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观潮的螃蟹”新年献词丨让一束光点亮另一束光

2020-12-31 16:00:10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黑天鹅来了,灰犀牛也来了。

这是修改世界节奏的猛兽般的力量。

2020,我们以把握确定性的坚定将不确定性毅然举过了头顶。

就像一束光点亮另一束光,一双手牵起另一双手,一个灵魂唤起另一个灵魂。

我们,伟大的国度,给了世界一个新的朝向。

2020,每一个人都站在时间的中心,震惊于世界原来离我们这么近。

人是在雾中前行的人。米兰·昆德拉说,我们的视觉受双重限:让人什么也看不见的强光和完全彻底的黑暗。

疫情突如其来,强光与黑暗同在。我们曾经也迷茫、诅咒,但不久我们见到了一束光,见到了一束光点亮了另一束光,这光能穿透黑暗,这光能温暖人间。

这光让我们见证:

我怎样,国家就怎样。

国家怎样,世界就怎样。

2月17日,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员抵达武汉天河机场。新华社记者 黎云 摄

我们不能忘记,不明原因的疫情暴发之际,武汉封城,果断按下“暂停键”。死守,是一千余万人最朴素的考量——以我之牺牲,换家国之平安。

彼时,没有人知道,病毒如何能被战胜;也没有人知道,封城的期限在哪里。但武汉人民依然自发地选择留在家中。无知而无畏常见,知之而无畏尤可敬。

这一刻,疫情打破了宁静,却也让中华民族再次照见骨子里的共情。

百年前,鲁迅在漆黑的夜里感喟: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

今天,我们用行动再次印证,身为同胞,即便未曾谋面、即便隔山渡水,我们依然想用善意温暖每一个受困的陌生人。

我们,要打赢这场战斗,去拥抱每一个走过严寒的春天。

于是,医护逆行、物资汇聚,强大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让空城的武汉,瞬即被爱与希望填满。

10天,火神山医院拔地而起;76天,驰援武汉的每一个人,与一座城共同重启了“播放键”。

随着4月8日零点的钟声敲响,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车辆有序从武汉西收费站驶出。湖北日报

逐渐嘈杂起来的热干面摊上,护士脸上的口罩印痕褪去了;车水马龙的街道上,接送医护的志愿者重新开始了按部就班的上班生活;外卖小哥的手里依然有医生的订单,只是非工作时间的外卖,更多送去了一户户灯火通明的人家。

就像送来新鲜蔬菜的街道工作者暖心的寒暄,就像康复的病人看到阳光时久违的笑脸,爱和希望在一个个陌生人中传递,逐渐勾勒出这幅疫后的人间四月天。

这是家国携手的力量,这是制度与人民的力量。

2020,我们用行动丈量,再宏伟的历史进程,也能被汇聚而来的个体推动。只要一束光点亮另一束光,一双手牵起另一双手,一个灵魂唤起另一个灵魂。

你看,因为一个个走进大山的队伍,一个村子吹起的青萍之末,可以以平均每年减贫超百万的速度,在一个地方翻起脱贫奔小康的云涌之势。

因为一个个走上岗位的复工复产者,一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逆势上扬,打开了经济哲学的破阵路径。

12月17日凌晨,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新华社记者 连振 摄

因为一个个舍我其谁的中华英才,一场场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驱动,可以以无数个从0到1的突破,让每一个中国人感受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时代脉动。

这一年,有些人的命运或许被滚滚向前的时代洪流所降维打击,但更多人选择用自己的力量,与国同心,驾驭命运,扭转潮向。

站在两个百年交汇的历史性时间点上,我们有幸参与国家“十四五”规划和二零三五年愿景目标的国家进程设计,也有幸在生活的柴米油盐中感受人间烟火的呢喃恬淡。

我们用一年时间,关心“九天揽月”和“五洋捉鳖”,在伟大时代中刻下“中国人是不好惹的”自立痕迹;也用一年时间,关心“藏粮于地”和瓜果飘香,只为抵达心灵深处的诗和远方。

幸福是奋斗来的,奋斗是最美的生活。我们愿意为了无尽的人们、无穷的远方,无畏向前。

我们是芸芸众生中绝大多数的平凡人,某一刻,或许我们就是陌生的大英雄。这一年,我们见证了太多的凡人英雄。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2020,我们曾在割裂与摩擦、动荡与迷茫中,与无常和无垠对抗。

5月27日,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

即便一切终将成为历史,即便“时光不会流逝,流逝的是我们”,我们仍然坚持在每一个历史浪潮前,以登顶的姿态推动着时代前行的中国滚轴。

我们相信,再微小的力量,聚合起来,也能助力改变家国的朝向。

已经组织起来的我们,聚合成团的我们,拥有着无可比拟的力量。

就像一束光点亮另一束光,亮起的,就是一片璀璨的星空。每一个人的悲欢离合、跌宕起伏,构成的,就是一个国家的兴衰荣辱。每一个人的历史,合起来,就是世界的史诗。

你怎样,世界就怎样。

世界怎样,国家必须选对怎样。

2020,我们庆幸,我们生活在中国。

2020,我们致敬,我们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