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为他点赞!望城“雷锋之星”谭建祥当选12月“湖南好人”

2020-12-29 11:05:27  来源:中国雷锋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中国雷锋网12月29日讯(记者 黄藤)他年过六旬,却每天过着朝六晚七忙碌的生活;他儿孙满堂,却偏要进村办种植基地;他创业扶残助残,用爱筑起40多位残疾农户的脱贫路。他就是长沙望城区隆平蛟麟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谭建祥。

12月29日,湖南省文明办发布2020年12月“湖南好人榜”,共21人(组)群众身边好人入选。其中,谭建祥当选助人为乐类“湖南好人”。

谭建祥5_副本.jpg

谭建祥(右二)为敬老院送上慰问金。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谭建祥本来是个泥工师傅,在当地还小有名气,但2012年的一场车祸不仅击碎了他的建筑梦,还让他落下了4级肢体残疾。但他克服困难,短短的几年把自己辛苦创立的隆平蛟麟种植专业合作社做大做强,实现年利润近200万元。

因为自己是残疾人,更能感受残疾人的痛苦。基于此,谭建祥产生了要将温暖送给贫困弱势群体的想法。所以在合作社成立之初,他就主动安排12位残疾人入社,直至现在合作社共有38位残疾人朋友。从1992年起,谭建祥连续28年为当地的残疾朋友、五保户、困难户在春节期间送出慰问金累计10多万元;2017年给全村69户贫困家庭免费发放种子、肥料,并无偿提供农机服务。

“企业小的时候就是自己的企业,企业大了就是社会的。”谭建祥把回报社会当成自己的责任。近5年来,他捐款40多万元为村上硬化、亮化、美化公路2公里,修缮沟渠和修筑机耕道8公里。2016年12月,当他了解到湘西永顺县万坪镇上坪村需要2台烘干机时,马上主动向省农业厅请缨,将2台崭新的烘干机送到该村进行扶贫。

隆平蛟麟种植专业合作社获评省、市、区示范合作社,谭建祥个人先后获得湖南省“最美扶贫人物”“阳光致富带头人”、长沙市第四届扶残助残“十佳残疾人自强模范”、“长沙好人·身边雷锋”和望城区“善行千金先进个人”“雷锋之星”等荣誉。

2020年12月“湖南好人榜”榜单

助人为乐类

刘军武 岳阳民企老板累计捐款捐物近400万元

莫端枝 常德“热心大姐”长期服务7位留守老人

蒋志忠 永州村民尽心尽责 抚养意外去世的好友遗孤15年

刘露 长沙残疾青年创建公益机构 在轮椅上全自费做公益十余年

谭建祥 长沙种粮能手身残志坚带富乡亲 持之以恒为残疾人排忧解难

米婧 怀化爱心妈妈走公益之路 为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20万元

李友林 郴州残障志愿者坚持5年义务修建和维护1公里山路

刘茂云 常德退休教师创办公益书屋 筑起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的精神家园

见义勇为类

徐湘梅、易锋 邵阳城管队员危急关头展开生死营救 及时救出7名群众

周煜中 衡阳95后医学生仁心仁术 挽救突发疾病老人

丁继奎 生死15秒!株洲退役军人从3米高处跃入大海救人

诚实守信类

陈亮伟 衡阳“爱心爸爸”为近4000名留守儿童 点亮教育“明灯”

吴添春 湘西残疾姑娘为乡亲开拓“靠山吃山”新山路

王心亮 长沙良心餐饮人坚持做健康餐饮

敬业奉献类

黄桂 郴州“80后”扶贫干部用热血书写扶贫忠诚

刘金翠 张家界女教师33年坚守“山旮旯” 用爱点亮孩子们的心灵

邓述东 湘潭农技专家开辟“一亩田脱贫”模式 帮助1547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孝老爱亲类

谭育枚 娄底“好女儿”带着母亲打工、嫁人

黄太康 湘西古稀老人年复一年照顾90岁高龄父亲和瘫痪儿子

盛建华 益阳上门女婿多年守护精神残疾岳母

于竹溪 长沙“身边好人”无微不至照顾五保老人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