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伍国强:为了一个梦想五上青藏高原

2021-01-26 11:13:07  来源:浏阳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02版时政要闻-4.jpg

在今年第五次短期援藏期间,伍国强(左)在指导当地农户养蜂。记者彭红霞

浏阳日报讯(记者 罗时茂 通讯员 李恒)你的梦想是什么?你愿为之付出多大的努力?市农业农村局干部伍国强用5次援藏的累累硕果来作答。

早在2014年4月第一次援藏时,当地农牧民的生活、收入状况令他很不是滋味,一个“为藏族同胞找一条致富路”的梦想在心里生根发芽。

作为贡嘎县多年来首位农牧技术专业的援藏人员,伍国强曾多次深入牧区为农牧民禽畜养殖提供疫病防控技术保障,首次在西藏山南地区推广牛尾采血法等先进的兽防技术,为当地培养了一大批年轻的藏族兽医,还把浏阳乡村建设的“一村一品”经验和蔬菜种植技术在西藏成功推广。

效果最明显的当属养蜂。依托当地丰富的天然蜜源植物,伍国强做科普、办技能培训班、组织撰写藏汉双语《西藏高原养蜂技术概论》,通过“理论+实践”指导藏族同胞养蜂,培育了一个甜蜜的产业,填补了当地产业空白。

截至目前,贡嘎县已经建立了12个养蜂示范场,产蜜23吨,为藏族同胞带来经济收入超百万元。伍国强用一只小蜜蜂为藏族同胞铺就致富路的梦想逐渐成为现实。

今年6月份,伍国强因劳累过度突发心源性脑梗。但结束治疗后,他不顾亲友同事的劝阻,毅然返回贡嘎,直奔蜂场。

回到浏阳后,他不时接到学员咨询养蜂技术的电话,并为蜂农卖蜜牵线搭桥。他始终忘不了分别前那句“伍老师,你明年还来吗”。因此,他承诺:“只要有需要,只要身体允许,我愿意继续上高原。”

近年,伍国强先后荣立三等功两次,还获得中宣部“最美支边人”、湖南省短期技术援藏贡献奖、“山南市第二届优秀人才”等荣誉。但他说,成绩属于过去,荣誉更是鞭策,唯有更努力做更多事情才能心安,“能用手中的技术帮老百姓做一些事,是我最大的收获。”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