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故事里的中国》丨雷锋挚友谢迪安讲述雷锋童年鲜为人知的故事

2020-12-21 16:30:34  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综合《故事里的中国》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12月19日晚8点档,在雷锋诞辰80周年之际,CCTV-1《故事里的中国》第二季由胡先煦饰演雷锋、并特别邀请雷锋生前战友陈广生的夫人张赤女士和儿子陈又新,雷锋的童年挚友谢迪安、战友乔安山,连线当年帮助雷锋入伍的老红军余新元政委,引领我们回到半个多世纪以前,重温真实鲜活的雷锋故事。

图片

是什么样的人格魅力,在感召着今天的人们继续追随他的背影?听雷锋挚友谢迪安讲述雷锋童年鲜为人知的故事。

图片

谢迪安:1944年,我们住在望城简家塘,雷锋小名叫庚伢子,圆圆的脸,是一个很阳光很乐观的农家小孩,(虽然)过着苦难的生活,但是他从不埋怨,五岁多就要上山砍柴,还要帮他妈妈挑点水,下地做一点事,但是雷锋童年是受尽了折磨和摧残,在短短的两三年之内,父亲死在日本人手里,弟弟在母亲怀里咽了气,哥哥还只有十一二岁就去给资本家的厂里当学徒,没日没夜地干活,很累也吃不饱,在那里已经得了童子痨(肺结核引起的虚弱症),最对他摧残和打击的是他的母亲,因为她在地主家干活也确实受过欺凌,特别有一段时间,我们都看得见她很消沉,活下去好像她压力太大。

撒贝宁:所以在《雷锋日记》里有这样一段:那天晚上,她眼泪汪汪地对我说,苦命的孩子,妈妈不能和你在一起了,靠天保佑,你要自长成人。

谢迪安:后来,湖南是和平解放的,解放军来了,他就振作起来了。

图片

谢迪安:雷锋那不知道有多高兴,恨不得自己要加入这个队伍。他们(解放军)很喜欢雷锋,雷锋也很喜欢解放军,而且也追求解放军这种为人民服务,对老百姓非常友好。在他的心目中间,解放军个个都是英雄,所以后来他为什么要去当兵,就是因为这解放军的影响真的很深。

撒贝宁:雷锋年少时期的经历,是雷锋之所以后来能够成为雷锋的一个很重要的起点,而新中国实际上给了他第二次生命,所以他一直把新中国把党像母亲一样看待。

谢迪安:翻身解放以后,有机会读书,他在读书的时候,就是有那么一颗善良的心,特别是下雪下雨他就背着低年级学生过独木桥,很危险,就几十公分宽,一个不小心就掉到水里面,他是坚持这么做。他毕业典礼上去讲,我也准备当农民也当工人,也是想当解放军。

图片

撒贝宁:您说的这一段故事,在老师的手稿里,我们找到了记录:我响应党的号召去当新式农民,做个好农民,驾起拖拉机耕耘祖国大地,将来要做个好工人,建设祖国,将来要做个好战士,拿起枪用生命和鲜血保卫祖国,做人类英雄。再回过头看他当时在毕业典礼上的这段发言,你才知道他不是一个少年在一时冲动的时候说的豪言壮语,他是真正对自己未来人生的一个清晰的规划。

……

雷锋的故事在几代人心中留下了难以抹去的印记,在“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实现“平凡的伟大”,雷锋精神始终具有强大的感召力。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