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从“雷锋叔叔”到“小锋同学” :雷锋精神的变与不变

2020-12-18 22:18:30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字体: 【小】 【中】 【 大】

1.jpg

2.jpg

座谈会现场。

红网时刻长沙12月18日讯(记者 贺卫玲 )上世纪70年代,风靡全国的是雷锋的“爱憎分明”;80年代,人们热衷的是雷锋的“钉子精神”;90年代,人们乐道的是雷锋的“奉献精神”;今天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雷锋精神被全社会自觉认同为思想道德标杆......12月18日,纪念雷锋同志诞辰80周年座谈会在长沙市望城区举行,省市区领导、雷锋精神研究专家、雷锋亲属、同学、同事、好友、雷锋生前所在部队代表、学雷锋先进集体及个人、志愿者等共聚一堂,畅谈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内涵,进一步传承弘扬雷锋精神。

“我们都是雷锋同志的学习者、研究者、传承者、捍卫者、志愿者,我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雷锋的传人。”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刚出席座谈会,他表示,雷锋八十正青春,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雷锋红色资源用得更好,把学雷锋活动开展得更加普及深入,把学雷锋标兵的旗帜举得更高,为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注入澎湃动力。

“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在人类历史上树立了永不磨灭的道德‘锋’碑;雷锋精神是实践的,在望城大地上演绎着薪火相传的动人‘锋’景;雷锋精神是发展的,在时代洪流中淬炼出与时俱进的璀璨‘锋’芒。”望城区委书记刘拥兵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矢志不渝以雷锋精神为主线,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让雷锋精神成为推动雷锋家乡改革发展的不竭动力。

“近年来我们加大了雷锋文创开发力度,推出品牌IP‘雷小锋’和‘小锋同学’,成为全国唯一的雷锋精神公益广告基地。”雷锋纪念馆党组副书记、馆长余旭阳介绍自建馆以来,一代又一代雷锋馆人不断加强场馆建设,创新宣讲方式,开展志愿服务,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4400多万人次。

雷锋亲属代表雷宇琦、雷锋好友代表冯健、雷锋生前所在部队代表雷锋连连长侯宪时、省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王文珍、长沙市望城区消防救援大队等,分别从不同角度,解读雷锋精神的内核。

“在连队荣誉室里,珍藏着国内外寄来的书信 47 万余封, 每一封都是对雷锋精神的赞颂。连队的西北角有一座高 12 米 18 的灯塔,上面写着‘雷锋从这里走向世界’。”雷锋连连长侯宪时介绍,我们国家维和分队的官兵正是用实际行动践行这句话,在马里加奥“超级营地”建起了一座战地雷锋纪念馆,战友们不仅为这饱 受战火摧残的动乱国家带去了和平和建设,更带去了我们伟 大的雷锋精神。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