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与时代同行,雷锋八十正青春 望城举行纪念雷锋同志诞辰80周年座谈会

2020-12-21 09:24:3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12月18日,纪念雷锋同志诞辰80周年座谈会在望城举行,与会者共同缅怀雷锋,畅谈学习和践行雷锋精神心得。朱小红 摄

12月18日,纪念雷锋同志诞辰80周年座谈会在望城举行,与会者共同缅怀雷锋,畅谈学习和践行雷锋精神心得。朱小红 摄

    80年前,雷锋出生在长沙望城一个贫苦家庭,他22年短暂的生命历程铸就了不朽的道德丰碑。半个多世纪以来,雷锋成为一个文化符号、一座精神丰碑、一种道德标识,激励和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雷锋八十正青春”,成为当下“雷锋精神”的生动写真。

    12月18日,在雷锋故乡望城,为隆重纪念雷锋诞辰80周年,“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湖南雷锋学院挂牌仪式等系列纪念活动相继举行,特别是在纪念雷锋同志诞辰80周年座谈会上,雷锋亲属代表、雷锋生前好友、生前所在部队代表、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雷锋精神的研究者等齐聚一堂,大家共同缅怀雷锋,畅谈学习和践行雷锋精神心得。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刚表示,本次座谈会是高规格的“峰会”,既是表达对雷锋同志的深切缅怀,也是进一步诠释发扬新时代雷锋精神,激发和汇聚建设现代化长沙的磅礴力量。“雷锋八十正青春”,雷锋家乡要将学雷锋标兵的旗帜举得更高,在学雷锋活动中走在全国前列。

    亲朋好友说 雷锋总是记得别人的好

    雷锋的堂侄女雷宇琦座谈会之前参观了新的雷锋生平事迹陈列馆,在二楼的展柜里她看见了一封家书,是雷锋寄给她爷爷雷明光的。“雷锋在信里叫我爷爷为‘父亲’,其实我的爷爷和雷锋的爸爸雷明亮是堂兄弟。雷锋成为孤儿之后,我爷爷曾把他带在身边照顾了几年,雷锋非常感恩,出去工作后,总是找机会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来回报。”雷宇琦说。

    她说,小的时候长辈经常讲雷锋的故事,说雷锋是个苦命的孩子,搭帮邻里乡亲的互相帮衬,度过了那段最难熬的日子。他聪慧懂事,手脚勤快嘴也甜,总是记着别人的好。“我以自己是雷锋亲人而荣,经常对我的孩子说,雷锋是我们的亲人长辈,无论何时何地,都要维护好雷锋的形象,传承好雷锋的精神。”

    冯健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即是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湖南省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也是雷锋的偶像。在县委书记张兴玉家里,两人结识,从此雷锋称之为“冯健姐姐”。“回顾我与雷锋的友好交往,可以说有‘三幸’:一是有幸与雷锋同乡;二是有幸与雷锋共同受到当年的望城县委书记张兴玉等领导的培养教育;三是有幸在雷锋人生最后近六年时间里,我们的交往持续不断,雷锋离湘北去后相互之间书信来往频繁。”冯健说。

    1961年春天,读到报刊上介绍雷锋先进事迹的文章,冯健去信表示祝贺,雷锋回信并赠给她一张照片,背面写着:“冯健姐姐,我永远向你学习,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雷锋1961年6月4日。”“为人民做了好事的人,人民永远记得他。团山湖村是个很好的例证。当年雷锋参加治沩工程后,不回县机关工作,而是争取下放到新围垦的团山湖农场,他驾驶拖拉机在荒芜湖滩上开垦农田达5800亩之多。这些农田,承载着团山湖村民的希望,滋养着团山湖村民的生活,激励着团山湖村民奋发努力。雷锋在这里的一言一行,已成为团山湖村人的集体记忆和永恒乡愁。团山湖知雷锋、学雷锋、爱雷锋蔚然成风。”

    学雷锋先进说 雷锋是人生路上的路标

    雷锋生前所在连2003年被原沈阳军区授予雷锋连荣誉称号,1963年雷锋生前所在四班被国防部授予雷锋班荣誉称号。50多年来,雷锋犹如鲜红的路标,感召着一代代官兵砥砺前行。

