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发小讲述雷锋儿时故事,雷锋学校举行纪念雷锋诞辰80周年系列活动

2020-12-21 10:59:16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八十年前的1940年12月18日,雷锋出生在湖南省望城县一户贫苦农民家。1956年,雷锋从长沙市雷锋学校前身荷叶坝完全小学毕业并走向工作岗位。

作为英雄母校,在12月18日雷锋同志诞辰80周年之际,长沙市雷锋学校举行了主题为“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系列活动,纪念校友雷锋,续写雷锋故事,光大雷锋精神。

讲述雷锋故事

坐落在长沙市雷锋学校内的荷叶坝完全小学旧址,是雷锋同志曾经就读的地方。2020年12月18日,冬日里的雷锋教室迎来了两位来宾,一位是谢迪安老先生,雷锋的同学兼好友。他回到母校,为大家讲述了雷锋童年的故事,回忆雷锋在母校求学时的往事。另外一位是陈又新先生,其父陈广生系雷锋生前所在团的俱乐部主任,亦是雷锋生前亲密战友。写雷锋、讲雷锋、传雷锋、学雷锋、做雷锋是他毕生的追求。陈广生老人被称为播撒雷锋“火种”的人,上世纪60年代曾经来过英雄母校。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陈又新先生特意从沈阳赶到长沙,来到英雄母校,感受雷锋当年求学时生活的点点滴滴。

△谢迪安(右)和陈又新

雷锋学校行政干部、各支部书记、年级组长以及部分志愿者参与了此次活动。学校的志愿者为谢迪安和陈又新以及其他与会人员系上鲜艳的红领巾。

据了解,谢迪安老先生家和雷锋家是隔壁邻居,1945年至1956年两人是童年的伙伴,是好友,后来又是同学。

进入当年两人一起就读的雷锋教室,坐在儿时读书的座位上,谢老先生思绪万千,将雷锋童年的故事娓娓道来:1955年5月15日,同学们一起步行到20多公里外的长沙市儿童公园春游,雷锋、我以及另外两位同学一起买了一支冰棒,还买了个皮球。雷锋和我都是鼓号手,雷锋年龄大一点,背着大鼓,我年龄小一些,敲着小鼓,背不动了,又交叉背,虽然累,但觉得有趣又光荣。雷锋随和、友善,上学路程虽然很远,但是从未迟到过,放学回家还要砍柴、做饭等。有一次,雷锋在上学的途中看到一位老乡,推了一车东西,显得又累又饿,雷锋就买了四个包子,送给老乡,又帮忙将车子送到几公里外的望城坡三里陇,结果那天上学迟到了,还挨了老师的批评。直到那位老乡在广西当兵的儿子写了一封感谢信到学校,老师和同学们才恍然大悟,原来那天雷锋是助人为乐去了。雷锋表现很突出,阳光向上,在学校是一名文艺积极分子。有一次,班上去推子山开展活动,雷锋和凌小丽一起表演了《小小锯子》,“小小锯子亮光光……”几十年过去了,歌声还犹在耳边。

△雷锋教室里聆听谢迪安讲师雷锋儿时故事

诵读雷锋日记

听完雷锋故事,一个阳光、乐观、向上的少年雷锋浮现在众人眼前。长沙市雷锋学校校长章捷说道:“学雷锋 做传人”是长沙市雷锋学校的校训,我们的使命就是培养雷锋式的教师和雷锋式的学生,擦亮“雷锋”这块金字招牌。

在雷锋展室,谢老指着玻璃罩里的小鼓说:“这是我们当年敲过的小鼓,承载着我们一个班的回忆。”

△参观雷锋展室

与此同时,在荷叶坝完全小学道德大讲堂内,一场由300多名雷锋学子参加的“诵读雷锋日记”正在进行。

△雷锋学子诵读雷锋日记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学校广播站成员用他们的青春之声齐声朗诵雷锋日记。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在场的老师们和同学们也跃跃欲试,纷纷加入到朗诵雷锋日记的行列中。学校团委向参加活动的师生赠送了印有雷锋日记的书签。

续写雷锋日记

12月18日中午时分,雷锋学校广播里响起《学习雷锋好榜样》《接过雷锋的枪》的歌声,雷锋之声广播站主持人讲述雷锋生平事迹。随后,长沙市雷锋学校新入团的团员集体前往雷锋纪念馆参观,了解雷锋事迹,将雷锋精神深植于心。

而在此前,同学们参加了“续写雷锋日记”活动。据悉,每个学期,长沙市雷锋学校都要组织开展“续写雷锋日记”活动,迄今已坚持30余年。

△雷锋学子续写雷锋日记

在本次纪念活动之前,学校团委就组织高一、高二年级全体学生利用班会课时间,开展续写雷锋日记活动,同学们在精美信纸上,写下了属于自己的雷锋日记,将自己对雷锋精神的理解融入思想中,写在纸上。

此外,学校的退休老师们听说学校开展纪念雷锋同志诞辰80周年活动,也纷纷表示一定要尽自己的能力参加。作为书法爱好者,学校关工委主任杨惠元老师早早地准备好了50把亲自书写了雷锋语句的扇子,用于下周的义卖活动,义卖款将全部用于为雷锋敬老院的老人们购买过冬棉鞋。

长沙市雷锋学校党委书记焦宏伟表示:“以后还要邀请更多雷锋的同学到学校讲述雷锋故事,学校要把雷锋童年故事和事迹编成校本课程,让雷锋学子不断传承、传播和发扬雷锋精神。”

通讯员 任会群 杨欣 言语 潇湘晨报记者 李楠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