出《榜样》丛书——《雷锋的故事》《雷锋作品选集》《雷锋故旧忆雷锋》《雷锋在望城的日子》《团山湖畔忆雷锋》,献礼雷锋同志诞辰80周年,展示宣传研究弘扬雷锋精神的最新成果,也是湖南雷锋纪念馆不断创新宣传雷锋精神载体的一大见证。

三、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创建工作喜获丰收


微信图片_20210127164841.jpg

“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奖牌。

模范职工之家.jpg

“湖南省模范职工之家”奖牌。图片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11月,全国精神文明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湖南雷锋纪念馆喜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同月,湖南雷锋纪念馆被湖南省总工会命名为“湖南省模范职工之家”,是望城区此次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四、提升核心竞争力,宣讲、研究成果斐然

推出VR网上展馆,推广自助语音讲解,开设《习近平总书记谈雷锋精神》微信公众号专栏;精心创作雷锋故事会,开发《雷锋日记》主题党课,湖南雷锋纪念馆宣讲员、志愿者前往社区、学校、单位宣讲共30场,听众达4000多人次;与湖南交通频道携手推出“聆听雷锋原声,重温雷锋日记”活动,百城百台——全国交通广播同期播出《听见雷锋》。

图片1.png

我们的队伍向太阳——“与雷锋同行 做雷锋传人”故事分享会中,湖南雷锋纪念馆选送的节目——故事分享《别问我是谁》。图片来源:中国雷锋网 记者 黄藤 摄

宣讲合.jpg

湖南雷锋纪念馆宣讲员侯佳蕾(左)、肖婷(中)、付汝佳(右)分别在比赛中宣讲雷锋精神。

在长沙红色文化宣讲大赛决赛中,宣讲员肖婷宣讲的《聆听雷锋的声音》获评为精品宣讲作品;长沙市望城区宣传思想文化系统2020年“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学习强国”知识竞赛中,湖南雷锋纪念馆队伍荣获一等奖;我们的队伍向太阳——“与雷锋同行 做雷锋传人”故事分享会中,湖南雷锋纪念馆报送的故事分享《别问我是谁》、故事分享《聆听雷锋的声音》获二等奖。

宣讲员付汝佳获评为2020年度长沙市青年岗位能手;在2020年长沙市《就认这个理》理论微宣讲活动中,侯佳蕾、付汝佳获得“优秀宣讲员”称号。

五、践行雷锋精神,志愿服务亮点突出


长沙市最佳服务志愿团队.jpg

长沙市“2019年度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奖牌。图片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微信图片_20210113104923.png

2019年度长沙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案例部分获奖名单截图。

湖南雷锋纪念馆正兴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心先后荣获“长沙市望城区2019年度学雷锋先进集体”、长沙市“2019年度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称号。其志愿服务品牌项目——“雷小锋”种子工程荣获长沙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一等奖。

DSC02289.JPG

8月17日,长沙市望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暨“谭荒芳工作室”,在湖南雷锋纪念馆中门楼揭牌成立。图片来源:中国雷锋网

8月17日,长沙市望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暨“谭荒芳工作室”,在湖南雷锋纪念馆中门楼揭牌成立。

2020年12月份长沙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雷锋志愿者之家.png

“雷锋志愿者之家”。

12月15日,湖南雷锋纪念馆获颁“雷锋志愿者之家”。

六、创新传播模式,雷锋文创和公益广告精彩纷呈


图片2.png

2020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暨湘潭首届红色文化产业博览会中,湖南雷锋纪念馆党组副书记、馆长余旭阳(右)向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中),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吴桂英(左)介绍雷锋文创产品。华声在线 刘思佳 供图

7月25日,2020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暨湘潭首届红色文化产业博览会中,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一行参观雷锋系列文创产品指出:“雷锋文创,大有空间。”

微信图片_20210113091501.jpg

《雷锋红色主题文创与新时代雷锋精神文化传播》入选湖南省文物保护利用创新发展百佳案例荣誉证书。

“烽火日记——雷小锋文创作品”荣获2020湖南文化旅游商品大赛银奖;《雷锋红色主题文创与新时代雷锋精神文化传播》入选湖南省文物保护利用创新发展百佳案例。

公益广告.png

中国文明网大图区转发推荐湖南雷锋纪念馆雷锋精神系列原创公益广告截图。

12月,湖南雷锋纪念馆推出一批雷锋精神系列公益广告作品,获长沙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官方推广,获“学习强国”湖南学习平台、中国文明网推介。

七、坚持游客至上,自身建设和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微信图片_20210112162309.jpg

12月18日上午,雷锋主题邮局在湖南雷锋纪念馆正式亮相迎客,开展服务工作。图片来源:中国雷锋网 记者 刘旺 摄

开通网上预约系统、易捷便利店,与中国邮政合作建成“雷小锋”主题邮局,新增游客中心安检、红外测温及人脸识别通道设备。

10月以来,湖南雷锋纪念馆新增定时讲解服务,每天在不同时间段为游客提供免费讲解服务。

八、主办承办各类活动,雷锋家乡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


图片3.png

纪念雷锋同志牺牲58周年“永远的雷锋,永恒的榜样”主题活动。图片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陈慧 摄

图片4.png

8月20日上午,湖南省“四季同行·雷锋家乡学雷锋”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活动暨授旗仪式在湖南雷锋纪念馆举行。图片来源:红网时刻 杨杨 摄

紧扣“3·5”、清明、“8·15”、“12·18”等时间节点,先后承办、协办了长沙市望城区《关于加强学雷锋志愿服务 建设“志愿者之城”的实施方案》发布、“战役雷锋,我把鲜花送给你”、“清明祭英烈 鲜花送雷锋”、“四季同行·雷锋家乡学雷锋”助力决战脱贫攻坚主题活动暨授旗仪式、“纪念雷锋同志诞辰80周年座谈会”等学雷锋主题活动。

九、紧扣中心工作,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取得胜利


戴口罩雷锋.jpg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湖南雷锋纪念馆推出“戴口罩”雷锋宣传海报。

3月14日,湖南雷锋纪念馆率先全省实现场馆开放。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湖南雷锋纪念馆各项防控工作平稳推进。

图片5.png

“扶志助学”书法培训班中,志愿者谭荒芳正在教白箬铺社区孩子写毛笔字。图片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8.png

11月14日,2020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上,“幸福大坵”农产品品牌首次在观众面前亮相。图片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湖南雷锋纪念馆为白箬铺社区成功引进瓜蒌、菊花种植两个产业扶贫项目,开设了3期 “扶志助学”书画培训班,免费为30多个贫困家庭的孩子提供服务。在2020年的省级扶贫测评中,白箬铺社区的居民满意度达到了100%。

十、多管齐下,阵地建设和文物保护工作稳步推进


微信图片_20200818142352.jpg

位于湖南雷锋纪念馆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一景。图片来源:中国雷锋网 刘旺 摄

图片6.png

湖南雷锋纪念馆2020年度征集的部分文物。图片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湖南雷锋纪念馆新增设三处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为游客提供各类贴心服务;完成雷锋生平事迹陈列馆展厅内“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雷锋”、“雷锋毕业誓言”幻影成像场景的升级改造工作;新征集有关雷锋文物、史料近200件;稳步推进文书及文物档案的标准化及信息化建设,整理完毕湖南雷锋纪念馆馆1968—2019年度档案共计1614卷。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