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2020,文明长沙了不起

2021-01-14 09:14:3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龙莉  字体: 【小】 【中】 【 大】

2020年,对长沙持之以恒的文明之旅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之下的“超宽距排队”“公筷公勺行动”,让文明始终与城市同行;共享单车更有序了、农贸市场更洋气了,“四精五有”让城市管理提质升级;街巷有机更新、街面清洁如新,让长沙的城市氛围更富诗意。

2020,文明长沙了不起。

我们忘不了,这一年里,在始终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同时,长沙深入开展“文明城市提质年”行动,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共创共建的理念,以城市文明程度、市民文明素养“双提升”为目标,不断提高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城市竞争力,推动建设更高水准全国文明城市迈上新台阶。

我们更忘不了,这一年里,无数“雷锋志愿者”或逆行抗疫,或坚守一线,生动谱写属于“厚道长沙”的“2020文明奉献乐章”。

品质优 精细化治理提升城市之美

在长沙,全城绽放的公益广告正展示城市的文明之美:整齐划一的“绿篱围挡”,取代了以往粗放、简易的工地围挡,加上精美的“讲文明 树新风”公益广告,让人眼前一亮、心有所动。

美得像“文化墙”的工地围挡,只是长沙精细化建设管理的一个侧影。

城市精细化建设管理,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是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在贯穿2020年全年的“文明城市提质年”行动中,长沙按照“四精五有”要求,将初心使命转化为“绣花功夫”,在孜孜不倦的城市精细化治理中,“绣”出城市客厅的颜值与气质。

——规范城市秩序。2020年,市城管执法局联动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联合开展共享单车联合整治行动,全面实施集中减量治理,有效扭转了共享单车无序投放、违规停放乱象;启动湖南(长沙)第五届文明交通百日零违法挑战赛,活动开展期间,全市交通违法(刮擦、追尾、相撞等)数量较2019年同期平均降低了14.9%;聚焦“疏堵保畅”目标,深入推进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加强超限超载、非法营运、违法驾驶等7大类15方面重点问题整治。

——推进有机更新。持续深入开展老旧小区、老街老巷改造,通过城市的有机更新,让更多老旧小区、老街老巷华丽蝶变;市城市人居环境局牵头,对长沙主城区及望城区、长沙县共47个农贸市场周边街区进行微改造,不仅让农贸市场设施提档升级,其外部环境整治等方面也焕然一新,让周边居民家门口就可开心、舒适购物;推进“一圈两场三道”升级、公益广告全面提质提标、城市亮化建设、公共设施改造提质,让城市在一次次打磨、一次次“美颜”中焕发新姿,让家门口的幸福变化看得见、摸得着。

——净化城市环境。长沙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碧水保卫战,推进净土保卫战;积极开展垃圾分类、规范渣土运输管理、规范餐饮门面油烟管理,多措并举提升环境卫生品质,让“长沙蓝”“星城绿”常驻市民朋友圈;市文明办、市住建局在全市开展“文明在楼道”创建评选活动,结合爱国卫生运动、“文明城市提质年”等工作,通过“清洁在楼道”“美丽在楼道”“和谐在楼道”等活动,评选一批治理机制完善、环境整洁美观、文明和谐、创建氛围浓厚的“文明楼道”,引导市民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营造文明和谐的生活环境,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营盘路蔡锷路口,市民们在等待区有序等待红灯,文明礼让。邹麟 摄

营盘路蔡锷路口,市民们在等待区有序等待红灯,文明礼让。邹麟 摄

素质高 淬炼文明素质涵养厚德正气

一座城市,建筑是骨架,环境是容貌,文明则是灵魂。城市文明终究体现在人的文明素养上。

在“文明城市提质年”行动中,长沙将市民文明素养提升列为“深化提质项目”之一,深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小落细落实,持续打造道德高地、“好人之城”。

“您好,这是公筷公勺,请慢用。”在开福区芙蓉北路街道凤亭社区沸沸茗品店内,餐厅工作人员的提醒既自然又亲切。餐厅不仅在显著位置贴有“新文明餐桌”宣传标语,还特意设置“使用公筷公勺”桌签。

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去年3月,市文明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费者委员会、市饮食安全协会联合发出倡议,倡导市民无论是在公共用餐场所还是家庭用餐时,均使用“公筷公勺”。