    “在我们连,每天晚点名第一个呼点雷锋,全连答到,雷锋班班长到任的第一件事就是交接‘雷锋枪’,每逢新学员报到、新兵下连,都组织他们到雷锋塑像前宣誓。”雷锋连连长侯宪时介绍,2013年以来,连队打造“爱心书屋”“爱心温暖包”等公益项目,累计为边远山区孩子募集图书4.8万册、衣物5000余件。2014年发起“爱心字典”活动,3个月为贫困学子募集到1万多本《新华字典》。 2018年发起的“微锋”助学活动,已帮助了110名贫困学生。

    “雷锋精神伴随着我走过了半个多世纪,它将继续伴随着我走完剩下的人生,青春因奋斗而美丽,人生因事业而美丽。”全国、全军学雷锋金质奖章获得者、一等功臣龙凡放弃了留在北京发展的机会,扎根北疆。在恶劣的地质和气候条件下坚持野外工作,一干就是50多年,他主持攻关了数十项科研成果,获得了国家发明金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军队科技进步奖和优秀勘探奖,为50多万人、100余个边海防连队解决了饮水难问题和60多万亩农田的灌溉问题。“50多年践行雷锋精神的历程让我平凡的生活有了不平凡的意义。学习雷锋让我无比快乐,传承雷锋精神让我无比幸福,争做雷锋让我无比光荣。”龙凡说。

    在雷锋家乡望城,“像雷锋那样”成为全区人民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在雷锋精神引领下,望城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奋力赶超,“十三五”期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排在全省首位,区域综合竞争实力、投资潜力连续7年位居全国百强,项目建设的“望城速度”声名鹊起。

    “望城是一片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这里有许多红色资源,最核心的就是雷锋精神。传承雷锋精神,并不是重复历史记忆,而是要随着时代的发展赋予雷锋精神新的内涵。”望城区委书记刘拥兵表示,雷锋精神是永不磨灭的道德“锋”碑,是望城大地上薪火相传的动人“锋”景,是时代洪流中与时俱进的璀璨“锋”芒。“望城将矢志不渝以雷锋精神为主线,教育引导广大干群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让雷锋精神成为推动雷锋家乡发展的不竭动力。”

    专家学者说

    让雷锋精神绽放璀璨的时代光芒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王文珍说,雷锋精神作为一种社会道德典范和共产党人精神品格风范,同反映党的主张、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同弘扬良好社会道德风尚紧密联系在一起,在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有着不同的内涵要求。在社会主义建设年代,雷锋精神表现为以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主要内涵的创业精神;在改革开放年代,雷锋精神表现为以锐意进取、求真务实为主要内涵的改革创新精神。“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不断拓展雷锋精神的内容范畴,赋予学雷锋新的形式载体;不断凸显雷锋精神实践特色,赋予学雷锋活动以新的魅力,让雷锋精神绽放更加璀璨的时代光芒。”

    她表示,党史部门和党史纪念场馆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运用手中掌握的生动史料,深入研究阐释雷锋的时代内涵、实践价值,加强宣传和推介,提高说服力和吸引力,为党员干部群众学习雷锋提供最好的“教科书”“营养剂”。

    1968年湖南雷锋纪念馆对外开放以来,一代又一代雷锋馆人高举旗帜,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4400多万人次,荣获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全国文明单位等各级各类荣誉200多项。

    湖南雷锋纪念馆馆长余旭阳说,纪念馆不断创新宣传宣讲方式。开设中国雷锋网、雷锋纪念馆官微,建立网上VR 展馆,从线下到线上, 雷锋精神宣讲更潮更接地气。面向党员干部,打造精品党课,推出“四个一”活动;面向青少年,开发雷锋故事会,打造青少年入团、入队第一课,从课内到课外,雷锋精神宣讲形式更丰富更灵活。加大雷锋文创开发力度,推出品牌IP“雷小锋”和“小锋同学”,成立全国唯一的雷锋精神公益广告基地,开发出雷锋文创产品近100款。“我们将聚焦‘建设全国一流的雷锋精神宣传阵地、文化高地、道德殿堂’的目标,致力于实施雷锋精神研究和传播能力、馆区承载功能、旅游服务质量、学雷锋活动水平四大提升工程,不断扩大雷锋纪念馆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余旭阳说。

    (作者 朱华 谢添)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