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传承红色基因 整合红色资源——牢记嘱托 谱写华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0-12-24 10:58:1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大批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上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长沙作为中国近现代革命的摇篮和重要发源地,具有丰富且独特的红色资源。充分挖掘和整合红色资源潜能,有利于传承红色基因,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据《湖南省革命遗址普查报告》显示,目前湖南普查到的红色资源点有2095处,其中长沙有275处,占比15.01%。在长沙涌现了刘少奇、李富春、杨开慧、徐特立、许光达、田汉、雷锋等一大批革命先辈和楷模人物,留存有湖南第一师范、新民学会旧址、湖南自修大学旧址、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雷锋纪念馆等丰富的历史场景,拥有为数众多的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都是底蕴深厚的红色资源。而且长沙红色资源并非孤立存在,而是依附 (或隐藏) 在一些知名的旅游景区 (点) 之旁 (或中)。如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青年毛泽东纪念馆、新民学会旧址、烈士公园等都位于市内旅游圈内;刘少奇故居和纪念馆是“长沙-张家界自然风光之旅”“长沙-韶山-花明楼名人故里游”这两条黄金旅游热线的中枢联结点等。近年来长沙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 交通四通八达。长沙大多数红色旅游资源集中在市区, 交通便捷。其他相对较远的资源也都分布在长沙“一小时经济圈”内。

笔者以为,长沙红色资源潜力巨大,但在系统开发利用上仍有进步的空间。特别是在全国红色旅游蓬勃发展的大形势下,长沙大有可为。

一是搭建平台机构。现场教学资源转化为社会经济发展优势的最大瓶颈是没有建立专门平台从事这项工作。可借鉴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或有些对外培训做得比较成功的做法。成立类似“长沙红色资源研究传播中心”的机构。筹划基本思路为:聚焦“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这个中心,围绕“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两大抓手,融合“社会、企业、行政”三大资源,建立“管理、师资、服务、成员单位”四支队伍,打造“内五区、望城区、长沙县、宁乡市、浏阳市”五个组团。

二是盘活资源存量。一方面,探索构建红色旅源点线面结合的格局。“点”就是长沙市范围内所有红色资源的点,统一梳理融合后,均纳入党性教育资源利用的范畴。“线”就是开发精品路线,以青年毛泽东为主题开发信仰之路;以胡耀邦故居为核心开发求实之路;以刘少奇纪念馆为核心开发为民之路;以杨开慧故居为核心开发忠诚之路;以雷锋纪念馆为核心开发奉献之路。这些线路的研究与开发,主题鲜明,特色明显。“面”包括“内圆圈”和“外三角”。“内圆圈”主要是建设成以雷锋纪念馆和市区的红色旅游点在内的一个中心圆圈作为长沙的“红色旅游内圈”。“外三角”主要是:北部以杨开慧故居为三角形的顶点,西部以刘少奇故居为左点,东部以文家市秋收起义旧址和胡耀邦故居为右点,构成三角形“红色资源外圈”,统筹开发沿线红色资源。另一方面,探索“红绿古”组合开发模式。“红绿”组合,红色旅游与生态旅游、农村旅游的整合开发。这主要是针对分布在各县农村地区的红色旅游景点的开发,如文家市秋收起义旧址和胡耀邦故居就坐落在罗霄山脉下、清江旁边,离道吾山较近。这就有利于将周围的生态环境整合开发。“红古”组合,红色资源与周围的具有教育意义的古建筑和民俗风情结合开发,如何叔衡故居与云山书院。“红红”组合,红色资源点之间联合开发,如刘少奇故居与韶山毛泽东故居、乌石彭德怀故居联合开发等。

三是挖掘资源潜力。一方面挖掘内容潜力,丰富资源内涵。比如,岳麓山是中国近现代革命的重要载体,拥有许多中国革命斗争的遗迹、遗址,但是,岳麓山的导游讲解很少涉及革命人物、事件的内容。岳麓山的旅游开发中要将这些革命遗迹开发出来, 供受众参观游览。另一方面挖掘形式潜力,开发体验性产品。体验性产品的开发一直是“红色资源”开发与运用的软肋,也是红色资源转化为经济效益的突破口。

四是建设人才队伍。红色资源与旅游整合能不能融合得好,能不能吸引全国甚至全世界的人来长沙,关键在于做这项工作的队伍。队伍里面既要有懂党性教育基本理论的干部,又要有懂旅游经济发展的干部,还要有懂平台管理和市场开发的干部。这支队伍的作用主要在于挖掘红色资源的思想内涵,开发精品线路、整合系统资源,能够结合受众的需要,提供不同层面的精神产品,不仅让受众来一趟长沙有切实的收获,而且能够口口相传,产生广告效应。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特约研究员金庭碧)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