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雷锋的哥向乘客免费发放口罩:“戴口罩,对大家都好! ”

2021-01-14 10:07:1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黄国平向乘客黄女士免费发放口罩,提醒她戴口罩。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炎皇 摄

黄国平向乘客黄女士免费发放口罩,提醒她戴口罩。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炎皇 摄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月11日讯(全媒体记者 朱炎皇 实习生 陈倩)“师傅,到长沙火车站。”“美女,麻烦你先把这个口罩戴上,我们免费送的,做好防疫,大家都健康。”今日上午,长沙的黄女士在雨花区人民中路友阿百货附近拦下一辆出租车,的哥黄国平见她没戴口罩,递给她一只包装完好的医用外科口罩,请她佩戴好。

将黄女士送到长沙火车站后,黄国平停好出租车,按下4个车窗,通风透气,然后从车上拿出抹布和医用酒精(喷洒型),将乘客接触过的内外门把手仔细擦拭、消毒。黄国平说:“防疫形势严峻,我们平时接触的人多,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

岁末年初,河北、辽宁、黑龙江、北京等地新冠肺炎疫情有所反弹。为进一步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总体要求,持续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12月初,长沙交通管理局向20多家出租车公司下发了通知,要求各出租车公司做好防疫工作,保证司乘人员的安全健康。

长沙市鹏程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对公司的500多名司机都进行防疫培训。50岁的黄国平是长沙市鹏程出租汽车有限公司“雷锋车队”的队长,从事出租车行业已经25年了。他告诉记者,每天他们都会向公司汇报体温、身体状况;并且按要求尽量不收现金,使用扫码支付,一方面是为了减少接触,另一方面也是为一旦出现问题,方便更好地追查。出租车内装有摄像头,监督司机落实情况。

除了这些防疫措施以外,在2020年12月12日左右,该公司还为270辆出租车每车配备了30只单独包装的医用外科口罩,免费提供给需要口罩的乘客使用,同时还配备两瓶医用酒精,在接送完每位乘客之后,要求司机用酒精对车门内外的把手、车窗、座位等处进行消毒。防疫物资使用完后,司机可以到公司随时进行补充。

这些细致举措让乘客们倍感安心和暖心。2020年12月30日清晨5时多,黄国平在岳麓区接到一名年轻女乘客李妙(化名),她从上海来长沙出差,要赶当天的班机。黄国平提醒她戴口罩,李妙惊呼:“哎呀,我的口罩用完了。师傅你戴了,就安全了。”黄国平说:“我戴了,我是安全了,你呢?况且坐飞机一定要戴口罩啊!”

当时,时间还很早,很多商店都没有开门,没地方买口罩。黄国平将备在车里的口罩送了两只给李妙。李妙提出要付口罩钱,黄国平婉拒了,表示这本来就是公司免费提供的。李妙感激道:“没想到长沙的哥这么细心。”

像类似这种乘客没有佩戴口罩的事,黄国平每天能遇见三四次,有一天黄国平一天内送出去8只口罩。“现在大家防疫意识提高了,很多乘客都会主动佩戴口罩。”黄国平表示,看见乘客没有戴口罩,他都会立刻将口罩拿给乘客,劝他们戴上。他常说:“戴口罩对你好,对我也好,对大家都好。疫情不可怕,但大家还是要认真对待。”

“在出租车狭窄的空间内,双方都戴口罩,可以将传染风险降至最低。”湖南省胸科医院院感科主任黄希分析,新冠病毒等主要是靠飞沫经呼吸道传播,口罩对飞沫起到隔离作用,可以有效降低传染风险。研究表明,新冠病毒携带者与健康者近距离交谈时,若双方都未佩戴口罩,传染率高达90%;若健康者戴了口罩,而新冠病毒携带者未佩戴口罩,传染率会降至30%;如果病毒携带者戴了口罩,飞沫量会大大减少,传染率降至5%;而双方都戴了口罩,传染率仅1.5%。她呼吁司乘人员,一定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距离,避免感染新冠肺炎。(线索提供人 王先生 获二等奖)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