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充分发挥湖南党性教育资源丰富优势

2021-01-13 16:01: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在中国近现代史特别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与改革中,湖南人为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成就了无数的革命家,留下了众多革命遗迹,这些革命家及其精彩的故事、这些革命遗迹及其文化内涵,都是湖南开展党性教育得天独厚的资源。

具体来说,湖南党性教育资源主要有三类:一是有众多的党史人物。湖南的党史人物之多是其他省无法比拟的,如政治领袖有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等;军事将领有彭德怀、贺龙、罗荣桓、左权、粟裕等;革命烈士有杨开慧、毛泽民、毛岸英、夏明翰等;德高望重的革命家有徐特立、林伯渠、谢觉哉等;道德模范有雷锋、袁隆平等。这些党史人物都是值得大书特书的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的标杆与旗帜。二是有丰富的党性教育理论。毛泽东、刘少奇等领袖都有极深的理论造诣和巨大的理论贡献,他们创作的理论成果如《矛盾论》《实践论》及《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等都是湖南最珍贵的党性教育资源。三是有大量的党性教育遗迹。湖南的革命遗迹数量巨大:故居资源有毛泽东故居、刘少奇故居、胡耀邦故居、彭德怀故居等;重大事件遗址资源有秋收起义旧址、湘南暴动旧址、平江起义旧址、通道转兵旧址、桑植暴动旧址、第一军规颁布地旧址、湘江战役旧址、茶陵工农兵政府旧址等;纪念馆馆舍资源有毛泽东纪念馆与遗物馆、刘少奇纪念馆、任弼时纪念馆、雷锋纪念馆、炎陵红军标语博物馆、汝城“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等等。

湖南省党性教育资源如此丰富,将其开发利用与整合好是一篇大文章。笔者认为,湖南做好这篇大文章,要抓住五个要点:

第一,舞活一个龙头。近年来,省委审时度势决定设立韶山干部学院(隶属于湖南省委党校)。韶山干部学院是湖南开展党性教育的龙头基地,把韶山干部学院办好了,就能有效地带动全省党性教育资源的利用,进而充分发挥湖南丰富党性教育资源的优势。要力争把韶山干部学院办成国家级的干部党性教育基地。

第二,开发一系列课程。湖南应该立足湖南的党史人物与党史事件,由党校系统、高校等联合讲好湖南故事和湖南精神。一是讲好湖南党性故事。如毛泽东颁布第一军规的故事、秋收起义的故事、红军通道转兵的故事、蔡和森探索建党的故事、彭德怀指挥百团大战的故事、胡耀邦拨乱反正的故事、贺龙三把菜刀闹革命的故事、王震解放新疆及八千湘女上天山的故事、黄克诚刚直不阿的故事、陈树湘断肠明志的故事、汝城半条被子的故事等,这些故事可以通过课堂来讲授,也可以通过电影、电视等形式来表达;二是讲好湖南党性精神。如毛泽东的坚韧精神与创新精神、任弼时的骆驼精神、彭德怀的勇敢精神、陶铸的松树精神、雷锋的奉献精神、袁隆平的敬业精神等;三是讲好湖南自然与文化。要通过党性教育基地的平台,讲好湖南的自然风光和人文历史。

第三,立项一系列课题。一是通过课题立项引导。相关部门要制定专门的湖南党性教育课题,鼓励对湖南党性教育资源进行深入的理论研究。二是通过专题论坛引导。可以建立湖南党性教育专题论坛,每年确定一个或两个党性教育主题举办一到两次论坛活动,通过论坛吸引全国的知名学者参与湖南党性教育资源专题研究,从而提升湖南党性教育专题研究水平。

第四,设立一系列窗口。一是出版一系列理论研究丛书。丛书是展示理论研究水平的重要窗口。一套好的党性教育丛书能够极大地提升知名度与美誉度。二是设立湖南党性教育网站。网站要将湖南省委关于加强党性教育的文件与要求、各地开展党性教育的成功经验以及理论研究成果进行充分展示。三是设立党性教育讲堂。对于党员干部比较多的单位来说,可以考虑在道德讲堂加挂党性教育讲堂,这样可以一举两得,既可以进行一般的道德教育,也可以进行党性教育专题讲座。四是创办《湖南党性教育研究》杂志,专门研究湘籍党史人物与事件。五是完善湖南省党性教育馆。设立在湖南省委党校的湖南党性教育馆将正反两方面党性教育的案例摆出来,产生了更加震撼的教育效果。

第五,实现一个有机结合。鉴于湖南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灿烂的人文历史,湖南的党性教育一定要与文化旅游进行有机的结合。通过二者有机结合,既使湖南的党性教育展现出无穷无尽的魅力,也使湖南的文化旅游特别是红色旅游更加红火起来。

总之,湖南省要充分发挥党性教育资源丰富的优势,不断扩大湖南党性教育资源的影响力,打响湖南党性教育资源品牌,把湖南打造成党性教育的圣地。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省委党校基地研究员覃正爱)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