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2020年学雷锋大事记

2020-12-31 08:59:44  来源:雷锋杂志微平台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

8月26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总结疫情防控宝贵经验,把握新时代新要求,树立高质量、实效化理念,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担当使命、大有作为。黄坤明指出,在今年以来的疫情防控斗争中,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响应党的号召,积极行动、倾情奉献,为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作出重要贡献,生动践行了志愿服务为民利民的价值追求,鲜明体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充分彰显了扶危济困、共克时艰的民族品格,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亮丽的时代风景。黄坤明强调,新时代新使命,要大力开展理论宣传和形势政策宣传志愿服务,把宣传宣讲融入到服务中,把思想理论浸润到生产生活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千家万户。要聚焦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围绕人民群众新期待,推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把党的声音和党的温暖传递给群众。要健全完善应急志愿服务体系,提升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在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

会议还公布了2019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暨百名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名单。

“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研讨会召开

11.jpg

9月25日,由光明日报社、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社科联、中共抚顺市委主办,辽宁石油化工大学、辽宁省雷锋研究会承办的“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研讨会暨辽宁省第十一届雷锋精神论坛在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举行。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围绕“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共识,表示要深度挖掘和阐释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加深雷锋精神的学理研究,构建雷锋精神理论研究的话语体系,用雷锋精神引领社会风尚,提振干部群众的精气神,以实际行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文化繁荣。

央视播出《雷锋的故事》

12月19日晚8点档,在雷锋诞辰80周年之际,CCTV-1《故事里的中国》第二季由胡先煦饰演雷锋,并特别邀请雷锋生前战友陈广生的夫人张赤女士和儿子陈又新雷锋的童年挚友谢迪安、战友乔安山,连线当年帮助雷锋入伍的老红军余新元政委引领我们回到半个多世纪以前,重温真实鲜活的雷锋故事。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06场活动举行

12.jpg

12月18日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同志诞辰80周年纪念日,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06场活动走进雷锋家乡——望城。现场,解放军报社原副总编辑、《雷锋》杂志总编辑陶克以《以雷锋精神助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为题进行了宣讲,并与观众展开互动交流。中宣部宣教局副局长冷志明,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陆先高,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肖凌之,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刚出席。

纪念雷锋同志诞辰80周年座谈会在望城举行

13.png

2020年12月18日下午,纪念雷锋同志诞辰80周年座谈会在长沙市望城区举行,省市区相关领导、雷锋精神研究专家及雷锋亲属、同学、同事、好友、生前所在部队代表、学雷锋先进集体及个人、志愿者等共聚一堂,深情追忆雷锋事迹,畅谈雷锋精神新时代内涵,进一步传承弘扬雷锋精神。

湖南雷锋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14.png

2020年12月18日,湖南雷锋学院在长沙市望城区正式揭牌成立,向雷锋同志诞辰80周年献礼。望城区是雷锋的家乡。近年来,该区持续加大弘扬、传承、践行雷锋精神力度,形成了湖南雷锋纪念馆、中国雷锋网、雷锋精神研究会、学雷锋志愿服务总站等一系列学雷锋阵地和平台。

去年7月,为促进学雷锋事业向纵深推进,该区将弘扬雷锋精神与党员干部培训教育相结合,依托区委党校,启动湖南雷锋学院建设。湖南雷锋学院占地120亩,建筑面积约2.7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000人学习培训。望城区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推动湖南雷锋学院进入全国党性教育基地、志愿者培训基地第一方阵。

国家教育部回复《关于“雷锋精神进校园”的提案》

15.png

2020年12月11日,国家教育部官网刊登了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316号(教育类213号)提案答复的函(即对“雷锋精神进校园提案”的答复函)。回复函既充分体现出政府职能部门对人民提案的重视,更从一个侧面表明,在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过程中,学校是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阵地。

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16部门关于开展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的通知

16.png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进一步健全志愿服务体系,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和单位共同组织开展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宣传推选出100个最美志愿者、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来源:雷锋杂志微平台 )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