一声倡议,全城响应,随着“新文明餐桌”行动的深入,“公筷公勺”渐成全市餐饮场所的“文明就餐标配”,“一席双筷”“隔桌待客”逐渐成为市民文明就餐的“新食尚”。

除了倡导良好的卫生习惯,长沙还在积极培育社会公德、大力弘扬家庭美德方面不遗余力:各区县(市)依托遍布全市的文明排队礼让示范点和每月坚持开展的“排队日”“礼让日”活动,让“一米成为社交的最温暖距离”;市文明办联合市直机关工委常态化开展廉洁家庭建设,让廉洁种子在家庭中生根发芽;望城区茶亭镇静慎村等地的乡贤主动亮身份、作表率,让“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文明新风吹遍乡间田野。

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既靠自觉、靠引导,也靠刚性约束。2020年,长沙组织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角度的《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学习宣传活动,广泛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文明劝导等系列文明实践活动,持续深化细化实化文明礼仪规范。

立德树人、育人为先。2020年,市文明办联合市教育局开展校园周边社会文化环境突出问题摸底排查情况调研,组织召开长沙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联席会议,牵头组织开展了“扫黄打非·护苗2020”专项行动。

人无诚信不立,业无诚信不兴,国无诚信不强。在过去一年,长沙加强重点领域诚信建设,以政务诚信、社会诚信、商务诚信和司法公信为重点,推动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的记录、整合、共享和应用,深入开展诚信行业、诚信单位、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店、“诚信之星”等创建主题活动,涌现了众多“诚信之星”“诚信企业”。

品牌火 “志愿红”擦亮长沙精神底色

长沙是雷锋的家乡,雷锋早已成为长沙这座城市的集体记忆和恒久楷模。

在长沙,有一个响亮的品牌叫“雷锋志愿者”。多年来,长沙精心打造“雷锋家乡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逾百万“雷锋志愿者”怀揣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聚点滴奉献成服务海洋,集温情关爱展创建初心,绘就了全国文明城市里最动人的“志愿红”。

2020年10月1日起,长沙正式统一启用全新“雷锋志愿者”标识,同步更新包括服装、帽子、旗帜、袖章、名片等相关物品,这也成为长沙深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品牌化的里程碑事件。

“新衣服太好看了,刚看到就很喜欢,再一看就更喜欢了。”“中国好人”余柳英换上新服装,忍不住用俏皮话来表达自豪感,“新标识很显眼,让人一目了然,时刻提醒着我们是‘雷锋志愿者’,要无私奉献和服务好群众,传承好新时代雷锋精神。”

2021年,长沙招募的专职“雷锋志愿者”将上岗履职,坚守全市各社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工作,让这片红持续在全城涌动。

“生命至上、奉献至诚。”2020年,“中国好人”傅强带领群英会志愿者4000人次积极投身到社区信息排查、防控知识宣传等行动中,同时筹集了25万个口罩捐赠给医院、社区、福利院等,把超过600万元的防疫和生活物资送到医务人员、环卫工人等群体手中。

傅强的故事是长沙众多“雷锋志愿者”抗疫路上的缩影。2020年疫情发生后,全市3070个学雷锋组织、45.3万“雷锋志愿者”、1400多名专业医护志愿者,深入全市社区、农村、公共场所等地,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在特殊的2020年“三考”中,“雷锋志愿者”组成爱心护考队,用8大主题志愿服务守护全城考生的“宁静考场”。

2020年也是“雷锋志愿者”最当红的一年:在“星城雷锋 最美锋范”云盛典现场,汤俊杰、杨士泉等“雷锋志愿者”们通过与网友现场连线,屏对屏“云对话”,共谈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发扬;在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示范巡演现场,“雷锋志愿者”们用默默坚守和精心服务,让这场“全国级”的巡演感动星城;在长沙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文化节活动现场,8位不同年代的“雷锋志愿者”同台共述心声,数支志愿服务团队汇聚一堂积极宣传志愿服务项目,十大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在各区县(市)接力开展,让“志愿者之城”的光辉闪耀全城。

文明星城,因文明而美。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里,这座城市里留下了太多感人的瞬间,书写了太多感人的故事,也留下了太多文明的印记。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新的一年,让我们一起直挂云帆,在创建更高水准的全国文明城市新征程中一起乘风破浪,书写新一年的“长沙文明新故事”。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