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长沙老人志愿服务队:孩子们的上学路,他在背后默默守护

2020-12-24 11:14:3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孩子们的上学路,他在背后默默守护

5年,这位“爱管闲事”的老人组建了志愿服务队,还促成了一座人行天桥的落地

res03_attpic_brief.jpg

何星辉(右一)与志愿者守护孩子上学。志愿者供图

5年多来,每天守护孩子安全上学;奔走呼吁数月,最终促成跨梅溪湖路人行天桥落地;牵头组建志愿队,让社区志愿服务常态化、系统化……这是四川广安人何星辉来长沙后所做的些“闲事”。12月23日,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了这位自认为“爱管闲事”的热心老人。

【热心】因“爱管闲事”开启志愿护学路

12月23日上午7时许,长沙市岳麓区梅溪湖路一带的交通开始繁忙起来。67岁的何星辉也早早地出了门,在与其他三个同伴简单分工后,各自奔向自己负责的道路区域,开启了当天的护学工作。

“危险,不能从那里走,这里有人行天桥。”看见一个约十岁的男孩试图从车流中横穿马路,何星辉赶紧上前阻止,边跑边扯着嗓子呼喊着。小男孩见状连忙从马路退回,绕道天桥过马路。

“带着孙子违反交通规则,您儿女一定会有意见的。”不久一位老人领着孙子朝道路中间的绿化带走去,打算穿过绿化带到对面马路,何星辉连忙招手制止,上前拉着老人的手耐心地讲起道理。一开始老人一脸不情愿,听完何星辉的“说教”后连连点头,牵着孙子的手走向人行天桥。

“就这样每天来提醒大家安全出行。”何星辉是四川广安人,之前是当地的一名中学老师,2015年退休后随老婆一起来长沙带孙子。在散步和接送孩子上学时,他看到梅溪湖路、近湖一路路口经常有人和车抢道的现象,很危险,便开启了他的义务护学路,至今已5年了。“我是个爱管闲事的人,但觉得这样做蛮有意义的。”

【呼吁】促成跨梅溪湖路人行天桥落地

“现在有了人行天桥,大家过马路安全多了。”何星辉指着位于梅溪湖路、近湖一路路口的人行天桥向记者介绍,2017年,随着梅溪湖一带的快速发展,车流、人流量日益增大,“时常发生一些小刮小擦的事故。”为了让学生、家长们过马路更安全,他萌生了在此处建一座人行天桥的想法。

有了此想法后,何星辉便迅速行动起来。他通过翻书籍、上网查、咨询专业人士的方式,了解到建人行天桥先要获取高峰期的车流、人流量数据,他便拿着纸、笔、计时器在路口统计。为了增加说服力,何星辉还呼吁其他居民联合向职能部门写信件,并找到当地两所中小学求助。“我们一共写了30多封建议信,学校也很支持。”

功夫不负有心人。约1年后的2018年5月,在梅溪湖路、近湖一路路口,一座崭新的人行天桥正式启用。

【奉献】组建队伍,将社区志愿服务常态化

何星辉说,他护学后会经常收到家长的礼物,如蔬菜、感冒药,下雨时还有人为他送来雨伞,“礼物虽然很普通,但让我觉得自己的行动得到了认可,令我很感动。”

何星辉告诉记者,最初的护学行动只有他和同小区的李和两人。从2017年起,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加入。当年,何星辉牵头组建了一支数十人的志愿服务队,“设置了队长、副队长、秘书长等岗位”,将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系统化,服务内容不仅是每天的护学,还包括环保巡查、卫生巡查、公共秩序的维护等。

“疫情期间,志愿团队贡献了重要力量。”长沙市岳麓区梅溪湖街道金茂社区党总支委员苏芳介绍道。今年,何星辉被长沙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最美志愿者”,其社区也获得了“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

■记者胡锐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